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展翅翱翔》(Wingspan)

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展翅翱翔》(Wingspan)是2019年度的 Kennerspiel des Jahres (德国年度游戏奖的玩家级组别奖)得奖游戏,Stonemaier 公司出版。既然是得奖游戏,一遇到机会,我就捉住要玩,看看是怎么样的游戏。

游戏首先吸引人的是漂亮的鸟类图画,里面每一张都是不同的,就像是一本鸟类百科全书。左上角第一个标志是栖息地。鸟类牌要放在自己的图板上时,需要按照栖息地来放。接下来的标志是鸟类的食物,也就是下牌的话需要付什么资源。牌左边还有几种标志。羽毛标志是分数值的意思。接下来的标志是鸟巢类型。蛋标志是牌上面可以存放多少颗蛋。

这是玩家图板。游戏玩四回合。第一回合玩家有八个行动,以方块代表。游戏开始时每一种资源(食物)有一个。图板上的十五个位置是给玩家下牌的。玩家的行动有四种,第一种就是下牌。另外三种就和图板上的三行有关。如果有下牌,会令行动加强。第一行的相关行动是采集食物。第一行下的牌必须是以森林为栖息地的鸟类。第二行的行动是下蛋,也就是获取蛋然后放到牌上面。每一张牌能囤积的蛋数目有限。蛋有分数值。下牌的时候除了要付资源,也需要付蛋(第二列到第五列的牌)。第三行的行动是拿牌。

桌子中央一定有三张翻开的牌让玩家选。如果都不要的话,可以随机摸牌。蛋的颜色很多,但各颜色是没有特别意思的,纯粹是好看。左边的骰塔起初我以为有点多余,但想了想,觉得还是有用的。每当有人拿食物,需要把骰子拿出来。骰子在盘子内或盘子外是有不同意思的。所以有这骰塔,也是有实际用途的。

骰子上的标志是各种食物(资源)。

右边这一种牌是秘密任务牌,游戏结束时可以按照任务得分。游戏开始时每人一张,游戏进行中也有可能会摸任务牌。这一张任务牌的意思是只吃虫的鸟(不吃其他食物)每一张得2分。

这一行下了一张牌,如果执行行动,就看牌右边的标志行事。照片里的标志的意思是首先拿一张牌,然后如果愿意付一颗蛋的话,可以再拿一张。

有褐色横条的牌的意思是每当执行那一行的行动时,能多获取一些好处。执行行动时,先按照空位里的标志行事(这里的两个骰子的意思是可以拿两个食物),然后从右到左执行所有褐色横条里写的事。

游戏玩四个回合,每一个回合结束时会比较一件事来得分。要比什么事,是游戏开始时随机决定并公开的。照片里第一回合比的是特定鸟巢类有多少个有蛋。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回合,已经做了比较,所以各玩家已经把一个方块放到这记录表。方块放了在这里,就减少了玩家下回合的行动。第二回合将会比较的是水鸟类最多。

有些牌能让玩家在底下塞手牌。这些被塞的牌到了游戏结束每一张值1分。

亲身体验

《展翅翱翔》是引擎游戏。下牌到自己的图板上就是在建造自己的引擎。牌下得越多,各种行动就变得越强,而且多数的鸟类也提供额外的能力。拿食物、下蛋、拿牌这三种行动其实都为了下更多的牌。下牌需要花费食物。从第二列开始,下牌也需要花费蛋。要下牌,当然首先手上要有牌。蛋有分数值,下蛋也为了分数。除了蛋以外,牌本身有分数值。四个回合的竞争也有分数拿。每人都有秘密任务牌,可以得分。

游戏开始时大家摸五张牌,也拿五个食物。看了手牌,要决定弃掉哪一些。每留一张,就得弃掉一个食物。全部都要留的话,就所有食物要弃掉。玩家要用什么策略,会受到起始牌和秘密任务影响。游戏进行时,就会受到别人影响(看各方面竞争有多大),也看桌面翻开什么牌,和自己的玩法是否配合。

由于是引擎游戏,《展翅翱翔》玩起来有进步、成长的感觉,有满足感。每一轮做的事很简单,选项只有四个。一步一步的建造自己的引擎,有成就感。游戏有一些战术性的考量,玩家需要把握机会,会因为遇到好时机而改变计划。例如骰塔出现自己需要的食物、桌面翻开了自己想要的鸟类。玩家之间不多干扰,互动并不直接。你可以抢先拿别人要的食物或鸟类。每一个回合的回合计分也可以决定要不要争、要争得多激烈。有一些行动会帮了别人,那就可以尽量少做、少帮别人。不过这游戏是没有直接伤害对手的机制的。很太平。喜欢有比较直接的竞争的玩家,可能会嫌有点像各自在玩单人游戏、各自忙自己的引擎。

我的玩法很注重秘密任务。我开始的任务,和游戏初期就摸到的任务,我从一开始就打算了要靠它们好好争分。我选鸟类都会考虑这两个任务。有一样我到游戏结束才注意到的是我很多鸟都很高分。原来这也是一种玩法。Jeff 在游戏初期就下了一张可以免费下蛋的牌,这对他有很大的帮助,整局游戏帮他省了很多下蛋行动。而且每一颗蛋都是分数,发财了。Ivan则有一张牌让他可以拼命拿别的牌往底下塞。他很努力做那一行的行动,拼命塞牌,游戏结束时靠这张牌得了很多分。

《展翅翱翔》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并不是漂亮的画,也不是引擎机制,而是它引发的许多不文笑话。我们这一局是一堆男人玩,所以没什么顾忌文雅。游戏中的一种行动叫 play a bird,就变成了玩鸟。“等我一下,我要玩鸟”、“我玩完了,换你玩了”、“这一只鸟有两颗蛋”、“原来关键不在鸟,而是在蛋”。其实我们都不年轻。那天我们都很幼稚,都笑闹得像小学生。这是桌游的美妙之处。那一天最难忘的一句话是 Dennis 很认真地问的一句:“阿Jeff,这游戏有没有单人版规则”。阿Jeff 的回答大概是说这回事当然也可以一个人自己来。

玩家要拿食物的时候,必须依据骰塔里有什么就拿什么。不过如果骰塔里只剩下一种食物,玩家可以选择所有骰子重新甩一次,才拿食物。

拿牌的时候要考虑牌是不是配合自己的策略。这三张牌都有横条,也就是下牌后,每一次有执行它那一行的行动,横条里的能力都会启动一次。这样的牌如果在游戏初期下,是很值得的,因为可以用很多次。

五个人玩的状况。我的玩法是三行牌平均地下。右边Jeff 的则相反。他第三行已经下满牌,但第二行一张都没下。这其实是因为他有一只鸟的能力是每当有别人执行下蛋行动,他可以免费拿蛋。所以他不缺蛋,不急着加强下蛋行动。

这是我的玩家图板游戏结束时的情况。有些牌上面有食物。一些特别能力让玩家在牌上囤积食物,这些食物每一个1分,和牌下塞牌、和鸟蛋是一样道理。有些牌的横条是粉红色的。这样的牌的能力是在别的玩家轮次里启动的,如果在别人的轮次里他有做某某事,自己就能得到某某好处。

感觉/想法

《展翅翱翔》是实至名归的。美观、有独特题材、制作品质高、游戏机制有一定水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