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6日星期日

Essen 2024 随笔三


Essen 2024 第三天最让我开心的是能和大师 Reiner Knizia 合照并拿了他的签名。我买了一套《Rebirth》让他签名。我是展览第二天才知道有他的签名会,是在展览第三天的下午四点。我本来还三心两意要不要买《Rebirth》。我有机会在第二天试玩。觉得是不错,但并不算是特别喜欢。不过后来想到这是很有纪念价值的事,所以就买下一套,提早半小时左右去排队索取签名。那时候早就有人在排队了。我排了约一个小时。那人龙是长得可怕的。我在怀疑排后面的人会不会轮不到他们就时间截止。人龙太长,有阻碍交通,工作人员要我们改变排队路线改了两次。


展览第三天,我走完了第二天还没完成的3号展厅,然后开始走2号展厅。这两个展厅比较多是重量级游戏,应该是我的重头戏。不过我发现好像也不对。我对很多重量级游戏不太提得起劲。看来我不再是重量级游戏玩家了。我现在有兴趣的比较多是精简但有特色的游戏。我觉得我特别喜欢日系游戏。

《Rubico》(上图)是秘密身份团队游戏。一方是支持凯撒大帝的,另一方则是支持参议院。支持凯撒的要帮助他赶回罗马。支持参议院的则要帮助他们翻开参议院牌。凯撒来得及赶回罗马就会赢。但是如果参议院翻开的牌一旦有四个相同标志,就是参议院赢。


每一位玩家会有一些牌面向下放在自己跟前。他们会说服现行玩家要拿哪一张。现行玩家从每一位玩家跟前拿了牌后,要先洗牌才全部打开。这样的用意是不让大家知道谁贡献了什么牌。大家要摸索出谁是敌是友,在选牌的时候才好决定该相信谁。翻开的牌会决定是凯撒还是参议院会推进。


展览里有很多游戏区用这样的高级游戏桌。会场有好几个厂商是卖这些游戏桌的。这些桌子平时可以当成餐桌来用,上面铺上板块就行了。

另一个款式

再来一个

这一张还有餐具作参考


《Babylon》卖断货。我不知道怎么玩,不过看起来挺有趣。


《Whoosh》是反应游戏。桌子中央有三只怪兽,需要不同的武器组合才能打败。玩家轮流翻开武器牌。桌面会越来越多不同的武器。当你看见有足够的武器能打败其中一只怪兽,就要马上用手盖着那一只怪兽。这就叫攻击怪兽。检查之后,如果确实是打败了,就可以拿下怪兽,成为自己的分数。万一你是看错了,怪兽还是要拿,不过是拿来扣分。

这是名副其实的武器


我不熟悉 Moomin 这卡通人物,不过是有看过的。这游戏是个简单的家庭游戏。 


每人能选一个角色来当。角色有不同的能力。玩家轮次里要甩骰子,尝试达成图板(图画)里任何一个头像的得分条件。这游戏的图板是填色纸,共有五十张。每一张填色纸的后面是一幅画,共有五十张不同的画。喜欢 Moomin 这人物的话,这是不错的纪念品。


头像的得分条件有很多种。有的比较容易,有的很难。例如要甩1、2、3、4、5。或者要甩三个一样的配两个一样的(也就是扑克牌里的葫芦)。玩家是有机会重甩骰子的,来完成一些比较难做的组合。当达成一个头像的条件,就可以在头像的背景上色并获取资源。往后其他玩家也可以做这一个头像的得分条件,不过拿到的报酬会比较少。游戏结束时是大家比较资源看谁赢。 

《Pax Viking Junior》的主角不是维京人,而是他们船上的猫。


玩家要把船只开去欧洲各地探索,看看各地有生产什么资源。玩家也可以送自己的猫去和当地的猫交朋友(其实明明是去占领,不过这是包装成儿童游戏,所以不能有维京人杀人放火掠夺)。交了朋友就是掌控了当地生产的资源。其他的玩家可以派他们的猫去同样的地方。如果人家的猫超越了你,那这块地的制空权就会被人家拿走。

探索新土地的时候,开拓者可以翻开两个板块选一个,也可以一次性获取一些资源。游戏的胜利方式是达成其中一张任务牌。任务牌都是公开的。


《Rome: Total War - The Boardgame》。《Rome: Total War》是电脑游戏,我有玩过。它的系列中的第一套游戏《Shogun: Total War》我是玩了很多次的。现在有了桌游版的《Rome: Total War》,是一个中量级的多人战争游戏。


胜利条件是达到一定的分数。分数来源包括财富、战斗胜利、夺取对手的属地等。要赢,是需要打的。要不然游戏就辜负了全面战争 (total war) 这么帅的名字了。

那“小人”是使者、间谍之类的。


这是可以做结盟的游戏,不过最后胜利者只有一人。结盟的一个好处是大家好赚钱。 


每一位玩家最多能有四支军队。一支军队就是一叠牌,最多能有六个小队(六张牌)。玩家图板上有科技表。科技有提升也可以得分。


不同的兵种有不同的能力和属性。他们甩的骰子会不同。黑色是最弱的骰子,有很多面是空白的,也就是攻击无效。橙色是最厉害的,每一面都有标志,不会失手。


《Forests of Pangaia》应该是这一次展览我看过最漂亮的游戏。玩家要在森林里种树。从种子变成树,树也可以长高。种树是为了达成任务。任务是公开的,大家要抢。每当达成任务并得分,树就会退化。大树变小树、小树变种子。玩家可以让树长高一点,就不怕完成任务时要退化成种子。


每一位玩家有一个精灵。精灵可以在森林里走动散播种子。我想上面这一个精灵的灵感是来自宫崎骏电影《幽灵公主》。

太漂亮了

《Robot Quest Arena》

这些机器人好可爱


游戏狂人 Friedemann Friese 的新游戏 《Outpost》。这感觉像是《电力公司》(Power Grid) 搬到了外太空。我没去听规则。这只是我的猜测。游戏配件有很多地方很像《电力公司》。

不过这里的发电原料好像是人类

这游戏叫 I C E。这封面也太酷了。


我没听游戏介绍,只看了一下别人玩。图板上有好几层的冰板块。玩家使用工人把冰板拿掉放到自己的玩家图板上,就会露出下一层的冰板。下一个玩家可以继续挖。看来挺有意思的。 

《电力公司》海报


Reiner Knizia 的《皇》(Huang) 是《Yellow and Yangtze》的新版本。《Yellow and Yangtze》则是经典游戏《两河流域》(Tigris & Euphrates) 的新版本,从四方形地形变成六角形。



《Litter Tray》是关于捡猫大便的游戏。猫大便就是分数。我太太 Michelle 说这游戏就不用买了,我们在家里天天都捡猫大便。这游戏有赌运元素。玩家从牌库翻开的牌会指明猫要去什么颜色的厕所大便。玩家可以选择继续开牌,去收集更多的猫大便。可是如果猫要去的厕所已经有另一只猫留下的大便,它就会不爽,会去沙发上大便。这就表示玩家失手了,当轮累积到的大便要弃掉。

连起始玩家标记也是大便。


《Galebari》 是来自克罗地亚的纸牌游戏,今年庆祝18周年。Galebari 这字的意思是风流公子,专喜欢向女游客下手。玩家扮演这样的风流公子比赛看谁先赢得五位女士的青睐。 


每一位玩家有同样一套七张牌。牌有不同的数值和能力。每回合大家会下两张牌来向女人搭讪。用过的牌暂时不得再用,必须等到有下特定能力的牌才可以让用过的牌拿回手中。


回合开始时会先翻开地点牌,地点牌会注明一些特别规则。女士还没出现前各玩家就必须同时下第一张牌。之后才有女士登场。女士有不同的兴趣。有的是认真想谈恋爱、有的喜欢跳舞、有的只贪钱。有的只在找一夜情,只是想玩玩。玩家下的牌必须要有共同兴趣,否则人家是不理你的。女士登场后玩家才同时下第二张牌。


这个儿童不宜的游戏我猜想灵感是来自《Dixit》(你看它的名字)。游戏里有一个配件还真的是我不好意思拿着相机走前去拍的。我看如果我买这游戏带回马来西亚,可能过不了海关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