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暗杀神》(Ascension)及手机版桌游

最近突然买了好几个手机(iOS)游戏,主要是因为Allen现在也有了iPad。阿Han一向来都常用iPad玩桌游,可是虽然他现在人在国外,我却少和他在iPhone上对弈,只是有的时候相约网上玩游戏。我以前也有一些iPhone上的桌游,可是说不上常玩,只是偶尔和电脑对打消磨时间。Allen一加入iOS行列,就突然大家有兴致用iOS玩桌游了。最近买的游戏有《港都情浓》(Le Havre)、《暗杀神》(Ascension)、《召唤师战争》(Summoner Wars)、《提卡探险》(Tikal)(还没玩)、《车票之旅欧洲版》(Ticket To Ride Europe)(也买了里面的《车票之旅瑞士版》(Ticket To Ride Switzerland)扩充)。现在我们随时都在同时进行几局游戏,每一次玩完一局,马上就再来。可说是天天玩桌游。

《暗杀神》(Ascension)

《暗杀神》我是第一次玩。这是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game)。和《皇舆争霸》/《领土》(Dominion)自然有共同之处,但整体感觉还是有点不同。简略列出不同之处:

  • 有两种货币——用来买牌的钱(这里好像是叫法力)和用来打怪兽的战力,多数的牌都提供其一。《皇舆争霸》可说是有三种货币,钱、行动数目(可以下多少张行动牌)、还有买牌数目(打底只可以买一张,要多买就要靠特别能力)。《暗杀神》没有下牌限制或买牌限制。
  • 买牌不是自由的——桌面只有三种基本牌是所有玩家随时可以买的。一种提供法力、一种提供战力、一种是怪兽,杀了可以得分。除此以外,买牌区只容纳六张牌。每当有人买牌(或杀掉怪兽),就会补上一张。这样一来,玩家买牌的选择比较有限制,不是想要什么买什么。有的时候会不够法力或战力买或杀任何一张牌,就只好沦落到去拿那三张基本牌了。不过这三张基本牌也不算太差。买牌和杀怪兽都要考虑下一个玩家。每一次把买牌区的牌拿掉,都有可能换上有利于下一个玩家的牌。有的时候也要抢先拿掉或用特别能力丢掉一些别人会想要的牌。
  • 分数牌不会把玩家牌叠淡化——多数买的牌都同时有特别功能又有分数值,所以不会有手上卡住一大堆有分数却没有用途的牌。和《皇舆争霸》比的话,可以说是少了一种麻烦,但也可以说是少了一种挑战。杀怪兽的时候,怪兽牌是丢入公家弃牌堆的,不是放进自己的弃牌堆。怪兽的分数值是拿分数标记来纪录的。游戏结束是在分数标记用完后。
  • 仪器牌——游戏中有一种仪器牌,用的时候把它放在自己跟前,以后每一轮都会有一点好处。这也有助于让玩家牌叠轻便化。
  • 牌类多、牌数少——每一局游戏所有牌都会用到,而且每一种牌只有三张左右。这样的话每一局的差别就没有那么大了。只是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牌可以买/杀。

中间的六张牌是买牌区。牌右上角有银色三角形的就是可以用法力买的牌,右上角有红色圆形的就是可以用战力杀的怪兽。左上角的三张是基本牌,数目无限,是随时都可以买/ 杀的。最底下的是自己的手牌。黑色地区是下牌区(目前只下了一张牌)。左下角是仪器牌区,两张仪器牌只露出一点点,按一下就可以将仪器牌展示出来。

这张牌是一张英雄牌。右上角的数值是买这张牌所需的法力。左下角的星星是分数值。我觉得《暗杀神》的美术不错,有个性。

起初玩的时候很轻易就打败了电脑,我还以为很了不起。哪里知道后来和三个电脑对弈时,玩了很多次都赢不了,而且差不多每一次都很快分数被抛离。看来我还需要研究研究这游戏的策略。

我对组牌游戏本来就说不上有特别喜爱(唯一说得上比较喜欢的是《A Few Acres of Snow》),玩了十几次《暗杀神》,说不上很喜欢,也不讨厌。我觉得我享受玩《暗杀神》是因为这电脑版的界面做得太好了。Playdek(开发公司)真的很棒。我真的没想过自己会因为界面设计而喜欢一个游戏。《暗杀神》玩起来很流畅、轻快。很适合用来消磨时间。

《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系列游戏我是没有打算和阿Han或Allen玩。这是自己用来消磨时间,或和女儿煦芸)或太太Michelle玩。以上是瑞士版,是整个系列中目前我最喜欢的。你看我摸了九张牌(右下角),而且每一张都完成了。虽然电脑玩家比较弱,但只是用来消磨时间,所以没关系。有的时候能和家人玩,也不错,值得值得。《车票之旅》也是界面做得很好的游戏。

《港都情浓》(Le Havre)这样比较复杂的游戏要挤进iPhone的荧幕不容易,界面设计说不上很好,但我也想不出能怎样改进,因为实在太多资料要呈现了。和电脑对弈没什么好玩,因为电脑玩家不强。不过和阿Han和Allen玩就很不错。我喜欢每一轮之间都有时间可以慢慢看游戏状况,可以仔细观察对手的举动,猜他们想做什么,然后看看怎样阻碍他们。如果和电脑玩家对弈,轮次太快了,自己也变得懒得去分析电脑玩家的行动,没有好好去享受游戏的过程。而且不用想太多也能打败电脑玩家,就变得更懒得去分析它们的举动了。

自己起的建筑可以这样列在一起看。由于资讯太多,字体要很小,所以看得有点辛苦。就算用iPad来玩,也是会觉得有点辛苦。

轻易打败电脑玩家,没什么成就感。

我喜欢这列表,可以看看对手刚刚做的行动。这样很方便可以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不像跟电脑对弈时,要对着小小的荧幕细看到底它们正在做什么。

《召唤师战争》(Summoner Wars)我以前玩过实体版。印象中是不错的两人战斗游戏。战场像棋盘,玩家各有一个召唤师,可以将各种士兵召唤到棋盘上。目标是把对方的召唤师打死。游戏的主要配件是纸牌。牌是士兵,也是用来召唤士兵的法力。厉害的士兵需要比较多的法力来召唤,也就是要花多点牌。杀死对手的士兵可以将他们化成自己的法力。牌叠一旦摸完是不再洗牌的,所以玩家的资源有限。

我一买就把所有扩充买下(因为大减价),这样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军队可以试。起初和电脑对打,觉得它还不错,被它败了好几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己还不熟悉游戏。现在我开始和阿Han对弈,他已经玩了很多次,所以我要"上课"了。目前我还只用火凤精灵(Pheonix Elves)军队,还没有尝试用其他的军队。

和阿Han对弈学到了一些妙招(也就是我吃招了),例如故意杀死自己的士兵,这样死掉的士兵会变成自己的法力,不让对手有机会杀掉他化成对手的法力。我们还真是残暴。另外自己的士兵人数少也是会有利的,因为有些事件牌要在自己人数比较少的时候才有效。

墙壁很重要。除了可以阻扰对手、挡住对手的箭,召唤自己的士兵也需要墙壁。

界面可以放大。我的士兵把电脑对手的召唤师围起来了。准备受死吧!

《召唤师战争》iOS版也是Playdek的出品,界面好。游戏本身自己说不上很喜欢,不过用来打发时间也很不错。目前和电脑对弈还觉得有挑战性。比起《暗杀神》,《召唤师战争》比较需要动脑筋。军队很多,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组合,应该可以玩很多次都不会腻吧。去学习每一个军队的强处、弱点,应该会很有趣。我觉得这游戏在熟悉了各军队后会更有趣,因为会懂得怎样防范,也懂得怎样准备摸到怎样的牌可以怎样好好利用。这样多组合的游戏,还有《蓝月》(Blue Moon)。我喜欢《蓝月》,只可惜不常玩,而且最后那三个扩充(规则加了点变化)都还没玩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