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璀璨宝石》(Splendor)

4人玩2次。

游戏大纲

《璀璨宝石》(Splendor) 红了一段时候。我在高峰期错过了,最近才有机会玩。感想的总结是:名不虚传、耐人寻味。

游戏设置时,要随机选五张贵族板块(最上面那些)。游戏中共有十位贵族,每一次玩会有不同的组合。牌有分初级、中级、高级三种,每一种要摊开四张。筹码有六种,五种是宝石(蓝、绿、红、黑、白),一种是黄金(黄)。

玩家的目标是达到十五分,一旦有人到达,当回合就是最后回合,回合结束后算总分,最高分赢。一些牌上面有分数。贵族也有分数。玩家的行动基本上只有两种。第一种是拿宝石,第二种是拿牌。拿宝石的话,可以拿三种不同的宝石,各拿一颗。要不然就拿两颗同色的宝石,不过条件是这种宝石要有超过三颗。如果只剩下三颗或以下,就不能连拿两颗。玩家手上的宝石不能超过十颗,一旦超过就得将多余的退回桌子中央的宝石库。另一种主要的行动是拿牌。拿牌就是花费手上的宝石来买桌面上的任何一张牌。每一张牌的左下角有标明价格。右上角有标明一种颜色的宝石。这代表玩家买了这一张牌后,就能自己生产宝石,以后要买别的牌,可以用这些牌的生产力支付。例如面前已经有两张出产蓝宝石的牌,那么以后买一张价格是三颗蓝宝石的牌,就只需要付一个蓝宝石筹码。有些牌的左上角有分数值。越高级的牌分数值会越高。玩家选择拿牌的话,有一种特别情况。玩家可以在宝石不够的情况下拿牌,也就是暂时欠着。这样拿的牌要面向下放着,还不能用它的生产力。这样拿牌等于是抢先预定,而且拿的时候可以同时拿一个黄金筹码。黄金是鬼牌的意思,可以当成任何颜色的宝石来用。面向下的牌要等到往后的轮次才能翻开来,翻开来的时候就得付费。

贵族板块上有分数值,也有达成条件。要取得贵族板块,必须收集特定组合的牌。例如期中一位贵族需要四张生产蓝宝石的牌和四张生产白色钻石的牌。首先达到这条件的玩家立刻就能把这贵族占为己有。这是重要的分数来源。

我将收集回来的宝石和牌这样放,方便我一眼就看出能买得起哪一些牌,或缺什么宝石可以买什么牌。

游戏机制就这么简单。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是最高人数。BGG上的投票,3人是最佳人数。我是第一次玩。听Ainul教完规则后,第一个想法是这游戏听起来还真简单。每一轮做的事都很简单。要达到某一个短期或中期目标,要事先打算好,然后经过好几轮的执行,才能达到。游戏的最终目标是达到或超越十五分,游戏的妙处就是以什么途径达到这目标。《璀璨宝石》有开发游戏的味道,因为玩家一直在收集牌就是在提升自己的生产力。要有足够的生产力才能有竞争力,比对手更快达到十五分。这游戏可视为赛跑游戏。我玩的第一局里很注重生产力,很努力地拿最初级的牌。最初级的牌价格便宜,虽然多数没有分数值,可是它们和其他等级的牌一样,都是只生产一颗宝石的。以价格和产出来看,初级牌是最划算的。我注重生产力,就自然最偏爱初级牌。我觉得只要战力够强,就会更有能力和对手争高级的牌。

我走很平均的策略,每一种宝石都有收集牌。

初级牌便宜,能买比较多,自然就比较容易满足贵族的需求。贵族是这游戏的长远策略元素。我一面玩一面在盘算要争哪几位,也留意对手有没有在和我争。

后来我发现太注重生产力是有一点浪费的。有分数的牌不能忽略。我因为太注重生产力,低估了游戏的步骤,抢分慢了。我发现生产力只要足够去争取一些有分数的牌,就好了。没必要做到十项全能。能力太强用不多就是浪费。游戏的最终目标还是分数啊。这游戏可说是赛跑游戏,如果花了多余精力去做一些不帮助自己前进的事,或一些效率低的事,就不划算了。要怎样找出值得做、值得争的事,就是《璀璨宝石》的关键。三行牌在游戏开始时摆开来,已经有一定的长远筹划可做。中级和高级牌不是那么快能拿到的,所以从游戏开始就可以计划要拿哪一些,也要注意对手在物色哪一些。初级牌那一行的变化比较大,常有人买,然后补上新牌。有时候轮到自己时那么巧补上可以免费拿的牌,或可以很便宜就买到的牌,是可以考虑占这些便宜的。我喜欢这些小惊喜,这样的未知元素。这让游戏比较生动。

玩家互动性是很高的。这游戏常会出现自己辛辛苦苦收集宝石要买的牌,刚刚好被对手早一步买掉了。所以玩家一定要注意对手在做什么事。有些还没有别人买得起的牌,就不用急着买。有些明知道有人要而且他肯定可以更快买到的牌,就不用浪费精力和他争了。要懂得这些事,都是要注意对手。我觉得玩《璀璨宝石》要常记住自己的大方针,也要常调整自己的中期目标。虽然每一轮执行的事是那么简单,但如果毫无目的地做,是没有意义的,会浪费。这是宏观要清晰、执行要细心要懂得随机应变的游戏。

预定牌的机制是妙着。玩这游戏时,如果两个人同时想买一张牌,双方都可以算出谁会比较快凑够宝石去买的。预定机制就打乱了这种计算法。知道自己会慢的玩家可以选择做预定,把牌先抢过来。不过我发现这样做也是有代价的。虽然预定牌的时候可以拿一个黄金筹码,但比起一般的拿宝石行动,拿一颗和拿三颗可是很大的差别。预定牌这种行动,不是随随便便做的。

玩这游戏需要常注意对手的情况,推算他们可能会争哪一些牌、哪一些贵族。如果和自己想要争的有冲突,就要考虑是不是要继续争,还是要转移目标。这照片里初级的牌已经被拿光,所以桌面剩下两行牌。贵族也有三位被拿掉了,中央剩下两位。

感觉/想法

玩《璀璨宝石》之前我没有特别期望。虽然知道它很受欢迎,但听起来就不过是个比较抽象、比较简单的轻量级家庭式游戏。玩了之后我觉得它是耐人寻味的。简单的规则和机制,容易让人以为没什么深度。这是错觉。我觉得它是有微妙的策略的。你可以轻松不深思地玩,是可以玩得很愉快,但你也可以细心思考当中的战术。桌面的状况是公开资讯,所有玩家的牌和筹码都是公开的,所以要很死心眼地去算,是很多来考虑的。不过牌库会摸出什么牌,是很难算的,整体局势是不能完全预测或掌控的。我喜欢有这样的未知数,因为有惊喜、有意外。玩家互动高。大家都在赛跑。

《璀璨宝石》是没什么题材的,不过它的美术、配件都很美,加上有趣的机制和那若隐若现的策略性,让我觉得题材已经不是问题。

画十分漂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