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电力公司:机器人扩充》 (Power Grid: The Robots)

3人玩1次(2个人类1个机器人)。

游戏大纲

我喜欢《电力公司》(Power Grid),大部分的扩充都买了,可是通常都是只和Michelle两个人玩。《电力公司》两个人玩其实不太理想,所以当我听见有这《机器人扩充》,马上就很感兴趣了。《机器人扩充》让玩家可以为游戏添一些机器人玩家,所以如果人类人数少,可以加一些机器人凑数,让游戏比较有趣。

每一个机器人要用五个组件完成,每一个组件上有特定的规则,规定机器人在游戏进行中会怎样执行各种行动。组件有很多,可以拼出很多不同组合的机器人,也绝对足够拼出超过一个机器人。机器人有一些基本的运作程序,例如怎样决定买不买发电厂、买哪一个、买什么资源、怎样接城市等。而组件上的规则会更详细的订定这些运作程序的细节,例如如果是第一个买资源的话,会尽量把资源买断市。有的时候一些机器人的决策是指明特定的玩家代它做的,通常会是落后的玩家。

机器人用五个组件组合起来,每一个组件上会标明它的处事方法。

机器人也当是一个玩家,所以游戏设置是要算它们的,例如开始时要拿掉多少个发电厂、补资源时补多少、达到多少城市才游戏结束等。

亲身体验

我、Michelle、加上一个机器人玩了一局三人游戏。三人《电力公司》的确是比两人的有趣,虽然要处理机器人多了点麻烦,也是值得。机器人的大部分行动都是确定性的、可以算出来的,所以玩家多了这一点要去思考、去计算。操纵玩家顺序变得更有趣了。玩家也要尽量利用机器人去阻扰对手。

机器人本身并不具威胁性,因为多数行动都是确定性的。要防的是对手怎样用机器人来害你。用机器人提高玩家数目,让图板上的玩家互动比较有趣,比较容易被别的玩家封死。

我们用俄罗斯地图,我是绿色、Michelle蓝色、机器人黄色。

我们用的区域是红、黄、紫。我在紫色区起家。Michelle在红黄边界地区起家。机器人在黄色区最遥远的城市起家。机器人很快就被我们利用来互相阻扰,霸占各城市里起屋子的空间。

我和Michelle玩《电力公司》是输多赢少的,这一次也不例外。最惨的是,竟然也败了给机器人,包尾。最后那回合我没预想到Michelle可以接到17个城市让游戏结束,所以我没有买够资源来发电,还打算这下一回合做最后冲刺。惨败!也许跟会计师玩《电力公司》本来就是自讨苦吃。

感觉/想法

加了机器人玩家,对《电力公司》改变不大。玩法、感觉还保持不变。这扩充的用意是让人少的时候游戏还可以玩得有趣。我认为它是做到了。如果有四个人(人类)或以上,机器人就不必要了。甚至三个人的话不用机器人也无伤大雅。机器人是用来凑数的,也可以当成工具用来陷害对手。虽然处理机器人会多了一点工,但在人数少的时候用它,我认为是值得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