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

《Era of Kingdoms》(王国世纪)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Era of Kingdoms》算是个纸牌游戏。玩家各自发展自己的王国,王国里的建筑和人物都是纸牌。建筑和人物可以生产物资,物资用来下牌。越是高等级的牌需要的资源越多。牌库有分初级、中级和高级。高级牌库摸了一定数目的牌,游戏就结束,大家比较王国的分数值定胜负。

玩家的王国可以从初级升级到中级,再升级到高级。要升级的话要下一定数目的第二级的牌或第三级的牌。照片里这一张是堂口,升级成中级王国时就可以放到自己的玩家图板上的。这纯粹是用来标明自己已经到了中级王国阶段,没有其他用途。

堂口牌反过来就是城堡,用来标明玩家已经升级成高级王国。

游戏开始时玩家图板是空白的。左边九个格子用来下建筑牌。中间的位子是废的,因为只能用来放堂口或城堡,不能下一般的建筑牌。右边三个格子是给人物的。空间有限,如果满了还要下牌,就只要解雇现有的人物。有些牌是可以升级的,新的比较高级的牌会叠在上面。

桌子中央的图板会放六张初级牌、三张中级牌、一张高级牌。玩家拿牌可以从这里拿,也可以从牌库抽。

右上角有 B 的是一些可以升级的建筑。要在它们上面下牌,必须下同一类的升级牌。牌的最底下的是生产的物资。生产物资不需要用什么配件记录。物资的机制是每一回合会有那么多物资可以用。用不完是留不到给下回合的。

右边这一张牌右上角有向上的箭头。这是升级牌,可以下在同类的其他牌上面。左上角的标志是所需资源,底下的标志是所生产的资源。右下角的数字是分数值。左边这一张是围墙牌,左下角的两个数字分别是攻击力和防御力。游戏中有攻击牌,可以用来抢别人的财物。

这是玩家的参考牌。玩家每一轮有三个行动,可以从主图板拿初级牌、或下牌。很简单。行动做完了,可以选择弃掉一些手牌。最后就是补牌补到手牌上限。要拿中级牌和高级牌是在做补牌时才能做到的。玩家的王国到了哪一个等级,就会规定在补牌时可以拿多少中级牌和高级牌。

上面中间的是事件牌。下事件牌的时候就是按照牌上的字做事。牌用了放到弃牌堆,不放在玩家图板上。

右上角的是高级牌,其他的是中级牌。上面列出的所需资源都很多。这一张高级牌需要的是七个同一类的资源。

这些财富牌是一开始每人三张的,每一张值1分。如果在下牌时缺一个资源,可以用财富牌向别的玩家买,对方不能拒绝。这等于给了对方1分。进行攻击的时候,是同时攻击所有其他玩家的。成功打败的每一个对手必须交出财富牌一张。当然,如果手上已经没有财富牌,就不怕被打了。不过手上没有财富牌就少了点伸缩性。

亲身体验

游戏机制和题材,听起来是没什么特别,不过《Era of Kingdoms》玩起来有一种顺畅、舒服、不断在提升自己的感觉。大家从主图板上抢好牌。游戏有一点赛跑的感觉,大家都在努力地加强自己。攻击性不大,但还是有的。财富牌数量有限,做太多的攻击是没有意义的。我觉得这层面做得恰到好处。花一点点努力多抢几分还是划算的。

初级、中级和高级牌牌背都有四个家族的家徽。初级牌里的画得很简朴,但到了中级和高级的就越来越精致。

游戏初期我四种资源的生产地都有,就盘算好这样放在国家里的四个角落。会这样放是因为我注意到有一种牌可以让左右两边或上下两边的产地提高生产。可惜后来我没机会拿到这种牌。白费心机。

右上角和右下角的建筑都升级成第二级的建筑。两个人物都是第二级的人物。总共有了四张第二级的牌,我的王国就可以升级成中级王国,所以图板中央现在放了我的堂口牌。

我的三个人物都有攻击力和防御力。

三个人玩的状况。这时候我图板右边有五张财富牌,因为我进行过一次攻击,从 Allen 和 Ivan 手上各抢了一张财富牌。

玩到后期,高级牌几乎是每一张都要抢的。高级牌虽然需要很多资源,但是分数值高。我们通常都有办法起,所以多数时候不管主图板出现什么高级牌,我们都不需要犹豫,铁定拿。这不知道是不是失衡的问题。还是那么巧我们都玩得好,所以高级牌不难起。游戏到了后期,就纯粹是要高效率得分,尽量下有分数的牌。多一分是一分。已经不太需要考虑提升生产力了。这阶段会有点单调。

感觉/想法

《Era of Kingdoms》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新机制,但玩起来是一个轻松、愉快、有进步感的游戏。我喜欢有计划性的提升自己的国度。这不是什么有深度的游戏,但也不算简单。它是个可以和非玩家玩的轻中量级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