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广交与深交

我猜想大部分的桌游爱好者都会追新游戏,不断发掘有什么有趣的机制、一些知名设计师有什么新游戏等。每一年出版的新游戏那么多,真是花多眼乱,题材也层出不穷,一大堆古灵精怪的点子。近来我觉得自己越来越没有追新游戏的冲劲,反而会怀念一些以前玩过的游戏,想重拾旧爱。有种“朋友还是老的好”的意境。

广交与深交之间,我想我几年前已经开始挣扎。游戏一年一年在增加,变得大部分游戏都是玩几次就放在一旁,没有机会再拿出来玩,因为一直不停有新的有趣的游戏想玩。很多好游戏都没机会深入去研究。那时候我常慨叹怎么那么多游戏都只玩一两次,很浪费。后来我发现其实也不需要这样想。虽然桌游是一个实体东西,可是不必想成像是买一辆车,买了不开很浪费,可以想成是买一种服务,像看电影,看一次就值回票价。买了一个游戏,就算只玩一两次,能和好友相聚、快乐的玩游戏,也可说是值回票价。不必强迫自己每一个游戏一定要玩多少次才能算是值得。我那时候想,可以用一个不同的角度看自己、看桌游爱好者,就是“桌游品尝家”。作为品尝家,自然会喜欢尝试不同的游戏,不需要每一个游戏都认识得很深,只要重点都看到了就好,自己觉得看够了就好。不需要为买太多游戏而内疚,不需要因为很多游戏玩了几次就不再玩而内疚。重点在于怎样看自己、怎样看玩桌游这嗜好。追求的是那不断探索不断有新体验的乐趣,而不是买游戏或收集游戏。

《轴心国与同盟国:瓜达康纳尔》(Axis & Allies Guadalcanal) 我在2008年玩了第一次,很喜欢,可是一直到现在都还没玩第二次。

我喜欢《德国大选》(Die Macher),可是总是要隔很久才有机会玩一次,下一次玩,又要重新研究当中的技巧。策略方面也许会还有点影响,但是也是要重新摸索一下。

近来我对追新游戏越来越冷,连大热的《Eclipse》也没什么冲动要急着去试。我反而会想玩一些自己喜欢又很久没玩的游戏。我看看今年的玩游戏记录,发现竟然还平均每一个星期有玩一个新游戏(要不然部落格怎么会有那么多东西写)。这让我很意外。我以为我已经越来越少玩新游戏了。不过我的心境的确是渐渐在变,变得念旧(好像要变成老头了)。我现在偏向深交。对一个游戏的深交可以是一个很美妙的过程:

  • 刚开始认识一个游戏,通常是通过网站看桌游新闻、看评语、看别人写的介绍或感想、看照片、看规则。有些游戏会有一见钟情的感觉,觉得自己一定会喜欢。
  • 第一次玩,先要消化规则,才去发掘策略。这阶段有发现新机制、体会新机制的乐趣,有发现新大陆的新鲜感。也许有些机制是以前看过的,但整体游戏怎样形成有自己的特性。去明白游戏中的各元素怎样组合起来变成完整的一个游戏,是一种乐趣。
  • 熟悉游戏后,会能够预知游戏中会发生什么事,例如游戏在不同阶段会有怎样的节奏变化、不同阶段会注重什么部分、玩家的行动会将局势引向什么情况、会让局面怎样演变。熟悉了游戏中有什么事件牌、牌值的分布、各种行动的成功率等,就可以更精细的盘算自己要做的事。这时候也会渐渐发现一些比较冷门的战术、一些不显眼的技巧。以一棵树来做比喻,开始只看树干和树枝,后来看树叶,再进而留意树叶上的纹路,甚至重新留意树干上的图案,再得到新的领悟。从累积的经验再度去发掘同一个游戏中的一些新策略、新招数,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些已经明白的策略,可以磨练得更尖锐、更强、更全面性,也是很爽快的。
  • 最后希望达到的境界是自己和对手们都是同样站在巅峰的玩家。互相已经有一种默契、已经理解对方的想法、已经熟悉所有的战法。棋盘上一只棋子移动前,大家脑海里已经战斗了几回合、考虑了各种可能性和后果。每一着后面的思想、用意、威胁性、冒的险、应对措施,不用道出已经大家有共识。在这阶段已经没有粗心或不小心这回事。大家都以最佳状态迎战,认真地玩。不会有无谓的牺牲,只有计算好的冒险。也许很多时候输赢只在一线之差,甚至是因为一点运气成分定胜负,不过这也不见得是坏事。如果大家都全力以赴,将实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就死而无憾了。

所谓的最高境界,也不是要变成什么世界顶级选手,只是指对游戏已经滚瓜烂熟,能够和同样厉害的对手识英雄重英雄。到了这境界,才能完全发挥游戏的妙处,才是玩得最痛快。我现在想追求的就是这种感觉。

《Mystery Rummy #1: Jack the Ripper》(悬案拉米牌之开膛手杰克)我和Michelle玩了很多很多次,我觉得我们都算是好手了。唯一例外的部分是赌谁是凶手这部分。我们没玩这规则。也许是开始学玩的时候不懂得怎样下注,就选择了不玩这部分,久而久之就习惯了。

《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也是我们玩得滚瓜烂熟的游戏,不过我觉得我们还没到达顶尖玩家的阶段,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只有我们两个人对战,所以我觉得还有很多策略是我们还没有去探索出来的。

虽然心态从以前的广交越来越倾向深交,我觉得自己不会到达只专注玩一个或一种游戏的境界(象西洋棋、围棋、18XX游戏等)。我觉得自己没有那种毅力。单是听起来就觉得很累了。不过我很佩服能够这样专而且能够用心将自己磨练得那么强的人。近来自己心目中的一个英雄是李宗伟

5 条评论:

  1. 最近跟兩個朋友不斷在玩 Neuroshima Hex!,就有你說的那種「最高境界」的感覺。 : )

    回复删除
  2. 能找到可以这样投入的游戏而且是几个朋友都一样喜欢,很难得。

    回复删除
  3. Eclipse其實蠻好玩的
    我們這邊開比較多的則是Game of thrones
    已經有人一人分飾六角在研究戰術了...
    還有Chaos in the old world也是開很多次 加了擴充之後的變化性更高了

    回复删除
  4. Eclipse我看了不少评论,感觉上是多人战争类游戏,所以虽然机制简洁、而且也有点探索、科技升级成份,可是没有特别冲动去试。当然,有机会玩我绝对不会拒绝,只是目前没有自己去买的冲动。A Game of Thrones我有买六人扩充,可惜一次都还没用得着。现在新版的基本版已经包含了六人扩充。

    回复删除
  5. 也對啦 主要是我的朋友中有人買了 所以才有機會玩
    台灣地方小 要找朋友一起玩桌游比較方便 只需要注意場地問題就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