2024年10月12日星期六

Essen 2024 后语

2024年 Essen 游戏展是我人生第一次到德国,第一次到访这全世界最大的桌游展。我成为桌游爱好者超过二十年了。Essen 是所有桌游迷都知道的事。武林高手个个都知道天下第一武道大会,是同样道理。玩那么多年游戏,其实我一直都不觉得我会去 Essen 走一趟,因为贵。后来我改变想法,觉得也许人生至少该去一次。不只是为了玩游戏和买游戏,同时也是为了和成千上万的同好聚在一起,来共享我们热爱的桌游。

现在我回到马来西亚,终于有一点时间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以下就是整理出来但还是不太整齐的思绪。

我终于对自己坦诚我不再是重策游戏玩家了。多年来这是我给自己的身份定位。虽然近年我有意识到自己的口味有改变,但是这个身份定位我一直放不下。Essen 2024,让我感兴趣的大部分是简短的纸牌游戏,而不是重策欧式游戏。我现在看重策欧式游戏,觉得来来去去都是一堆复杂的资源转换机制。有时候复杂是好玩的,是有挑战性的,有策略性。但有时候我就觉得复杂在为了复杂。也许是我到了人生的老子不耐烦阶段,变得受不了拐弯抹角,兜一大圈的做事方法。你给我直接了当一点好不好?我有兴趣的是精简有创意的游戏。不必拿一大堆附属机制来包装。别给我无谓的工作。我现在的游戏口味是简约主义,尤其是喜欢日式风格。

美术很重要。现在实在有很多很漂亮的游戏。如果谁家的美术比较沉闷或让人感觉不专业,玩家会看不上、没信心。整体上我觉得是好事。整个行业的水准在提高。买家的最低要求在提高。

我很欣赏《Joyride Turbo》的美术




《Keep the Heroes Out》来自加拿大




《Forests of Pangaia》

有很多题材是做到烂了。不过我这样的投诉,其实不合理和不切实际。Essen 2024 就有1500套新游戏出版,当然会有很多是用了相同主题的游戏。茶的游戏我看见至少有两套,《台湾制茶录》、《Tea Garden》。有很多游戏用日本主题,但并不是都来自日本出版社。也有不少中国主题的游戏。奇幻主题游戏超多。太空主题也不少。文明帝国主题。猫作为主题。甚至有一个用猫大便做主题。大自然主题不少。惊悚主题。摇滚乐主题。世界各国的城市和地点,还有旅游,也是常见的主题。

有两套游戏我觉得是主题挺有趣的。一个是《1984》,灵感来自 George Orwell 的小说。另一个是《Age of Comics》,主题是 1960 年代的西式漫画。

《1984》

《Age of Comics》是去年出版的



我感觉有看到几个游戏是模仿《花砖无语》(Azul) 的。它们用的小砖块很像,而且小砖块也是分成好几个小组。

Essen 是明星际会的地方。我在游戏展第一天上午第一位碰上的名人是 Bruno Faidutti。那时我在和出版社的办公室和他们讨论。Bruno 探头进来打招呼。他们讲法语,我一个字都听不懂。我心里很兴奋,遇上名人啊!是不是应该上去讨签名?我追他的部落格、玩他的游戏超过二十年了。是不是要上去握手拍照?结果我忍住了,因为那时在讨论中,不好打岔。不过我也很开心见到真人了。游戏展里我还看见了 Friedemann Friese、Martin Wallace、Eric Martin、Zev Shlasinger。我遇上了 Matt Leacock。他那时一个人静静站在一个角落。我看见有人走上去和他说话。我起初以为是谈公事,后来才发现那人也是粉丝,因为他拿出手机来拍照。我心里嘀咕你怎么占了 Matt 那么多时间。我看 Matt 有点想逃走,但又不好意思。另一个人一走,我马上赶前去和 Matt 握个手和聊了一下。真的只是一下。我说感谢他设计那么多那么棒的游戏,带给我和我的家人很多欢乐。


大师 Reiner Knizia 有签名会,我去排队讨签名了。我本来不知道有签名会。我是星期五才看见有通告说星期六下午四点是他的签名会。我 3:35pm 就到场。那时候已经有人龙了。幸好我早一点到,因为后来人龙长得可怕。要轮到我,也要等到 4:35pm。能和仰慕很久的设计师握手聊两句,是很开心的。我玩了好多他的游戏。




对一位马来西亚华侨来说,去 Essen 就像去香港,会在街上遇到很多电视电影明星。就是这种感觉。

Essen 是四天的浓缩连环速配。这是很疯狂的。我不要错过任何一个摊位。我和每一个摊位的互动,就是一次快速面试,看它是不是能说服我。我第一眼看一个摊位,就在评估它卖的是不是我有兴趣的东西。如果不是,那我看一眼就够了。这摊位我就只需要花两三秒的时间。游戏展有九百多个摊位,要每一个看绝对需要懂得掌控时间。如果摊位卖的是我可能有兴趣的游戏,我就会走前来看仔细一点。美术漂亮吗?是不是我的口味?制作感觉专业还是外行?游戏是不是让我觉得又是千遍一律的已经玩过这调调的游戏?还是有一些我没看过的卖点?在我向摊主问游戏怎么玩之前,我脑子已经掠过一大堆疑问,做了很多评价。

通常我只想问问游戏怎么玩,要求摊主简单介绍一下游戏的特别之处。我不会立刻问可不可以试玩。如果游戏大纲听了后没什么兴趣,我就不会想花时间坐下来玩。青春已经不多,要珍惜。有时候摊主也忙照顾别人,我就自己拿起规则书或盒子自助研究一下。当然,有别人解说通常比较快。

游戏展里大多数的试玩桌大部分时间都是有人占用的。绝对不是想玩什么游戏都可以坐下来玩。能遇上什么空出座位的游戏很看缘分。我只能在有缘分的游戏之中选择要不要坐下来玩。大热的游戏基本上不用想。要的话可以在旁边站着等上一组人玩完。不过这样做之前还得和摊主确认一下没有别人预定了席位。有些游戏是有试玩时间表的,有玩家预定时间。通常高复杂度的游戏人家只让你试玩一小时左右就得让别人试玩。我有兴趣的游戏,如果没机会玩,就站旁边听别人解说或看别人玩。有规则书就翻一翻。有时候也会上网 BGG 看看介绍和评语。时间不多,我不站着等座位。我也没有遇到我会想预定时间玩的游戏。

我发现我有真正坐下来玩的游戏之中,我最后决定买的不多。我试过了就会知道这是不是我会喜欢的。很多时候答案是不。很多游戏我只玩一两回合。只有一些比较短的游戏才有从头玩到尾。

想象一下你是人事部经理,四天之内要看 1500 分履历表、要做几百次的初次面试、再来要做几十次的深入面试。多么多功夫啊!Essen 就是这样的连环速配。每一个游戏都会经过很多关的评价,才会到达想坐下来试玩的地步。大部分的游戏会在最前面就被刷下来了,例如看不顺眼、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只有一部分会进入想认识、想试玩、想买的地步。

游戏展过后,我看了一些别人分享的心得,发现有很多别人有注意到、有喜欢的游戏,我是完全没有印象的。我可能是看漏了,也可能它们是在我头脑的第一轮筛选过程中已经被淘汰掉,所以我没有留下任何印象。因为头脑有这样的自动筛选机制,很可能我会错过不少好游戏。这也没办法。这是缘分。也不需要可惜。已经有那么多好游戏玩,就很幸福了。

来自日本的《R-Eco》并不是新游戏。这是很成功、已经普及化的游戏。 

来自日本的 itten 出版社有一系列的巧手游戏

Lego 游戏

DiceTree 出版的豪华版《太阳神》(Ra)

语言徽章是实用的。有很多摊主胸前有扣一个名片大小的徽章,上面注明他们能说什么语言。我以前还没决定要去 Essen 时,有想象过如果去的话,自己要在颈上挂一张牌,注明我会说英语、普通话、广东话、马来语。后来我是没有这样做,但是发现原来这是个好点子,也很开心。人家是没有挂大大个的牌子,只是别了个名片大小的徽章就够。访客是没有人戴的,只有摊主有戴。有一点让我意外的是游戏展上有很多人说英语。每一位我接触过的摊主都懂英语。虽然有一些没有那么流利,但还是能说得通。所以 Essen 是很国际化的展览。

有一位摊主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他解说的游戏是关于圆桌骑士、亚瑟王、莫德雷德。我听他的口音应该是美国人。他解说得很兴奋、投入、生动、充满高能量。我想他应该是玩 RPG 的(角色扮演游戏),因为 RPG 玩家是想象力丰富、演绎能力强、戏剧能力高超。我现在发现他解说的游戏我忘了拍照。那并不是我有兴趣的游戏。游戏名字我也忘了。不过就是忘不了这一位七情上脸的解说员。以后如果我要找人当解说员,应该以他为模范。我也该学学他,介绍游戏要讲到这样的境界。

我太太问我,到了2025年的 Essen 游戏展,我的国际版的《Dancing Queen》应该出炉了,我会不会想再去。不一定是要去当解说员,也可以像今年以访客身份参与。这会是有纪念价值的事。我今年纯粹以消费者的身份参与是心情轻松的。如果要以一个微型出版社参展,会是很困难的事。那么大笔消费,卖游戏不一定赚得回来,参加游戏展必须也要有获得其他的东西,例如给自己的品牌打响知名度,长期来说会提高游戏销量,还有是可以接洽到别的国家的出版商、经销商、零售商等,可以谈成合作方案。我一个马来西亚的微型出版商,要从经营生意的角度去考虑值不值得参展,是困难的。也许马来西亚的微型出版商需要学习日本、韩国、台湾、泰国的出版商,联合起来参展,才比较行得通。现在一些亚洲国家的出版商已经比较成熟,规模也比较大,可以独立参展。

我想我不会每年都去 Essen。因为贵。今年我去之前,有一个想法是这一去可能就是人生那么一次。虔诚的桌游迷总是要朝圣一次。现在去过了,体会过了,我的想法是,也许还可以再去。

以下是我这一次旅行的战利品。


比起别人分享的战利品照片,这应该是最小量之一。人家的战利品盒子是需要叠起来才拍得完,只能看见盒子的旁边的游戏名字。我的还可以每一盒游戏摊开来摆,能看见所有盒子的封面。我买的游戏大部分是纸牌游戏。


我买了两套《卡卡送地图》- 大不列颠和德国。这是《卡卡送》的变体玩法。幸好地图的纸是很厚的。放在行李带回马来西亚后,只有少许的损伤。我已经尽量保护,但还是无法避免有点损伤。


黑色袋子是买入门票时可以买的附属商品。这是个配套。除了大袋子还有右边那挂绳和一盒叫《Loot》的游戏。这些是今年才会卖的商品,所以是有点纪念价值的。也不算太贵。另一个比较漂亮的袋子是日本出版社 Saashi & Saashi 在他们的摊位送的。这是不错的营销手法。这袋子也很实用,我还真的用得上。感恩他们那么体贴。


左下角的杯垫是这一次旅行买的唯一和游戏无关的纪念品。其他都是在游戏展上拿到的各种免费的纪念品。 

我的生产商 MagiCraft 送的笔记本


MagiCraft 的 Joy。他们帮我生产的两款游戏都是她做负责人,一直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知道他们有参展,但并不知道 Joy 有没有去。我和她一直都是 email 或私讯沟通,我想如果能见个面也不错,就在展览第一天去找找 MagiCraft 的摊位。第一个碰上的就是她。 


这是杜塞尔多夫机场的礼品店,有那么多不同的《Exit》游戏。在非桌游专卖店看见那么多桌游,是让人鼓舞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