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星期六

桌游照:REXKL、《Star Realms》、《车票之旅》、《佛罗伦萨王子》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我参加了 TTREXKL 活动。这是 KakiTabletop 和 REXKL 一起搞的公开桌游活动,就在吉隆坡市中心,近唐人街。这是推广桌游的活动。我是以游戏主持身份参与,带了我设计的五个游戏去给人试玩。让游戏给不同的人试玩,是游戏设计和游戏开发的重要环节。《Dancing Queen》虽然已经决定了要自己出版,但我也带去让人试试,看看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另外带去的四个游戏是《Beethoven vs Newton》(贝多芬与牛顿)、《Saikoyu》(读脑赌局)、《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雪姑七友)《Police》(黑警)。很庆幸五个游戏有玩到四个,让我观察玩家的反应,从中分析、学习。

我有点意外《Snow White》似乎很受欢迎。这是很简单的一对多的推算游戏。基本上是 Snow White vs the Seven Dwarfs。白雪公主是独立一个人的,所有其他玩家都是小矮人,是一组的。白雪公主要从小矮人之中找出哪一个是名叫快乐 (Happy) 的小矮人,也就是编号 1 的小矮人。小矮人则是要推算出谁睡过了头还留在家里。游戏机制简单,但要做推算必须很集中精神听每一个人所提供的资料。我在猜想可能是这样,所以很自然的大家都会很投入,所以觉得好玩。这游戏我需要多去做试玩,看看会不会是可以成为能出版的游戏。

《Saikoyu》

桌游范特西 Shean 拍的短片

这活动还在进行中,是每一个星期四晚上,应该还有两次。如果反应好,可能会再办。


这是 HABA 的儿童游戏《Mimic Memo》。这游戏有不同的玩法,上面这个是合作模式的记忆游戏。这游戏最特别的地方是表情元素,需要玩家模仿牌上的表情。左下角的棋子用来倒数。外围用牌组成的步道是倒数计。棋子如果走到尽头,游戏就会以失败结束。玩家的任务是在倒数结束前把所有匹配的牌找出。游戏开始时蓝色牌和绿色牌都要洗牌然后面向下分布。玩家轮次里要做的事就是翻开一张绿色牌和一张蓝色牌。牌翻开还需要模仿上面的表情。如果两张牌是一样的,就是成功,牌可以拿掉。如果不一样,就是失败,倒数棋子要走动。牌也要回归面向下。


表情有很多种,很多是很接近的,所以真的要细心观察其他人的面部表情才能分得清楚。这游戏教导孩子感知别人的表情和情绪。


我教 Allen 玩《Remember Our Trip》。这是他的游戏,但他交给我念规则然后教他玩。这一次是玩新加坡图板。这时候我们起了两个名胜。


这样看能看出我们两个的个人图板和中央的公家图板差别有多大。看我们的个人图板上的紫色棋子就可以看出那两个名胜我们是一个人起了一个的。
 

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张截图。《Star Realms》我玩了第一千局。我到现在还是坚持着玩过的游戏会在 BoardGameGeek.com 记录。


这是久违的《佛罗伦萨王子》(Princes of Florence),是我成为桌游爱好者初期买的游戏。到现在还是挺喜欢。


我和太太 Michelle 、幼女晨睿三个人玩。晨睿是第一次玩,有一点消化不来。我们并没有很激烈的竞标。这游戏的最佳人数是五个人,竞标会很刺激。我们人数本来就低,又不去恶性竞争一下,就变得有点太过太平了。不过也许她们就是喜欢这样太平的气氛。也不能说是错。

这些是我的作品牌。


太久没玩,有一些规则细节我也忘了。完成作品时,要计算作品价值,当下完成的作品牌也是会算1分的。我起初还以为不算。


小丑是很高价值的,尤其是在游戏初期买到。我记得小丑的价值大概是600-700块。竞标的低价是200,所以这是有很大竞争空间的。不过也没人肯花大钱跟我争,所以我就不客气的努力买小丑。


晨睿硬是要把建筑堆在一个没有用到的玩家图板上,像玩 Tetris 那样要填满城市空格。


计分图板的一个问题是十的倍数才有数字,五的倍数没有,所以要加分时有点烦,要一格一格去算。


游戏结束时,Michelle(红色)竟然输了给晨睿(蓝色),只差两分。她们都只差一点就到50分了。


这些是 Michelle 的牌。她有动用了辅助牌 (Bonus card),让作品价值提高,也有买了声誉牌(Prestige card) ,在游戏结束时可以额外得分。

会拿《佛罗伦萨王子》出来玩,是因为网上朋友送了我扩充。晨睿没玩过这游戏,而我和 Michelle 也很久没玩,所以需要热身一下,才去试扩充。不过到现在我们还没抽时间试扩充。


这是《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 的非洲地图。这是路线颜色分布最为难人的扩充。红色、黄色、橙色的路线常挤在一起。蓝色、绿色、紫色的也是。收集牌会收集得很辛苦。

Michelle、煦芸、晨睿都需要去这一带,一开始就突然很紧张,互相都怕被堵死。


南非也出现了紧张情况。我(绿色)是沿着西海岸下来,晨睿(蓝色)则是沿着东海岸。两边都不知道对方需要去到多远,会不会挡掉自己的路。


非洲地图的一个特别机制是这样的地形牌。地形牌收集够的时候,可以在完成路线的时候让路线分数翻倍。我玩《车票之旅》通常是懒得一面玩一面给路线算分。我喜欢在游戏结束时才一次过算路线分。非洲地图就不能这样做了,因为有些路线的分数要翻倍。等游戏结束才做,可能会忘了。

地图东南方很挤。幸好不关我事。我是绿色。

我的车票牌大部分偏西边。

游戏尾声的情况。四个人玩已经觉得挺辛苦,五个人会更刺激。

出入 Mozambique 的路线几乎全满。

这是《车票之旅》的瑞士地图,是我最喜欢的地图。这是最多三个人玩的地图。

我(绿色)的情况很不妙。我从首都苏黎世 (Zurich) 往西进发,哪里知道到达 Bern 就被晨睿(蓝色)挡了。她还在 Bern 往北、往西南的路线都下了火车,把我挡得死死的。两父女不用那么绝情吧?!


我(绿色)需要去地图的西南方,结果是用了另一条路线去,花了很大的力气。其实晨睿也不是黑心来挡我。她真的是需要去那几个城市。


玩瑞士地图,鬼牌(火车头)只可以用在隧道,一般路线不能用。有时候要存特定颜色的牌是会很辛苦的。


瑞士扩充有国家接国家的车票,而国家都是有几个入口的。我最喜欢这扩充的地方是可以敢敢的摸车票。很多时候摸车票都可以摸到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的车票。这扩充里车票牌库摸完是一点也不出奇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