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星期日

《贸易达人:不列颠扩充》(Hansa Teutonica: Britannia)

4人玩1次。

《贸易达人》(Hansa Teutonica)是2009年出版的游戏。起初没太受人注目,因为并不是著名设计师的作品,题材和机制也没有很特出。不过很多玩家一玩,都觉得很有趣。这样的好口碑一个传一个,让《贸易达人》成为那段时间相当热门的游戏。现在过了五六年,《贸易达人》的热潮过了,它并没有成为经典游戏,不过它的受欢迎程度还足于让出版社出了两个扩充。《不列颠》扩充是去年2014年出版的。

解说《不列颠》扩充前,先来简略地说明《贸易达人》基本游戏的玩法。玩家主要做的事是把自己的棋子放到图板上的道路,当有道路填满自己的棋子,就可以在那里完成商路,并在商路两端其中一个城市设立商站。游戏的其中一个特点是可以故意把自己的棋子放在别人想完成的商路上。对方可以把自己赶走,不过代价是要多付一个棋子,而且自己可以免费从储备里多带一个棋子到图板上。这样就等于给自己省了一个行动(棋子上场),也让对手浪费了一个棋子(从手上放回储备)。

玩家做的基本事情很简单,不过得分方式有很多。完成商路会影响很多其他的事情。自己商站最多最大的每一个城市能得分。自己的最大商站网络的每一个商站能得分。接通两个指定城市能得分,越早完成越高分。收集奖励标记能得分。自己掌管的城市旁边如果有人完成商路,可以得分。自己的各项科技如果升级到最高级也可以得分。《贸易达人》的妙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科技并运用它们去配合自己选择的得分方针。

游戏大纲

要说明《不列颠》扩充的变化,要看上面这照片。最主要的变化是苏格兰和威尔斯这两个地区。苏格兰在北部(照片的左边),那里的道路是蓝色的。威尔斯在西部,道路是褐色的。要在这两个地区下棋子是有限制的,必须要在Carlisle、Cardiff或London建设商站才行。最后一个在Carlisle起商站的玩家能每一轮在苏格兰下一个棋子。同样地,最后一个在Cardiff起商站的玩家每一轮能在威尔斯下一个棋子。最后一个在London起商站的玩家则可以每一轮在苏格兰或威尔斯下一个棋子。要在苏格兰和威尔斯的城市起商站不容易,所以当然也有相对的好处。游戏结束时在这两个地区控制最多城市的玩家能额外得分。

另一个变化是东南方接到法国的两个路线。在这里完成商路时会获得特别行动。这种特别行动在第一个扩充出现过。

还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是其中一个游戏结束的条件。基本游戏里,当有第十个城市的商站位置被填满游戏就立刻结束。《不列颠》扩充里是八个。这对我玩这一局有很大影响,因为正是它让游戏结束。我们都觉得有点出其不意,游戏比我们想象中快结束。我本来想接的那个高分路线根本来不及完成。看来填满的城市是个要更小心注意的事。

亲身体验

刚开始玩的时候我第一个感觉是有点复杂。事后回想,我才发现其实这扩充所添的元素并不多。我会觉得复杂是因为真的隔了很久没玩《贸易达人》,所以才会一时消化不来。再一次重温这游戏,让我觉得它是自由度很大、策略空间很广的游戏。基本动作很简单,来来去去都围绕放棋子、移动棋子。关键是要在图板上什么地方完成商路、要做哪一些科技升级去加强自己的行动、要注重哪一些得分方式。玩家互动是很高的。

也因为这一次玩,我才发现Allen的《东方》扩充到现在还在我那一盒《贸易达人》里。事隔太久,我都忘了还他。我看他也忘了。

这一局《不列颠》扩充,我比较专注起商站,并利用商站得分。我把商站尽量起在别人会完成商路的地方,以便每一次有人完成商路我都能一分一分慢慢累积分数。有时候我是自己帮自己得分,自己去完成商路。威尔斯和苏格兰我没怎么去理,虽然有一段时候在London起了商站,但没有充分运用这特权。Jeff和Chu分别在威尔斯和苏格兰作最多努力,后来各成为这两个地区控制城市最多的玩家。这可是七分的奖励分,不可小窥。回头看我才发现这是很值得争的。就算争不到最高分七分,第二名也有四分。不会像我那样,想接York和Oxford接不及,七分拿不到,就是零分了。

我玩得有点两头不到岸。长路接不成,威尔斯和苏格兰又没去争,各种科技也没有一个达到最高级。我想我唯一做得多的是游戏进行中的得分,也就是靠别人在我控制的城市旁边完成商路让我得分。后来Jeff填满第八个城市让游戏结束。算分后,我竟然以两分险胜。我到现在还不太明白怎么会赢。真的是那些一分一分慢慢捡的分数影响那么大吗?还是因为这一局我们玩得分数低,结束得比我们预料中早,才会让我这样的玩法也能赢?

我喜欢这玩家图板。很实用。桌面上的是五种可以升级的科技。桌子前面五个格子里列出五种玩家可以执行的行动。

我们的最后分数很接近。Ivan说这是相当低的分数,才二十出头。

游戏结束时威尔斯(褐色区)是Jeff(紫色)一人称霸。本来Ivan(黄色)也抢威尔斯,可是他入驻的Cardiff和Conway后来都被Jeff抢了控制权,变成他一个城市也没控制。他只要控制一个城市就可以以第二名拿四分,真可惜。

感觉/想法

喜欢《贸易达人》的话,不用犹豫,这是值得玩的扩充。有点变化,平衡有点不同,但大体上游戏机制没有大变动。《电力公司》(Power Grid)、《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蒸汽世纪》(Age of Steam)出了很多很多不同的地图,买多了,有时会觉得已经不太必要。现有的已经够变化、够玩了。《贸易达人》到现在为止也只有三个地图,所以绝对不算多。

不过如果本来就不喜欢《贸易达人》,这扩充不会让你改变初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