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

《阿勒农场》(Fields of Arle)


游戏大纲

《阿勒农场》(Fields of Arle) 是设计师 Uwe Rosenberg 描写自己家乡的游戏,对他来说是有特别意义的。这是重量级的欧式游戏,是工人指派 (worker placement) 游戏,以农业为主题。这是二人游戏。如果加了扩充就可以三个人玩。


这是主图板,左边一列是玩家可以买的建筑,有各种不同的功能和分数值。右边则是工人指派地点。玩家只有四个工人,一个回合里只能做四件事。工人指派机制在这里有一个特色是回合有分成夏天和冬天。第一回合是夏天,第二回合是冬天,如此类推。夏天只能做夏天相关的行动,也就是左边一列的行动。冬天则只能做冬天相关的行动。


这些是玩家图板在游戏初期的情况。左边是玩家的土地,一开始已经有一些建筑和田。有一些地方有沼泽,需要清除掉来获取泥炭。土地板块上半部是淹水的,需要建堤防、把水排掉,才能用这里的地。那五个横条就是堤防。玩家需要执行行动把它们一步一步往上移。一行三个堤防就能把海水挡掉,将土地变成可以用。

右边上方是可以做贸易的地方。右边下方则是玩家的车房,可以放各式大小马车和一些工具。


这是玩家图板之一的贸易图板。右边每一个板块代表一个城市,玩家在一局游戏里能和每一个城市做一次贸易。做贸易就是开马车去特定的城市,送指定的一些货品,然后换取粮食。《阿勒农场》和《农家乐》(Agricola) 有一个相似的地方是每回合结束时必须消耗粮食。万一不够是会扣分的。粮食也有一些其他的用途,基本上是游戏货币之一。

这图板左边是参考表,标明夏天和冬天回合结束时需要处理的事,例如夏天会收割农作物、冬天家禽会生产。

橙色棋子是回合棋子。游戏玩九回合,夏天和冬天互相交替。


马车是重要的环节。游戏中有各式大小不一的马车可以买。买了后就每一回合都可以用。用法基本上有两种。第一种是上图中的把城市板块放到马车上。这代表运用马车到这城市进行贸易。玩家可以把指定的货品或资源卖到这城市,换取粮食。城市板块只能用一次。如果要充分利用,就要凑齐板块注明的每一种货品。马车的第二种用途是把资源或货品加工。这些资源和货品搬上马车,代表了把它们载去加工厂。木头会变成木板,布会变成衣服等等。把东西搬到马车上是随时可以做的,是免费行动。


主图板中央有很多技术记表,标明玩家在各项技术手艺有多高。不同的技术会影响不同的行动。如果有打算多做某一些行动,就最好先修行一下,那么以后就事半功倍。有一些技术提升到一定等级是有分数拿的。这游戏里星星就是分数的意思。
 

玩家图板最左边是用来放城市板块的。城市板块背面有一条路。每当城市板块用完,就要反过来放这里。去过的城市越多,这里组成的路就越长。路尽头的星星,就是分数值。


玩家图板右边的圆形棋子代表了各种资源。游戏结束时如果这些资源有达到一定的数量,也是有分数值的。右边的那些货品和资源角落也有标明分数值。

这是开发游戏,大家在提升自己的农场。玩家会做很多资源转换,很多事情都有助于得分。建筑是重要的分数来源。有一些大建筑是需要长期筹划去买的,需要储存大量的资源才买得起。这些是要部署的,也需要和对手抢。

亲身体验

第一次玩是需要点时间消化这游戏的,因为很多事可做。整体上我觉得这就是又一个资源转换游戏。虽然它有自己的故事,有很多不同的元素,但骨子里就是搞资源转换。游戏机制上说不上有让我惊喜的地方。整体体验是舒服的。这是 Uwe Rosenberg 风格的游戏。玩过他的其他农业游戏的人,会有一种舒适感、熟悉感。

游戏会有变化的地方是建筑。有一些建筑是随机设置的。我只玩过一次,所以不确定会不会因为建筑而让游戏有很大差别。多少时会有影响的。

我感觉玩家是需要专注其中一些事的。例如做织布,或做屠夫。一种行业要做得有效率,是需要投资时间去加强自己的,去设置好相关的工具。所以玩家需要去思考怎么选择。游戏的战略空间够广,让玩家可以试不同的玩法。

游戏里有四个建筑是比较便宜、也会每一回合提供一些好处。这些是游戏初期就可以买得起的建筑。我买下了其中三个, Allen 只买了一个。后来我们发现这些初期建筑的用意就是让两个玩家各能抢到两个,形成两个人在不同的领域有优势。Allen 少买了一个,我多买了一个,这优势累积下来变成有很大影响。我占了很大便宜。他在初期有比我抢先买了泥炭船和一些农具。不过这些的效果比不上初期建筑的影响。

游戏里的一个实用的方针是尽量让行动最大化。每回合是固定只有四个行动的。这游戏没有生孩子的概念,不会行动越来越多。要做更多,必须把每一个行动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有些行动可以同时做两件事,就最好两者都能做到,不浪费。有提升了手艺的行动,自然也是应该多利用的。

这是 Allen 的玩家图板。他比我快买了小型的工具。


有一个有趣的规则是每一回合有一次机会让玩家做相反季节的行动,例如冬天时做夏天的行动。不过这样做是有代价的,就是下回合要让给对手当起始玩家。

我只有大型的马车。我农田多是因为其中一个初期建筑每一年送我一个。

动物会生产奶,绵羊也会生产羊毛。每一个堤防上可以样一只动物。

动物的得分方式是数目最少和第二少的才能得分。这促使玩家会平均的提高动物数量。

虽然只是二人游戏,需要的空间也不小。

感想

《阿勒农场》是很有 Uwe Rosenberg 味道的重量级工人指派游戏。核心的机制大部分是熟悉的,只是有一些小创意,例如行动分成冬夏两类,和手艺指数的概念。整体上没有特别大胆的突破,主要是描写了设计师故乡的故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