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Axis & Allies Anniversary Edition》战报

最近和阿Han玩了一局《Axis & Allies Anniversary Edition》(轴心国与同盟国50周年版)。我们用TripleA软体玩,所以是PBEM (Play-by-E-Mail)模式。上一次这样玩这游戏已经是三年前,我还记得很刺激、玩到晚上睡不着。这一次阿Han做同盟国,我做轴心国。轴心国比较好玩,因为一开始时兵多,可以主攻。同盟国比较被动。

我的第一回合算是很顺利,多数战役都成功打败对手,而且德国攻下了苏联的Karelia。那里有工厂,所以从第二回合开始我就可以在那里生产坦克车,用来攻打苏联。苏联也许有点过于激进,防守不够稳,状况很不妙。意大利配合德国,在苏联战线南部消耗苏联战力。结果莫斯科在第三回合就沦陷了。而且苏联没有兵力反击抢回首都,从此没落。

英国很努力建立强大的舰队,三番四次在西欧和北欧登陆,幸好多数时候很快被意大利和德国赶走。美国在欧洲战域完全没有投入兵力,所以欧洲在苏联沦陷后只有英国和轴心国抗衡。英国在第一回合就开发出新型轰炸机,让我直冒冷汗。一般轰炸机甩一个骰子,可是新型轰炸机是甩两个的,很可怕,尤其是配合一些廉价兵或船做进攻的时候,更是杀伤力强大。我很怕德国攻陷莫斯科后,柏林却反被英国打下,所以堆了很多驻军在柏林。英国海军有四艘运输船,可以载八个陆军,配合上新型轰炸机,是不可小窥的。

第四回合,苏联已经被打败。英国海军很强大,四艘运输船送兵来欧洲大陆。我顾忌英国的三架新型轰炸机,柏林守得很紧。

非洲方面,意大利在第一回合攻打埃及失败,要等德国出马才能在第二回合拿下埃及。果然还是要靠隆美尔将军。埃及沦陷后,通往非洲大地和中东的路大开。德国抢了一些地,然后就等意大利重整装备来接手,继续为轴心国扩张。意大利虽然在非洲出师不利,可是在欧洲算是帮了德国很大的忙,让德国可以专心打垮苏联。

意大利接手征服非洲和中东一职,现在已经讨伐印度,会合日本的同志。

太平洋战域方面,日本一开始就在满洲起工厂,以便生产坦克车称霸亚洲大陆,这样可以减少依靠运输船从日本本岛运兵过来。日本的进度开始比较慢,因为在中国兵力不多,而且刚刚建的工厂又要小心保护,不能被北方虎视眈眈的苏联抢掉。中国的反击很厉害,把沿岸地区,包括香港,都抢回来了,可是最后还是敌不过日本的生产力和在满洲不停出炉的坦克车。日本把注意力放在亚洲大陆。虽然第一回合炸了珍珠港,可是之后就一直避免和美国正面冲突。美国报了珍珠港一箭之仇,就只专心在太平洋战域和日本抗衡,没有理欧洲。美国不停起战船,派兵抢太平洋的小岛,甚至登陆台湾。日本海军被全灭了。

太平洋战域,第二回合结束时。日本在满洲起了工厂,而且要小心保护。中国大反击,把沿岸地区都抢回来了。美国也往亚洲前进,后方还有轰炸机和舰队准备来会合。

有一场关键的战役,是日本乘美国海军分成两队时派了三个轰炸机攻击其中一队。这一队有航母一艘、战斗机一架、巡洋舰一艘,但最重要的是有三艘运输船。如果我的轰炸机能灭掉有战力的船和飞机,就可以把这三艘运输船击沉。结果真的如愿以偿。美国少了这三艘运输船,进度就拖慢了,五个美国大兵和一辆坦克车流落加罗林群岛。亚洲大陆战线大势一定,日本就要开始对抗美国海军了。我注意到阿Han没有驱逐舰,不能克制潜艇的偷袭功能,也不能让飞机攻击潜艇,我就起了一大堆潜艇。日本到加罗林群岛的距离刚刚好就是两步,是射程之内,所以阿Han就暂时不敢把分散的新旧舰队开往那里集合。这样又让我拖延多一下时间。美国要攻打日本,由于隔了大大一个太平洋,可不容易。

第四回合,日本轰炸机攻击美国在加罗林群岛的舰队。那里有三只肥羊(运输船)。

日本轰炸机一口气把美国航母、战斗机和巡洋舰击下。

幸好我还有一架轰炸机没被打下来,可以把那三艘运输船击沉。

第四回合日本完成战斗后的状况。美国陆军困在加罗林群岛。中国已经招架不住。

日本称霸了亚洲大陆,要准备迎战美国海军。美国没有驱逐舰,所以日本就起了六艘潜艇,矛头指向加罗林群岛。这样美国就不敢把没有驱逐舰的舰队开往那里会合。没有驱逐舰,就算有利害的舰载战斗机,也不能用来打潜艇。而且潜艇只会打船,一旦击中目标,美国就必须牺牲船只。

欧洲战域方面,德国打败苏联,同时也开发了新型轰炸机。德国钱多,买了很多飞机,不过还不敢起船,因为英国的舰队很强大。北欧被英国抢了,德国一时抢不回来,因为那里兵少,Karelia的生产力不高,而且我也很保守留了很多兵保卫柏林。我很舍得花钱在科技研发,因为钱多。德国发明了雷达,这样就让英国的新型轰炸机有所顾忌了。到第六回合,英国舰队停在波罗的海,运兵抢了那里的沿岸地区。我的德国空军已经很强大,就把全部飞机(六架新型轰炸机和四架战斗机)集中攻打英国舰队。这是血腥的一战,战果是英国海军全军覆没,德国空军只剩三架新型轰炸机生还。不过这样一来,英国要重新建立海军就很难和德国比了,因为德国的生产力高很多。这时阿Han决定投降。游戏结束。

这是第三回合德国研究出新型轰炸机的时刻,我高兴得站起来欢呼。

这是欧洲关键的一仗,德国投入全数飞机攻打英国大西洋舰队。

由于德国的轰炸机是新型轰炸机,英国舰队死伤惨重,后来被全灭了。

德国的十架飞机,只有三架飞回来。

感想

  1. 用科技规则虽然很好玩,可是会令运气成分比较高,可能造成一面倒的状况。新型轰炸机这科技也许是有点太强了。早期的《Axis & Allies》的新型轰炸机是甩三个骰子的,更夸张。不过这里甩两个,还是觉得太厉害了。在《Axis & Allies》1940系列里,新型轰炸机虽然是甩两个骰子,但只能用一个,也就是说命中率会比较高,但杀伤力没有那么大。这样又似乎帮助不大。真矛盾。
  2. 1940系列里,科技规则有点倒后退。50周年版里如果开发失败,花钱买的科学标记不用丢掉,下回合还可以用来甩骰子,直到成功为止。这样的话玩家会比较舍得投资科技,不会觉得是把钱浪费在赌博上。1940系列里是回到以前的规则,失败就等于白花钱。我心里矛盾,一方面比较喜欢50周年版不浪费的感觉,另一方面又明白科技研发太顺利是会造成游戏不平衡。
  3. 我还是觉得要玩全球舞台的《Axis & Allies》,最好玩是50周年版(不过我还没玩过1942年版)。1940系列要玩全球版(要结合两盒游戏)我还是觉得游戏会太麻烦了,太多细节要处理,距离太大,让节奏变慢。我觉得《Axis & Allies》是功夫游戏,因为有一定的运气成分,所以觉得不需要让功夫变得更多,反正策略上的深度不会增加多少。要玩有更深策略的战争游戏的话我会选别的游戏。不过我现在正和阿Han用TripleA玩《Axis & Allies》1940 全球版。也许在电子平台上玩会比面对面玩好,因为很多功夫可以让电脑去做,而且用PBEM模式玩不需要等对手慢慢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