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桌游照:《Space Hulk》(第四版)


《Space Hulk》第一版是1989年出版的。虽然已经是超过三十年的游戏,但是我觉得它绝对不比现在的游戏逊色。我以前有玩过,应该是第一版。最近这一次玩是玩 Allen 的第四版,和我印象中的第一版感觉是一样的。游戏规则应该只做了很少的更改,主要是配件有提升了。 Allen 这一套《Space Hulk》请了专人帮他上色,所以很好看。他买了很久,一直没玩,所以我们就安排了来玩玩。不然太可惜了。


第一个场景有五个士兵,从左上角出发,要去到右上角的控制室把它破坏掉。其中一个士兵用的武器是喷火器。他必须用喷火器把控制室烧毁。这样士兵才算达成任务。当异形的玩家则是要阻止士兵完成任务。

照片里有紫色箭头的地方都是异形可以出场的地方。绿色圆盘是士兵的探测器探测到的异形,但是士兵还不知道每一个圆盘其实是多少只异形。至少一只,最多可能有三只。这时候士兵往控制室前进,留了一个士兵守住后方,提防从后方攻上来的异形。

Allen 当士兵,我当异形。我觉得这游戏的主角是士兵,感觉就是经典电影《异形》(Alien) 里的人物。Allen 的士兵去到中间的转角位置,就碰上了我的异形。由于那一小段走廊很短,我的异形从转角处跳出来,只需要一两步就冲到他的士兵跟前,近身攻击他们。他的士兵没多少机会向我开枪。就这样他的喷火器士兵很快被我杀死了,游戏结束。我们都有点意外,怎么那么快。的确异形在近身战斗是有很大优势的。士兵需要从远程射击,尽量避免让异形接近。

异形的样子是很可怕的


一局游戏那么快结束,我们就交换角色再玩一次,这一次我来当士兵。我也是留了一个士兵守着后方,因为 Allen 也有异形在后方蠢蠢欲动。


这绿色标记是戒备的意思。在异形玩家的轮次里,只要这士兵视线内有异形走动,就可以开枪,而且是每走一步都能开一枪,连环射击。虽然我有人守着后方,可是他抵挡不了异形的攻击,被干掉了。我让另一个士兵转身负责殿后,可是他也很快被异形追上、咬死了。

这时候只剩下三个士兵。喷火器士兵和队长走到前面。喷火器士兵使用喷火器烧死了一些异形,还暂时阻扰了它们的前进(有两个位置有火烧着)。之前他也是用喷火器烧了不少前来攻击的异形。现在喷火器只剩下一发弹药,一定要留来烧毁控制室。去控制室(左边)的走廊有两只异形,现在是靠队长撑着。

第三个士兵向后戒备,准备射击从后方攻上来的异形。可惜没打中要害,被异形躲过了。异形也不志在把这第三个士兵打死。它们的目标是喷火器士兵。

两只异形不理会向后开枪的士兵,冲进了左边的走廊。


我现在只能靠队长打死这两只异形,要不然是无法完成任务的。队长打近身战比一般士兵强,但是还是不容易。队长只能甩一个骰子,不过甩出来的数字可以加一。异形是甩三个骰子的。我的队长先攻击第一个异形,竟然甩了个3!我心想这一次死定了。哪里知道 Allen 甩三个骰子,竟然甩不过我的3!


这是从控制室的角度看关键这一战。队长打死了控制室前面第一只异形。不过还有第二只要打。这一次竟然又是被队长打死了。这队长绝对是 MVP 啊!我在算队长还能动用多少行动点。算来算去,竟然就差一个行动点完成不了任务!我需要用队长自己的行动点,也需要用士兵团队的团队行动点。但是这只足够他走前去打开控制室的门,然后再往前走一步。不过这时候他还会挡着喷火器士兵的视线。队长要多走一步,闪开一点,才能让喷火器士兵看得见控制室里的情况。多可惜啊,那么辛苦打死了那两只异形,竟然就差一个行动点完成不了任务。

后来 Allen 说其实不需要队长闪开。队长站的位置已经是控制室范围内。队长本身是在喷火器士兵视线内的。只要喷火器士兵向队长开枪,就等于烧了整个控制室。没想到伟大的队长,要这样子死在自己部下手上。

还真够壮烈!


后面的喷火器士兵泪流满面。“老大,我很快就来和你一起上路!” 士兵都知道这是自杀任务,虽然破坏了控制室,但是异形不断涌出来,他们是没命逃离的。

这一回合如果再不完成任务,是已经没机会了。真的是千钧一发!

后来我们玩《Patchwork》来定定惊。这游戏盒子虽小,设置起来需要的空间还真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