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Terror Below》(地底危机)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Terror Below》是 Kickstarter 集资出版的游戏。玩家扮演地底怪兽专家,活跃于一个常出现怪兽的地区。怪兽会进行破坏、会下蛋。玩家主要靠两件事来得分,一个是收集怪物蛋并运送到特定地点,另一个是杀死怪兽。谁先到达20分就赢。不过如果有玩家的三个领导人物都死掉,游戏会提前结束,立刻比较分数定胜负。

这十分壮观的怪兽在游戏里是没有用到的,纯粹是装饰品。

图板上的地图是6x6的格子区,边缘有五个地方有特定的建筑。建筑是可以运送怪兽蛋的地方。底下的三个格子代表三只活跃的怪兽。最上面四张牌是当下的得分牌(也就是任务),一旦有完成人物就可以拿牌,然后补上新的。

这些是得分牌,指定了送什么颜色的怪兽蛋去什么地方能得多少分。五个建筑都可以接收怪兽蛋。如果运送怪兽蛋的时候没有达成任何的得分牌上的任务,还是有安慰奖拿的,1分。还有另一种任务(照片里没有)是杀怪兽。有些得分牌指定杀哪一类的怪兽能得多少分。有些则杀任何的怪兽都能得分。

上面一行是怪兽牌,是会随机抽的。怪兽牌上的两个数字是它出没的地点(哪一行、哪一列)。星星里的数字是它行走了多少次就会攻击。怪兽进行攻击的时候是玩家唯一可以尝试杀死它的时机。怪兽攻击后如果没被杀死就会离开,然后换上另一只怪兽。怪兽的行走是玩家控制的。那些绿色的都是玩家下的牌。玩家轮次里要靠下牌来行走和做事。牌一定要下在其中一只怪兽牌底下。玩家牌上如果有箭头,就会令怪兽行走。怪兽牌底下一旦累积了一定数目的玩家牌,就会引发怪兽攻击。有时候玩家是会放一些面向下的牌的,照片里最右边就有这样的牌。怪兽攻击时这些牌才翻开,并执行怪兽行走,然后才做怪兽攻击。

这些是玩家牌,手牌有三张,每一轮通常下一张,然后补牌补到三张。左上角的数字是可以执行多少行动。最底下如果有箭头,就会让怪兽行走。

游戏开始时,玩家可以选择任何建筑作起点,把自己的棋子(一种交通工具)放那里。玩家每一轮下牌就可以获取行动点,行动点用来执行各种行动。行动也没有多少种。最基本的是行走,一步需要一个行动点。玩家可以清理瓦砾。每清理三个瓦砾就可以换取工具或武器,代表在瓦砾中找到这些物品。玩家可以捡怪兽蛋。一旦捡起怪兽蛋,剩余的行动点会全部作废。最后一种行动点就是呈交怪兽蛋,必须在建筑里执行。攻击怪兽不是玩家能选择执行的行动。玩家只能等怪兽攻击,才能出手打怪兽。

2号圆盘代表2号怪兽。每一只怪兽攻击的时候,是指定会攻击它四周的哪一些位置的,所以玩家可以有所准备。如果要躲过,就得避免它会攻击的位置。如果想打怪兽,则要故意停留在它会攻击的位置。不过玩家下牌时会令怪兽行走,所以不到最后一刻都无法确定怪兽会攻击什么地方。怪兽攻击时,它会在所在地下蛋。

每一个玩家在游戏开始前会随机摸三张领袖牌,可以任选一个做自己的领袖。每一个领袖有独特的能力。如果玩家被怪兽攻击又打不过怪兽,领袖就要死,要换下一个上场。如果有人三个领袖都死掉,游戏提前结束,立刻算分。如果自己分数落后,就要小心别把任何人的最后一个领袖害死。游戏中有一个建筑是医院。到医院呈交怪兽蛋,可以启用医院的特别能力,就是让一个死去的领袖复活。其他四个建筑也各有特别能力。

左边的是其中一张工具牌,右边的是武器牌。这武器是军事卫星,是有点疯狂的。每一轮开始时要甩骰子随机轰炸一个地点。如果炸死怪兽,就是赚到了。如果炸死对手,是他们倒霉,要死领袖。不过这卫星也可能炸死自己的领袖。一旦动用这武器牌,是不能选择不甩骰子的。一定要等到有炸死怪兽或炸死领袖,武器牌才会弃掉。

亲身体验

《Terror Below》是轻量级、有相当运气成分的游戏。它是战术性的游戏。玩家无法做很长远的计划,主要是看当下状况做什么事最有机会得分、或得多分。玩家可以害人,例如有些工具牌可以用来抢别人的怪兽蛋。玩家可以把怪兽引去对手的地方,用怪兽打死对手的领袖。为什么说有运气呢?有时候任务翻开来都是方便别人但不方便自己。有时候难得终于捡到了怪兽蛋,但偏偏没有合适任务。有些怪兽蛋任务是4分的。无任务送蛋只有1分。差四倍!玩家牌、工具牌、武器牌,都是摸牌摸回来的,自然有运气。

那些石头就是瓦砾,一个地点最多会有两个。有瓦砾的地方是不通行的,得先把瓦砾清除掉。

蓝色汽车所在地有两颗怪兽蛋,让人很羡慕。

有清除瓦砾或收集怪兽蛋,要放在自己的领袖牌上。万一领袖被怪兽打死,这些瓦砾和怪兽蛋得全部弃掉。右边的是牌背,也就是已经死掉的领袖(不过有可能复活)。

身在建筑时是不会被怪兽攻击的。

得分主要是靠左边这些任务。不过有些工具、武器能用来得分。运送怪兽蛋、杀怪兽也能得分。这些都用右边这些分数标记来记录。

感觉/想法

《Terror Below》是一个简单、适合休闲玩家的游戏。它是短期战术性的游戏,可以轻松地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