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Urbania》(翻新大计)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Urbania》的主题是城市的翻新计划。玩家扮演城市规划师,参与翻新大计。

游戏设置时要把图板上所有空位填满,每一个空格随机放一个建筑。建筑板块有两面,一面是未翻新的、另一面是已经翻新的。游戏开始时,只有市中心(也就是照片里单轨铁路围绕的十字形以内)的建筑已经翻新,其他的全是未翻新状态。未翻新的建筑牌会著名建筑类别(颜色)、翻新所需的人力(头盔标志下面的数字)、做翻新的分数值(右上角的数字)。有一些建筑上有资源牌标志,表示做翻新后可以摸一张资源牌。那些蓝色建筑的头盔是七彩的,表示玩家可以用任何颜色的资源做翻新,不过必须是选同一种颜色。

玩家轮次里有四个选项。最基本的就是摸两张牌。其中一种可以摸的牌是资源牌。资源牌会摊开五张让玩家选,如果都不喜欢,可以直接从牌库摸牌,和《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一样。这照片里的就是资源牌。这里的资源牌每一张都是有人力(头盔)又有金钱(钱币)。有些资源牌是全是人力或全是金钱。人力和金钱是有分颜色的。做建筑翻新、聘请专家,都必须用特定的颜色。想翻新哪一种建筑、聘请哪一位专家,就必须收集哪一种颜色的人力和金钱。最右边那一张牌有七彩钱币,表示这一块钱可以当成任何颜色,是鬼牌。不过牌上的头盔是褐色的,只能当褐色人力来用。

图板的大部分是7x7的城市范围。市中心以外的市区是有一些高速公路将它分成四个区域的。这照片如果很仔细的看,可以看得出有一些车辆比较多,颜色比较深的高速公路。区域对游戏有一定的影响。如果一个区域的大部分建筑都做了翻新,会令游戏结束。一些企划牌是按照特定区域翻新建筑数量得分。

外围的计表是分数计。中间0到8号的格子用来记录两件事。方块用来记录各类别的建筑已经翻新了多少座。每一次做建筑翻新,就要让相关的方块前进一步。方块的位置是专家每一轮给玩家的额外分数。建筑类别主要有六种,专家也是六位。圆盘是聘请专家所需的钱。游戏开始时只要一块钱,但是每一次被聘请,专家的身价会提高一级。专家是要争的,因为他们是每一轮都为自己赚分的。专家是另一个能让游戏结束的条件。当有三位专家的身价到达5,游戏就会结束。玩家可以靠聘请专家去加速游戏结束。

这是其中三位专家。图板上哪一种建筑翻新得多,相关的专家的能力就会越强。但是实质的身价不一定会一样高,因为身价是看玩家之间有没有相争聘请专家。能力强但少人争(可能是因为没有凑到所需的钱),身价会停滞不前。能力弱但多人争,身价会飙升。

这些是企划牌。玩家选择摸牌行动的话,除了拿资源牌,可以在企划牌库摸牌。企划牌是玩家的秘密得分牌,一局游戏最多能用三张(但没有限制摸多少张)。选择用某一张企划牌的话,是需要花费一个行动来落实企划的。企划牌到了游戏结束才做计分。左边这一张的分数值是这一位专家的身价乘5。右边这一张则是图板上每一个翻新了的公园(也就是建筑的一种)乘6。做落实企划的时候,是要按照自己当时的分数扣十分之一的。所以企划牌下得越迟,扣的分就越多。不过要早下也不容易,因为游戏初期未必有信心能做到企划牌指明的事。

左边的是参考牌,列出玩家能执行的四种行动:摸牌、翻新建筑、聘请专家、落实企划。中间的是我目前聘请了的专家。右边是已经用来翻新的资源牌。资源牌用来翻新的时候,不是马上放到弃牌堆的,而是要放在自己面前。原因是翻新只会用掉资源牌上的头盔值(人力),不会消耗掉牌上的钱。放在自己面前的牌还是有用的,可以用它们的钱价值去聘请专家。聘请专家的时候,除了用面前的牌,也可以直接用手中的牌。不过用手中的牌就等于放弃了它的头盔值。用来聘请专家的牌是要放到弃牌堆的。

亲身体验

我是和 Kareem、Jeff 共三个人玩。游戏的基本行动是很简单的,就只有四个选项,每一轮选一个来做。一边是要收集资源(资源牌或企划牌),另一边则是利用这些资源做能让自己得分的事。资源牌可以用来翻新建筑,也可以用来聘请专家。翻新建筑是即时得分,专家请回来能每一轮得分。而最后一种行动,落实企划,是长期的投资,游戏结束时才算分。玩《Urbania》的感觉是和《车票之旅》相像的,因为是一边收集资源另一边用资源做事,而资源也是有分很多不同类(颜色)。这收集-收集-收集-使用的节奏是有一种快感的。我想这种心理是类似每一天存一点点零用钱,然后每一个星期能凑够钱买一本漫画看。

玩这游戏需要注意对手选牌是选什么颜色,以衡量谁会和自己竞争,衡量哪一类建筑、哪一些专家会多难争。少人争的地方就会容易争,能轻易得分,但是未必高分。多人争的地方也许会需要多花功夫,但是回报可能会比较高,因为对手会把专家的得分能力推高。争专家有一定的技巧。有时候虽然凑够钱聘请专家,宁可要等别人先聘请,然后自己以较高的价钱抢过来。这样的好处是如果还有别人想从自己身边抢走这专家,会需要用更高的价钱。这时候如果没有人有足够的特定颜色的钱,那么就会有很长一段时间自己能保住这位专家。

专家每一轮赚的分数是可观的。如果能聘请到几个专家,对手会不得不抢,阻止你长期大量得分。

去猜测对手的企划牌是很重要的。观察对手的行动、猜测他们的心理是重要的。如果知道他们会专注某一个地区或某一类建筑,自己就可以省下功夫。如果手上有和这一区或这一类有关的企划牌,就可以安心地落实了,因为知道会有对手帮忙完成。这是占了对手的便宜。

这时候我摸了三张企划牌,后来我也就选择了落实这三张。猜测对手有什么企划牌是重要的环节。如果猜得到对手会注重做什么事,可以加以利用。例如对手是要填满左下角的区域,而那里有很多医院。如果自己的企划牌是和医院有关的,就可以决定落实了,因为会有对手帮自己去达成,自己可以把资源放在这区域以外的医院。

这时候我聘请的两位专家。我落实了两个企划。我做过绿色红色建筑的翻新,所以面前有这些资源牌。

做翻新的时候,一定要从市中心延伸出来,不是喜欢翻新哪一个就哪一个。翻新的建筑必须是在已经翻新的建筑旁边。所以越靠近角落的建筑被翻新的机会越小。

游戏要结束了,因为已经有四个专家的身价(圆盘)到达5。人形棋子是玩家的分数棋。

玩这游戏的时候我们一直在说美术设计实在太差了。不是画得不美的问题。画家是大师级的Franz Vohwinkel。问题是不适用。我们都怪罪出版社 Mayfair,没有做好编辑的工作。这游戏的建筑板块和图板,让人看上去会头痛,很杂乱,无法一眼看清楚状况。不同的建筑类有不同的形状,这是不必要的。四方形就好了,因为建筑的颜色已经是不同,也有不同的标志。建筑翻新后,其实类型已经不太重要。完成翻新的建筑,不用画得颜色那么鲜艳,只会制造视觉劳累。

这照片里可以比较清楚看见两个区域的分界线,也就是那条在塞车的高速公路。

感觉/想法

《Urbania》是中量级游戏,但玩起来给人是轻量级游戏的感觉。容易上手,但仔细一点去思考,会发现当中的策略是有层次的。要简单的去玩是可以的,就专心收集自己要的牌,专心完成自己选择做的企划牌。不过要提高竞争力,就必须懂得捉摸对手的意愿、猜测对手的企划牌,并加以利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