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

劳工节桌游马拉松:《古董大盗》(Hoity Toity)、《阿堤卡》(Attika)、《Ark》

今年的劳工节有长假。劳工节在星期五,星期一是卫塞节,也是公共假期。我和太太Michelle说好来个家庭日,一整天在家里马拉松式玩桌游。

Michelle说要玩《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我个人不很喜欢,觉得是个凑合供与求的习题。不过老婆说想玩,我当然乐意奉陪。

这三个是我的常客(游戏中叫熟客)。常客是签了合约的客人,连续四回合必须提供说好的蔬菜,否则要赔钱。

Michelle有两个回合里忘记了要开新田,她很奇怪怎么一直觉得田不够用。到游戏接近尾声才发现,要补救已经太迟了。

这是我在台湾的时候买的德文版《阿堤卡》(Attika)。我不懂德文,所以玩起来有少许不方便。字不懂意思,只好多看参考表。《阿堤卡》的取胜目标是把自己的所有建筑(圆型板块)起完,不过有一个即时获胜的方法,就是用自己的建筑把其中两个神殿连起来。以目前的地形来看我们两个都是不可能做到的,不过Michelle(红色)只需要在左下方多添一块地,就有可能把自己的国家延伸到左边那神殿。我(绿色)也是需要在左上方添一块地就能把自己的两个领地接起来。

这是玩家图板也是参考表。我用蓝色的玩家配件遮掉自己已经起了的建筑。

Michelle用马路(strasse)接到了左边的神殿,赢了。要以接神殿获胜可不容易,因为要守神殿容易,攻则难。

《工厂经理人》(Power Grid: Factory Manager)的主图板。这游戏借用了《电力公司》(Power Grid)的名字,但机制上是完全独立的游戏,并不是什么扩充或变体。这是只玩五回合的游戏。我发现玩家的自由度和策略空间不很大,因为这其实是很短的游戏,做的决策不多。不过决策往往都是很关键性的,需要有远见,需要对游戏有深入了解。有一回合我和Michelle把三个最高级的货舱技术板块都拿出来放到市场上。玩家轮次是我优先。我有足够的钱能买两个板块,不过买两个的话就没钱买其他的东西了。买两个的话,我的货舱技术就会达到最高点,从此不再需要烦。那时候我就要作判断了。货舱技术达到最高点固然是好,不过如果生产技术追不上,也是浪费。我必须估计自己在游戏结束时会不会用得着那么高的货舱技术。后来我是决定了不买两个,只买一个最好的。其他的钱用在生产技术。Michelle买了剩下的两个货舱技术板块,把货舱技术提升到最高点(虽然不是马上用得着)。到最后回合时,Michelle还真的把生产技术也提升到最高点。我则因为先前放弃了顶破货舱技术,所以生产能力提高太多也没用。我的钱在游戏中段比Michelle松动,可是最后一回合的收入是乘二的。Michelle的最后收入比我高,结果正是因此刚刚好总财产比我多一点点,赢了!真后悔错过了那次顶爆货舱技术的机会啊。也许我太保守了。我应该敢敢赌一把。

晨睿(8)玩《Mystery Rummy: Al Capone and the Chicago Underworld》。四个人玩团队规则很好玩。晨睿用的牌架是《车票之旅亚洲扩充》里拿的。

这是《古董大盗》(Hoity Toity / Adel Verpflichtet / By Hook or by Crook)。很久没玩,这是第一次拿出来教孩子们玩。Michelle有玩过,可是规则都忘光了,等于是从新学。这是很棒的家庭游戏,得了德国的年度游戏奖(Spiel des Jahres),实至名归。这是玩得很快乐的游戏,步骤快、行动简单,所以大家都很投入,没有冷场。

《古董大盗》是有猜拳机制的游戏。玩家要同时选择行动,同时翻开牌。这是要猜测对手心理的游戏。玩家可以选择去古董拍卖所或去古董展览厅。选择是同时进行,所以大家都不知道别人会怎么选。去拍卖所的话,又可以选择投标买古董或偷钱。投标的人,自然投最高的才能买到古董,其他人要空手而回。选择偷钱的话,如果只有一个人偷,就会成功(当然前提是有人花钱买古董),如果超过一个人想偷,就大家都偷不成。

选择了去展览厅的玩家接下来有三个选项,这也是大家同时选择同时宣布的。第一选项是拿自己的古董出来展览,以此得分。只有展示品最炫的两个玩家能得分。第二选项是偷古董,前提自然是要有人展示古董。第三选项是捉小偷来得分,前提就自然是有人当小偷。

这游戏处处都是和别人的行动息息相关,所以玩家互动很高。

这些是我的古董。展示古董时,最少要三个,而且字母不能断。C、D这些在中间的古董通常比较值得偷、值得买(字母是从A到F的)。我只有一张D的古董,要小心别被偷,万一偷了会被切成两套弱古董,不能凑成一套强古董。

这是《Ark》,以诺亚方舟故事为题材。玩家扮演诺亚的助手帮他带动物上船。五种动物大家要争看谁带得最多。这是区域竞争机制(area majority)。这游戏看起来像儿童游戏,但其实只是包装可爱,游戏可不简单。带动物上船有很多限制。热带和寒带动物不能住一起。肉食动物不能和比它们小的其他动物放在一起。草食动物不能和粮草放一起。动物各有重量,必须平均放在方舟的左右两半。Michelle玩了后都说受不了要去睡一场觉休息一下。

孩子们都玩得很严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