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

《Madeira》(马德拉)





游戏大纲
 
马德拉群岛是葡萄牙最早期的殖民地,在大航海时代是葡萄牙往外搞殖民的重要踏脚石,是他们的第一站。《Madeira》这游戏以这大航海时代为故事背景。玩家开发马德拉群岛,并使用当地的资源为葡萄牙扩张殖民王国。这是个重量级的欧式游戏,以争分定胜负。

这是挺复杂的游戏,要简略的介绍,还真不容易。一看图板就有开始头晕的感觉。我就只介绍几个我最有印象的游戏机制吧。游戏中的岛屿有两个,大岛分南北两半,所以共有三个区域。岛上有生产树木、麦、甘蔗、葡萄。一些生产麦、甘蔗、葡萄的田起初是生产木的,木砍完了才变农田,生产农作物。要获取这些资源,必须派人来树林和田。一些麦田在第二回合会变甘蔗园,一些甘蔗园在第四回合会变葡萄园。这有一点故事性。

玩家手上有工人和船只,有很多玩家行动都是把人和船放到图板上不同的地方,以获取资源、金钱、分数、专利等等。而这些人和船是要养的。这相当有挑战性。人要吃面包,船则需要用木来维修。如果付不起这些保养费,就必须拿海盗分。游戏结束时玩家会按照海盗分扣分。游戏中要获取资源是不容易的。要动用人和船都要小心,不可浪费,必须时时考虑保养费。这让我想起《Antiquity》和《农家乐》(Agricola)。游戏一开始就有相当的压力要有足够的资源付保养费。

游戏玩五回合。游戏开始和每一回合开始玩家会挑选一张分数牌。分数牌指明按照特定的条件得分。第一回合结束时,玩家必须选一张得分牌来用,用后弃掉。第三回合结束时选两张。游戏结束时就剩下的三张全部要用。游戏中大部分的分数会是用这些分数牌拿的。怎样选、怎样争,是很重要的课题。为了拿到想要的分数牌,会需要争玩家顺序。玩家会按照自己拿到的分数牌调整自己的玩法。观察别人的分数牌也有助于妨碍对手。得分方式有几种,例如用钱换分、靠商船得分、靠殖民船得分、用不同颜色的专利牌得分。


右下方有船的地方一个是殖民地,一个是市场。要把船送去殖民地需要付葡萄(也就是酒,紫色)。船去殖民地能获取各种好处。船要送去市场则需要付不同数量的资源。送去市场能赚钱。船留在这些地方,就会归类为殖民船或商船,到了做得分时,可以帮玩家得分(如果有相对的分数牌)。

左下方三行是三个不同的城市。派人去城市可以获取资源——面包、钱、木。人越多,能获取的资源就越多。如果有相对的分数牌,城市里的人也能用来得分。

这截图里每一个玩家的第二行的四方板块是各式的专利牌。这些专利牌有不同的功能,都是一次性用的。不过游戏中有方法把它们重置。重置后就可以再用。

图板右边的三个殖民区除了派船,也可以派人。派人的话,每回合可以获取资源。不过别忘记人是要养的,他们要吃面包。

亲身体验

游戏的主轴及大方针是得分牌。这是战略层面。争到什么得分牌,在细节的执行上就必须针对它们来做。战术考量不少。游戏中有骰子机制,会限制玩家能执行什么事,也影响一些特别行动的价格,还有额外得海盗分的风险。游戏的战术层面是丰富的,很多东西要考虑、要争。这游戏有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的元素。每一种行动在同一个回合里能执行的次数有限。想做的话就赶快,要不然次数被对手们用完了,就惨了。一个好的游戏是应该这样的——同时有好几件事想做,但必须取舍。这才叫做有意义的选项,而不是明显只有一个最佳选择。游戏里很多机制是扣得很紧的,一件事会牵连很多其他的事,或完成一件事需要照顾很多其他的事。这是高复杂度的游戏。

感觉/想法

老实说开始玩的时候我并不乐观,因为我的第一印象是高复杂度但又没什么灵魂。机制丰富不代表好玩。复杂不代表有趣。但是后来我喜欢上这游戏的危机感,就是怎样去平衡派遣人和船去办事,同时要确保付得起保养费,或承受得起付不起保养费的后果。我也喜欢树木被砍完、农田会转型的故事性和时代前进不等人的无奈感。这游戏的玩家互动是很高的,因为很多机制紧紧相扣,很多事有直接竞争。《Madeira》适合喜欢高复杂度欧式游戏的玩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