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7日星期一

Essen 2024 随笔四


这是我离开 Essen 游戏展时的最后一张自拍照。星期天是最后一天。我的第一次 Essen 体验,是难忘的,让我震撼的。多年来我听过很多其他人形容展览的状况。到了自己亲身体验,发现真的有些事是要自己去感受的,无法靠别人的形容去理解。

在第三天结束时,我还没走完所有的展厅。1号展厅我还没踏足。2号展厅我只走了大约三分之一。所以我是有点担心的。会不会走不完整个展览。我在最后一天还需要留点时间去买游戏。我前面三天有记下一个清单,是未决定要不要买的游戏。到了第四天就不得不做决定了。我要把所有摊位看一遍,才决定要买哪一些游戏。

星期天上午到了展场,我就决定从1号展厅开始走。走完了就从2号展厅的另一端开始走,和星期六的路线反方向走,直到走到星期六我停下的地方。走1号展厅的时候我就心里放下了大石。原来1号展厅的大部分摊位都是以微型战争游戏 (miniature games) 和集换式纸牌游戏 (trading card games) 为主。这两类都不是我的菜,所以我可以很轻松的看看漂亮的模型就好,不必坐下来玩,也不必去问游戏怎么玩。我不玩这两类游戏。1号展厅很快就可以完成功课。


这里有很多漂亮的模型。有漂亮的地形。有骰子、有豪华的骰子盒、有骰塔。这里也有人教人给模型上色。

有一个大摊位是 Pokemon 纸牌游戏的。

很有真实感的战争场地

可以用来 cosplay 的各种模拟武器

另一个战场

这是其中一个 Dune 游戏

这看起来像是赛跑游戏

玩家图板是电视游戏遥控器的样子

跑车是挺可爱的


《Colour My Kritters》是初学者的组牌游戏 (deck-building game)。十分简单。我觉得设计师也挺厉害的,能把组牌游戏变得适合初学者和儿童。其实整个游戏包装得比较像儿童游戏。建议的玩家年龄是六岁起。


玩家手牌只有三张,每一轮全部要下牌。玩家只可以买一张牌。牌的价格列在最底下。牌的能力放在左上角。牌的能力和价格都用颜色来表达。颜色就是游戏里的货币。


有的牌让玩家多摸牌,所以手上是有可能多过三张牌的。有些牌有分数值但没有功能。这和《皇舆争霸》(Dominion) 一样。牌的功能只有几种而且只用标志表达,不像很多其他的组牌游戏要念字。这是我所看过的最简单的组牌游戏。当然,它的目标对象不是我。


《Ninja Academy》 是巧手游戏。目前应该只有德文版。游戏里有很多不同的挑战,会运用纸牌、木制的小忍者,或小木块。例如要在一个木块上放牌,牌上要放五个忍者。


有一些挑战是所有玩家一起做的。有一些则是其中两位的对决。两人对决的时候其他人不只是当旁观者。他们是可以下注赌谁赢的,有机会得分。


经典游戏《提卡探险》(Tikal) 出豪华版了,叫《Tikal Legend》。我怀疑这样搞豪华版是不是好事。不是所有人都舍得花这样的钱买豪华版。不如让标准版再版,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玩好游戏。

豪华版的《提卡探险》


《Keep the Heroes Out》是来自加拿大的游戏。它的点子是和《Dungeon Lords》相似的。它把典型的奇幻角色扮演游戏颠覆了。玩家扮演怪兽,要守着地库不让冒险家/英雄来捣乱。这是合作游戏。玩家要撑得过指定的回合就可以赢。可是如果冒险家闯进来达到了目标,就是玩家输。


玩家扮演不同种类的怪兽。巨龙只有一只,虽然强悍,但分身乏术。老鼠虽小,但人多势众,可以到处跑。各种怪兽有不同的能力和属性。

游戏里有很多幽默的地方。

怪兽很可爱


《Joyride Turbo》是赛车游戏,不过这里没有规规矩矩的车道,大家是在空地上开车的。玩家需要按照指定顺序穿过指定的几道门,就叫做完成了一圈。一道门是两个特定标记画出的线条。

地图是六角形组成的。


骰子的数值是1到3。手挡高,就会多骰子。骰子数字决定车开多远。手挡也会决定玩家能不能调整方向。手挡低的话,调整的自由度就比较高。在一号挡的时候,车可以倒退。


游戏机制有呈现车的冲势,我觉得是做得不错的。每一轮的骰子只有一部分是当轮让车行走,其他的骰子必须在下一轮让车往同一方向行走。要完成了这些步数才有机会转向。


看了美术设计,大家会不会猜测这可以向对手开枪开炮的游戏?抱歉,这里不能开枪。不过可以拿车推人、撞人。推别人的车的时候,可以逼他转向,大大扰乱他的驾驶。这是游戏特别的地方。车相撞,或被别人推到撞墙,是会损坏的。损坏会让车少了灵活度。我觉得这游戏的美术很棒。


《Witchdom》是轻中量级游戏 。玩家要给女巫学徒培训,让她们成为合格女巫,就会有分数值。玩家要收集学徒、原料和配方。学徒要毕业,必须配制出药水。


图板左边的是配方,右边的是学徒。图板上的圆盘是原料。下牌时牌会注明可以在哪一区拿东西。玩家可以决定拿配方、学徒或原料。


玩家图板只是一个参考表。玩家一开始就有两位助手。这些是很基本的牌,是不会升级成为女巫的。

我到了大约星期天中午,就走完了所有的展厅。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检查游戏清单,决定还有哪一些是要买的。结果我多数都买了,还顺便多买了一些。到了星期天很多摊位都开始打折,有些打折得很厉害。定力不够很容易钱包大出血。我想买的游戏,有一些卖断货了。有点可惜,不过这就是缘分不到吧。幸好那些我确定要买的我是当下就买了,不拖。这些暂时保留的我是有心理准备可能晚了就买不到。


展览第四天比较让我开心的是买了一个来自土耳其的游戏《Ihtilal》。这是有点像《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 的,不过它以土耳其的近代史(1950至1980年代)为主题。

结果我并没有留到六点展览结束的时间。到了三点我要买的都已经买了,背包也重了,人也累了。我已经没什么精力或心情继续玩游戏或听游戏介绍。所以我就决定早点离开,避过人潮,早点休息。

四天的 Essen 游戏展,是很疲劳轰炸的。根本是马拉松。我不停的看游戏、听介绍、听规则、试玩、翻规则书、上网找评价等等。我感觉是在做了很多很多很多次的快速游戏评估。这有点做速配的感觉。我的时间不多。那么多游戏要看,我要以最有效率的方法找到我会喜欢的游戏。我还是有试玩不少游戏的,也很多是有玩完。我试的很多是短游戏,所以玩得完。很多人试长游戏,主持人是说好只能玩一个小时就要让位给别人。我去展览,不只是为了买游戏。有机会认识不同的游戏,去欣赏一下它们的长处,也是好事,也有学习到。

我庆幸安排和太太旅行是游戏展前做,而不是展览后做。四天的展览,虽然只是以顾客身份参加,也是很累的。我现在可没力气去旅游了。我需要休息,恢复元气。迟些我再分享其他的 Essen 心得和体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