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Hearthstone》(炉石传说)感想

我最近迷上了iPad上的《Hearthstone》集换式纸牌游戏(Collectible Card Game - CCG)。我有玩过这一类游戏,也有玩过LCG (Living Card Game)模式游戏,可是《Hearthstone》是第一次能真的投入去玩,去开始研究组牌(虽然还是在初步尝试阶段)。玩《Hearthstone》很方便,虽然一定要上线才能玩,但是任何时间都有对手在玩,绝对不愁找不到对手。很多牌的能力处理、角色能力、记录负伤等等都有电脑处理,所以可以玩得很快。玩家有九个不同角色可以选,变化多。我猜想我玩了超过60局。绝对还不算是专家,不过已经可以玩得很愉快。

开始玩的时候,第一个印象是似乎比《万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简单。《万智牌》我没有玩多少次,所以虽然现在《Hearthstone》玩得多一点了,还是不敢作比较。我现在的感觉是就算简单,也有简单的好。玩得很顺畅,而且就算各种牌的能力看似简单不过还是能有很多变化,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玩法。

对于游戏中的策略的一些感想:

  • 有一次碰上一个玩家,看似没很强的兵,可是到后来竟然一个回合之间给他用一个不起眼的兵把我的还有21点生命值的英雄(满值30点)一击打死。他下魔法牌先将他台面上唯一的小兵的生命值提升,提升后又下另一张魔法牌将小兵的生命值翻倍,后来再下一张魔法牌把小兵的攻击值提升得和生命值一样。他这原本没什么威胁性的小兵突然变成一招致死的绝世强兵。真是甘拜下风,心服口服。我觉得牌源很重要,手上要维持有一些牌,也要尽量多摸牌。不要因为怕浪费了当回合的能源(马纳)而尽量出牌。太早出牌有的时候牌没发挥最大的效应,例如一些可以对所有敌兵造成伤害的牌,自然是在对方很多兵上场的时候用最划算。有些牌可以留着更紧急的情况才用。手中留牌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吓一吓对方。对方看自己还有牌,也许会顾忌自己还有什么绝招还没出,会不敢乱来。手上牌多,自己的选项就多,应变能力也高。我现在要学习怎样忍住不随便下牌,但是又要维持出兵攻击让对手有压力。
  • 要让自己的牌库有比较专注某个策略,我觉得还是需要自己组牌。我不知道任意玩的时候(也就是只挑选角色不事先组牌)电脑是怎样为自己组牌。我猜想只是按照一些基本方程式随便凑的,例如不同能源值的兵和魔法各多少张。所以还是要自己组牌才会更有协调性、更专。
  • 要认识、熟悉各角色的属性和牌库里可能出现的牌。有一次遇到一个对手有两张魔法牌可以立刻杀掉攻击力三或以下的兵,又有两张可以立刻杀掉攻击力五或以上的兵。一局里我的四个好兵被这样杀掉,结果我输得很惨。我现在还不知道应该怎样应付这样的对手。也许要靠人海战术吧。如果兵多,让他杀几个,还有其他的可以攻击。重点是如果记得对手可能会有怎么样的牌,自己下牌时就可以多一层考量,可以躲过对方的杀着或至少减低伤害。能达到这样的层次是很有趣的。

对于整体游戏的其他感想:

  • 我到现在还完全没有觉得有压力要花钱买牌才能让游戏比较好玩。游戏中每一天都有发布任务,只要达成(通常是用某某角色和别人对打要赢多少次)就会派金币,收集100金币可以用来买一包牌。我每一天只专心完成任务,就已经玩得很开心了,每隔几天就够金币买一包新的牌。基本牌已经很多,变化很多,所以也不是真的那么急着要买牌。
  • 有的时候输了,还是会有一种酸溜溜的感觉,觉得是败在对方有厉害的牌,不是真的技不如人。如果自己也有那么厉害的牌,就不会输得那么惨。我在想这会不会只不过是败将不服输的心态。Blizzard公司也许就是捉住这样的心态令玩家肯花钱买牌。
  • 游戏进行中可以和对手进行简单的互动(有打招呼、说下得好、说谢谢、说抱歉、说我下错了以及威胁对方六种预设对白)。我起初都不吝啬一直对别人说下得好,不过后来我觉得有些牌所谓的下得好,也不是真的那么了不起。在同样的情况下有这样的牌,是很理所当然会下的,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称赞。不过有的时候我会感觉到对方下某一张牌是已经部署了很久,而且效果特别强。这些时候就真的值得向对手致敬。
  • 我不喜欢的对手是赢的时候不干脆的对手。到了最后一轮,明明只需要进行一两次简单的攻击就可以打死我,却还要召唤新兵、下魔法牌等等。我最受不了。我通常不会提早投降,会给机会对手亲自下手打死我。不过遇到这些不干脆的玩家我就会想自己投降。请别浪费我时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要赢的时候一定直接了当一刀捅死你。
  • 我心想如果玩《Android: Netrunner》可以达到像《Hearthstone》这样的情况那多好。我和Allen说好一起来深入研究《Android: Netrunner》,我将骇客牌全借给他去组牌,我只留着企业牌。可是到现在还没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