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星期日

《蒸汽时代》 (Age of Steam) 2019豪华版

《蒸汽时代》(Age of Steam) 是 Martin Wallace 的代表作也是经典作品。我很久以前就买了,也买了一些扩充。2019年出了豪华版,有机会玩到,就来分享一下照片。

2020年2月7日。这是瑞士的地图,我是第一次玩。这地图的一个特点是起所有类别的铁路都是同一个价钱。标准游戏里一些简单的路线比较便宜,比较错综复杂的比较贵。瑞士地图的铁路价是比较贵的。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以说比较容易学,少一件事烦。当然,玩起来会辛苦。因为铁路贵啊。另外,画红线的地方是不通的。这也增加了难度。

三个副图板现在按照回合程序排列,会比较方便,也让教学比较容易。这是第一个副图板,这里注明要做的事包括发股票筹款(往后必须每回合派息)、竞标决定玩家顺序、还有选择特别能力。

这是第二个副图板,做的事只有一个,就是起铁路。通常起不同的铁路有不同的价格,所以需要这样的参考表,但玩瑞士地图的话,这一大堆都可以不理。

第三个副图板要做的事有运货、收入、支出、收入降低、生产货物。最上面的记表标明各玩家的运输能力,也就是货能运多少段铁路。

钱做得像赌博筹码,很漂亮,但没有普通的筹码那么大。

灰色地带是高山,不通行。红色线条也是不通。这有点麻烦看。当图板上放了铁路板块,容易遮住这些红色线条。要小心注意。左边的城市是四种颜色的货都肯收,是不错、值得争的。

这两个已经印了铁路的地方是隧道,在游戏初期是不能用的。要到了某一个回合才生效。这是瑞士地图的一个特点。白色圆点是小镇,可以接铁路,也可以升级成为城市。城市是六角形的版块,能收货。小镇不能收货。

游戏上半部我们都在北方发展。南方城市和小镇都少,而且那两个隧道还没开通。

Julian(黄色)接了去多色的城市,是好事。很多颜色的货都可以送来这里。运货时,不一定全程要用自己的铁路,可以参杂用别人的铁路。不过用别人的路段就是别人赚钱。可以的话,当然希望全程是自己的铁路。Ainul(红色)在蓝色和紫色城市之间有一小段铁路,给他赚了很多钱。这关键的一小段路刚刚好就位于整个网络左右两半的分界线,所以每当有货需要从东半运去西半,或西半运去东半,这都是必经之路。

我(绿色)本来打算接到左下角那多色城市,哪里知道被 Julian (黄色)捷足先登。慢了一步。

这照片就很明显看得出为什么我(绿色)给了那么多生意 Ainul (红色)。我的长路线正好中间要动用到他的一段铁路。

起铁路不需要一次过完成从一个地点接到另一个。这照片里就有红色和蓝色的铁路开始建但还没完成。

Heng(蓝色)发股凑款已经发了15股,是极限。不能再发了。

《蒸汽时代》的一个可怕地方是收入在每一回合会自动降低。说法是通货膨胀。股息每一回合要派,不会减少。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收入指数,一旦超过10,就会每回合被扣。指数越高,扣得越多。有时候宁可赚少一点。例如宁可收入达到20,不要去到21。20的话,扣2还有18。21的话则要扣4,会剩下17。不过要考虑的是当回合还是有多赚1块钱。当回合的钱是赚了后才做收入降低。

南方开始有些铁路了。北方的铁路网络变得越来越错综复杂,一些小镇也升级成为城市。

货越来越少是一个问题。有些货运不远,到后期是没人看得上的。补充货物是每一回合都做的,不过这里有随机性。补货要甩骰子来看哪里会有新货。玩家可以做的其中一种行动是在副图板补货。从袋子里随机拿两个货,然后选择放在哪一个城市的格子里排队等出货。从袋子里拿货,未必拿到自己想要的颜色。就算拿到了,放到副图板上,也不保证甩骰子会甩到对的数字让它们从副图板放到主图板。几率是一半。照片里有些城市已经没货。有些之前没货,后来因为有生产而补上了。

Lugano这偏僻城市到最后也没人接上铁路,所以这里的货没人运走。

白色圆盘是小镇的意思,和印在图板上的白色圆形是一样的意思。起了铁路后,需要用圆盘来标明这里有小镇。小镇升级后会变成六角形的版块。

我这一桌的是 Heng、我、Julian、Ainul。

隔壁桌的是 Tim、Jeff、Kareem。

隔壁桌玩巴拿马地图。

隔壁桌玩得比我们快。玩完巴拿马就玩越南地图。那些黑色的好像是淹水的地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