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星期日

桌游照:《车票之旅:瑞士》、《Mystery Rummy: Al Capone and the Chicago Underworld》、《铜板》 (Brass)

2015年4月19日。《车票之旅》的瑞士扩充应该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扩充。摸车票牌可以摸很多,有点赌性。而且苏黎世(Zurich)周围的路线通常很塞车、很危险、容易被堵死,所以很刺激。

这些是Michelle的车票牌。她摸了五张国家接国家的牌,塞在那张Geneve-Sion牌下面。我把不用算的分数遮掉,方便算分。

瑞士扩充的一个特点是这样的以国家为终站的车票牌。瑞士的四方分别是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要进入这些国家有几个不同的路线,所以不容易被挡掉。这一张牌只注明要接到法国(西边),但另一个终站可以是任何国家,差别只在去不同国家分数不同。所以玩瑞士地图摸车票牌风险比较小,而且好运起来会摸到已经完成的车票牌。

《Mystery Rummy: Al Capone and the Chicago Underworld》。最近一次拿出来和Michelle玩,两个孩子说想玩。我就教她们玩。我们四个人玩团队规则,两人一组(自然是每组一大一小)。这是我第一次玩团队规则。我发现比较好玩。这是意外收获。《Al Capone》的特点是要尽量凑齐某一个颜色的牌,凑得齐分数会高很多。两个人玩要凑齐颜色不容易,四个人玩会比较容易,所以比较刺激,而且摸牌也比较会接近摸完。这样就变得更容易凑齐全套的牌,因为牌都出来了,只看在谁手上或是在弃牌堆里。两个孩子也喜欢玩。不过她们不熟悉策略,会做一些让我和Michelle哭笑不得的事。有一次晨睿捡起煦芸弃掉的牌,我和Michelle玩惯了,就都以为她是凑了三张同色的牌,可以下牌。哪里知道她没动静。原来她手上本来只有一张,加上捡起来的,只有两张。她打算慢慢存。我和她是敌对组,那么巧我手上正有两张那个颜色的牌,结果我就用Agent Meeting牌抢掉了她手上那两张,我就可以下牌了。

2015年4月24日。Martin Wallace的《铜板》(Brass)。相隔很久没玩,大部分规则都忘了。我们四个人玩。这是我第一次四个人玩。我和Allen由于生疏了,开始起的工厂都起在欠理想的地方。我(绿色)的第一间厂是棉花厂,起在Blackburn。棉花厂需要接到有码头的地方才能卖棉花。我打算着要在Preston自己起码头,用来卖棉花,可是我弄错了,起了后才发现Blackburn和Preston之间其实是不能起运河的。结果我就要做两次起运河的行动,把自己的网络扩充到Liverpool才起码头。Allen(红色)在Bolton起步也是不理想,因为他想去Blackburn或Wigan都是去不到的,因为不能起运河。结果他也是得起两次运河,才去得了Warrington & Runcorn起码头。

Jeff是老手,也最记得游戏的策略。他(黄色)的生意主要在东北方。他第一家棉花厂开在Yorkshire旁边,Yorkshire有码头,所以他可以用码头卖棉花。Leaf(紫色)是第一次玩,网络在东边。《Brass》上半场每一个玩家在每一个城市只限一个建筑,所以逼玩家分散、扩张。

现在是进入下半场,也就是火车时代,运河都被火车轨取代了。Jeff(黄色)在东南方起了很多煤矿,很发。起铁路需要煤,所以他生意很好,赚大钱。有几次他乘煤或铁市场(左边那个有两行黑色和橙色方块的图表)短缺时起煤矿或铁矿,新采集的煤和铁马上可以卖钱,矿山很快可以翻过来变成赚钱的生意。这些都在下半场初期发生,我那时就知道我们三个是追不上Jeff了。我们应该联手阻止他,只是我们自己的生意也应负得有点勉强。

《Brass》只做两次计分。现在还在玩下半场,所以计分表上的帽子标记(也就是分数)是上半场的分数。上半场的分数大约是整个游戏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所以并不能用来估计各玩家的优势。反而收入指数(圆型标记)是比较重要的。收入指数是每一回合能赚多少钱。Jeff(黄色)已经把我们抛得远远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