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瓜岛战报 (《Axis & Allies Guadalcanal》)

我在2012年初列出自己最喜欢的十个游戏时,其中一个就是《Axis & Allies Guadalcanal》(轴心国与同盟国:瓜达康纳尔)。那时候我其实只玩过一次,是在2008年玩的。那时事隔四年,还是很难忘那一局游戏,所以它入榜。我早就应该找机会再玩。终于今年实行了。阿Heng对《Axis & Allies》系列游戏有兴趣,所以我就请他来玩。

阿Heng选了当日本(橙色)。我做美国(绿色)。游戏初期图板上六个岛有五个是日本控制着,第六个刚刚被美军入侵,岛上还有残余的一些日军。美国海军都集中在这一带。日本海军一些分散在各岛周围,大部分还在主图板外的基地。游戏的目标是抢先达到15分。分数来源主要是在各岛上建的飞机跑道,每一回合结束时,每一个控制着且没损坏的跑道都得一分。另外每当击沉敌方的主力舰(战舰或航空母舰)也能得一分。如果双方同时达到或超越15分,游戏会继续进行,直到其中一方分数比另一方高,就胜出。

游戏一开始,阿Heng就把大量兵力调动到New Georgia这岛。另外两个接近美军的岛他完全不增援。这一着很重要,大大影响了整局游戏后来的走向。

右边的另外两个岛,Santa Isabel和Malaita的日军要自生自灭,自己保重。右下角的是Guadalcanal岛,岛上有三份美军的补给品,也有两份日军补给品。美军一旦剿灭了岛上的日军,就可以把补给品据为己有。三份补给品可以起一个跑道。New Georgia还有一个日军补给品。如果美军也把New Georgia的日军补给品抢过来,就能凑够多起一个跑道。所以日军防卫New Georgia还有这样的考量。

我决定了暂时不攻New Georgia,要先稳稳拿下Santa Isabel和Malaita。每一回合拿多少钱来买兵是要看控制多少个岛的,所以我要至少多抢两个岛才能在经济上和日本抗衡。我的运输船只把陆军部队送往Santa Isabel和Malaita。

Santa Isabel我派了四架战斗机去助阵。我的轰炸机飞不到那么远。阿Heng也派了四架战斗机来。这一仗我很不顺利,不少战斗机被打了下来。日本的零战机果然厉害!唯一安慰的是美国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在游戏开始时比日本多。Santa Isabel的登陆战我是赢了,可是战斗机付出的代价惨重。

第一回合结束,第二回合开始。双方各持有三个岛屿,所以经济力一样。日军在Choiseul(第一行第二个岛)起了跑道,不过新起的跑道还没有飞机。玩家是要完成飞机降落才起新跑道的。我则是在Guadalcanal(右下角,也就是第二行第二个岛)起了新跑道。双方分数都增加到两分。我买了新的航母(右下角的基地牌上),载了战斗机准备出战。

才第二回合就已经双方的主力舰队来到了图板中央僵持着。双方所在的海域旁边都有己方控制的岛,岛上有大炮。如果敌方来袭,这些大炮可以向敌方军舰开炮,所以守方会占点便宜。这照片中我的潜水艇冒死冲入日军舰队中偷袭航母,竟然给我打中了,而且打沉了!我的潜艇可以死得瞑目了。阿Heng有一艘运输船把两份补给品送来,准备起跑道。

我用空军偷袭Choiseul的跑道。这是有点冒险的。我想我太急进、太冲动了。Choiseul有高射炮,而且日军能调动的飞机比我多,结果我又再次死伤惨重。原本美国的空中战力略占优势,后来已经不复再。

我后来落得航母多却载不满战斗机的窘境。右上方我也在运补给品到Santa Isabel准备起跑道。

第二回合结束,第三回合开始。双方都控制着三个跑道,不过由于我击沉了一艘日本航母,所以多一分。图板两边的记表用来记录分数,我(右边)六分,阿Heng(左边)五分。我这一次买了一大堆战斗机(还在右下角的基地牌),来填补之前的损失。

现在换阿Heng的潜艇来赌赌运气了。两艘日本潜艇来偷袭我的航母。幸好我命大,没事!日本潜艇白白牺牲了。

我心中盘算着,虽然我们各持三岛,可是他的岛能起五个跑道,我的只能起四个。到大家都填满跑道时,吃亏的是我。他会每回合比我多得一分。他可以以守为攻。我则不得不攻。

现在是第四回合。来了!美国战舰首先冲入日本舰队船阵里。我这样做是冒险的一着,因为阿Heng在旁边的两个岛都有大炮准备向我发射。

这是整局游戏最轰烈的一场仗。右边那一艘日本潜艇本来是绕过Santa Isabel(右上方的岛)从后方来偷袭我的主力舰的。哪里知道我主动出击,所以它扑了个空。不过这一场仗,阿Heng是占了地利,所以他一定心里在暗爽。另外他的航母退到了后面的安全位置,不怕被我打中。这是不错的招数。我其实可以考虑送飞机去打它,可是大战在即,我不敢分散火力。

尘埃落定后的状况。双方都没有主力舰(航母或战舰)击沉或损伤。我乘机对阿Heng在New Georgia的跑道进行炮轰,竟然好运地被我炸坏了一个,所以他就少了一个可以用,暂时不能让飞机降落也不能得分,要修补后才可以继续用。修补需要用补给品,要从基地大老远运上前线。

第四回合结束,第五回合开始。我又起了新航母,而且花费了补给品把它往前送,让它可以早一点到达前线。分数上我暂时领先一分,而且这回合一定可以突破十五,所以如果这回合我们的得分相等,我就赢了。所以我是要敢敢赌一把了。现在大家的岛都起满了跑道,只是阿Heng的其中一个跑道烂了,要修理。

第五回合是单数回合,先行玩家是日本。阿Heng战力强,也筹备了陆军来打登陆战,现在载着陆军的运输船有舰队护送前来攻打我的岛。他买了一艘新战舰,所以战力可怕。我的舰队已经不敢和他正面交锋,所以退避到New Georgia背后。左上方Choiseul(第一行第二个岛)的日本陆军少了,我又来兵行险着,用驱逐舰运三个步兵上前。《Axis & Allies Guadalcanal》和《Axis & Allies》系列中其他游戏的其中一个不同的地方是驱逐舰可以载兵,不过只能载一个,不像运输船能载两个。我想博一博抢一个跑道。可惜如意算盘打不响,打不下Choiseul。其实我这一局游戏玩得有点太冲动、太冒险了。不过身为美国又似乎不得不抢攻,因为开始时控制的岛少,而且日本三个岛能起的跑道比我多,所以压力在我这边。我是潜艇战中运气特别好,能击沉阿Heng的航母,自己的又毫发无伤。不过空战我的运气就没那么好。

我在这里犯了大错,竟然没有留着战斗机保护航母,也没有任何其他有防空武器的船只。阿Heng捉住了我的防卫漏洞冲向我这两艘航母。我命大,航母没被击沉。

照片后方有我的一艘潜艇。我又偷袭阿Heng的航母,竟然又给我击沉!这样一来他就没有航母了,战斗机只能降落在岛上的跑道。


日本仔来啦!Guadalcanal陷入苦战。双方都有死伤,但是我比较吃亏,因为阿Heng有舰队支援登陆军。我唯一的优势是基地近,所以下回合可以赶快送援军来。这一回合岛的控制权是被阿Heng抢了,不过两个跑道我还死守着。他要把我的兵全部打死才能把跑道也抢过来。

第五回合结束时,我们都突破了15分,可是由于阿Heng追上了我的分数,现在同分,还要继续打。我的状况越来越不妙。现在控制的岛少了一个,经济力上就落后了。美军的压力越来越大。日本有五个跑道,美国四个。阿Heng只要维持现状就可以赢,我则需要千方百计反超前,一举获胜。我知道如果只保持同分,长远来说我是比不过他的,因为他势力比较强,也只会越来越强。我要考虑要不要炸坏他的跑道,还是直接抢掉他有跑道的岛,还是靠击沉他的主力舰来得分。同时又要考虑他会不会也用这些方法以攻为守。我发现我虽然航母多,帮助快快带战斗机上阵,可是多航母也是危机,等于给机会阿Heng击沉主力舰。航母要用战斗机防护的话,那么那些战斗机就等于无法发挥攻击力了。

Guadalcanal的陆战还没结束。我赶不走他,他也打不死我,因为他的援军要送上来需要时间。我是勉勉强强才逼得他和我同分的。我已经是奄奄一息了。我在考虑是不是应该投降,因为战况真的很不乐观。后来还是决定再试一回合吧,看看是不是能扭转乾坤。

第六回合我有少数的运输船部署好可以送几个步兵去打日本后方的两个岛。我已经没多少船只了,战舰和航母没有其他船保护,很容易被击沉。我兵行险着,战斗机不保护舰队,反而去轰炸阿Heng的跑道。我想让他少得分。照片中这海域的苦战,他不只飞机多,还有两艘潜艇对我的航母虎视眈眈。这一回合的结果是我的主力舰全部损伤,全部送回基地。我还真是好狗屎运,竟然没有一艘被击沉。Bougainville的一个跑道被我炸毁了。Choiseul被我登陆了,不过抢不过来。

后方的Guadalcanal旁,阿Heng的三艘巡洋舰来打我的载着援军的小舰队。我只有一艘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保护我的两艘运输船。不过我有一架轰炸机可以来帮忙。

结果是(如果没记错):我伤一艘巡洋舰一艘驱逐舰、他死两艘巡洋舰。我的运输船成功登岸,送兵去继续死守Guadalcanal。

第六回合的仗打完了,算一算,我们又是同分!23分。不过我已经是后续无力,所以就投降了。

这是消耗很厉害的战争,我们的兵力比游戏开始时弱得多。飞机的消耗是最厉害的,因为每一回合是先处理空战的,所以飞机是最早被打下来的。生还的飞机才能支援海战或陆战。

Bougainville的其中一个跑道被炸毁了。我们还没处理飞机降落。阿Heng已经没有航母,不过他的四个还在运作中的跑道刚刚好够他的八架飞机用。我的三架战斗机就其中一架不够地方降落,要掉入大海。另外两架还可以飞到航母。

中间这New Georgia岛上虽然没发生过战斗,但可说是这一局游戏关键的地点,因为它有两块地可以起跑道。正是因为多一个跑道,给美军莫大的压力。也许下一次玩我要试试看在第一回合硬攻。

这是个有点运气成分的游戏,不过我这样说是赞扬,不是批评。《Axis & Allies Guadalcanal》的战斗机制和传统的《Axis & Allies》游戏不同,哪一个兵被打中不是守方决定,而是骰子决定。玩家还是有方法减低风险。玩家进攻时是自己决定要冒多大的险。不过始终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有的时候不管准备得多充足,还是会有预料以外的事发生。这才叫战争。这样才刺激。

胜利条件是分数这一点,有的时候会令我觉得有点假。跑道和主力舰固然重要,不过有时我会觉得我是为了分数去起跑道,去打主力舰,而是不是真的为了战争大局去做。还是我自己本末倒置了?也许要懂得充分利用跑道,就自然而然会在这场仗占优势。我觉得我注重在想争分获胜,变成冒很多险,做的很多事是不计后果的、在现实生活上是不会做的。反正目标是分数,不是游戏结束时图板上的整体战力有多强、不是长远的部署。分数机制是不是一个问题,值得继续深思。

后记:写完了战报,我发现回合次数也许弄错了。虽然有再次监视照片,可是还是算不出、想不起细节。不知道有没有误报。请多多包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