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星期日

《Pax Transhumanity》(超越人类)


游戏大纲
 
《Pax Transhumanity》是 Matt Eklund 的作品。Matt 是 Phil Eklund 的侄儿。这游戏和 Pax 系列游戏有相似的地方。有玩过 Pax 系列游戏的话,就会有一点心理准备,这不是简单的游戏。游戏的题材是很特别的。玩家扮演科技企业家,要研发并推广新的科技,来解决人类和地球正面对的问题。玩家需要获取资金、管理资金、研发新科技、成立公司、争取科技专利、把新科技商业化、解决掉人类社会当下的问题。能顺应国际趋势,在游戏结束时解决了最多人类最关心的问题、建立了对人类帮助最大的公司,就是赢家。

这是一个玩家自己设计的玩家图板,是一张纸的大小。游戏原本的玩家图板在照片的右上角。四方块在玩家图板上代表钱,但游戏开始后,会用在其他地方,例如代表科学家、专利等等。

这游戏没有主图板,只有四个技术类别图板。游戏开始时是如上图设置的。纸牌是各种科技,是玩家可以研发的。

一张科技牌左右两边标明需要哪一类的技术来研发。这一张是绿色和蓝色。有些科技的左右两边颜色是一样的。牌的图片左边会列出完成商业化的奖励。这一张科技的奖励是可以成立一家绿色的公司。有些科技可以让玩家解决人类问题,或增加方块。

在最上面的四方标记就是各种人类需要解决的问题。要用科技来解决人类问题是不容易的。技术类别图板上的方块是玩家的研究员。研究员在图板上走动,可以研发科技,也可以把科技商业化。他们的工作就这两种。

要花钱的时候,其中一个方法就是移动玩家图板上的方块。每一个方块每往下移一格就是一块钱。上面这情况,其实就只剩下三块钱可以用。游戏中有一种常用的行动叫募款。募款就是赚钱。程序是先把上格的方块移到中间。上格移了多少,下格也移同样数目到中间。接下来就把中间的所有方块移到上格。这是有点奇怪的机制。玩家要尽量不让太多方块掉到下格。方块会用在其他的地方,例如变成专利、变成研究员。玩家图板少了方块,钱会变得紧。在其他地方用的方块用完后是会回来的,而且一些科技成功商业化后,可以增加方块。管理方块是重要的环节。

上面这一张专利牌很重要。牌本身有四种颜色,让玩家可以把方块放这里。放在这里的方块代表专利。专利可以用来把科技商业化,只要有那科技的两种技术类的专利,就可以完成商业化。专利也可以当钱来用。

专利牌底下会塞一些科技牌,只露出其中一边的技术颜色。游戏开始时会塞一张,游戏开始后则是在每当有科技被商业化,就会把科技牌塞在这里。这代表了人类科技的进步。人类科技进度的一系列颜色是有意思的。最后的三张会决定人类社会的趋势,并决定了当下的世界局势,也就是下面那一张蓝色横条的牌。这里这一张是云端技术局势牌。这一张牌会生效是因为人类进度最后三张牌有两张是蓝色的。不同的局势牌有不同的效果,而且会影响游戏的计分方式,直接决定了输赢。云端技术趋势下,做研发是免费的,而且蓝色专利价值变成双倍。

这些是其他的一些局势牌。灰色那一张是全球化局势,启动条件是人类进度最后三张牌都不同颜色。效果是发展中国家里的所有工作(研发或商业化)都会比较便宜。绿色的局势牌让聘雇变成免费,绿色专利价值双倍。

游戏的一个要素是操控游戏的结束方式。结束方式有很多种,不同的方式结束,计分方式会不同,导致胜负也会不同。这和很多其他 Pax 系列很像。努力争分是不够的。重点是要把局势扭转成利于自己的结束方式。最稳定的得分方式是开公司,因为开了五家就立刻赢,不用考虑局势。但是要成立五家公司并不容易。

其他的得分方式包括公司的分数值、解决的社会问题的分数值、还有对一些科技的垄断权。不同局势下,不同的科技类别的公司和问题才有分数值。另外,游戏开始时玩家要秘密选择自己的科技取向(挑一种颜色)。这秘密取向是游戏结束时才公开的。有一些局势下,和自己的秘密取向相同的公司和问题是有分数值的。观察对手选择哪一些公司和问题,是可以猜测他们的秘密取向的。

每一张技术类别牌有分成左右两半。左边有灯泡的用来做研发,右边有手掌的用来做商业化。聘请研究员时,打算要研究员做什么事,就要放在什么位置。研究员每工作一次,就要走一步,迟早会走到有斜线的位置。那是完成工作的位置。那里的方块可以拿来做其他用途,例如返回玩家图板,或重新被聘雇。

游戏进行一段时间,人类进度,也就是塞在专利牌底下的这一系列科技牌,会越来越多。上面有方块是有意思的,是垄断的意思。一项科技要商业化,需要看可行性,而可行性是可以按照人类进度来提供的。例如有一张科技是黄色和蓝色的。人类进度上如果有黄蓝在一起的组合(如上图),这科技就是可行的科技,就可以商业化。不过问题是目前蓝色科技上有蓝色玩家垄断,其他玩家不能用。所以蓝黄色的科技只有蓝色玩家享有可行性,可以做商业化,其他玩家就必须用其他方法得到可行性(例如使用蓝色和黄色的专利)。这些代表了垄断权的方块,在特定的游戏结束条件下,是有分数值的,所以也会成为争夺的地方。


技术类别图板上面有玩家颜色的圆盘,是玩家成立的公司。有了公司的技术类别图板,执行工作会比较便宜,因为工作的费用是看有多少空格(没有公司、没有研究员)。

亲身体验

《Pax Transhumanity》是不容易学习、不容易吸收的游戏。题材和词汇都冷门,游戏机制也特别,甚至可以说奇怪、反常。整体上是不容易消化的。有很多机制是没有在其他游戏看过的。但是学会了后,会发现其实这并不是那么复杂的游戏。它的规则不算很多,例外情况也不多,玩家能执行的行动也不多类。就是因为是少见,所以起初会不习惯,不容易上手。感觉就像是一些比较怪胎的人,和他成为朋友后,就会觉得其实也不是那么怪,也不是那么难理解。

我起初还真的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浑浑噩噩的玩了几回合。到了后来就逐渐明白操控局势和操控结束方式的重要性。这是在其他的 Pax 系列游戏有体会过的。不同的局势会有不同的好处,所以玩家自然是像制造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局势。结束方式往往会决定谁会赢,所以大家都在设法将结束方式转成最利自己的。看看对手都在成立哪一类公司、解决哪一种人类问题,大致上可以猜测到他们的秘密取向。这游戏里,玩家要执行有可能有分数的事的同时,也要去操控局势和结束方式,以确保做的事真的能有分数拿。这是微妙的衡量。

感想

《Pax Transhumanity》是老手策略游戏。连资深玩家都不容易消化的游戏,就别拿来吓死新朋友了。它是很有特色的游戏。它是看见人类和地球未来的希望的游戏。这是部署和操控局势很重要的游戏,玩家互动很大。大家都要很留意对手们想干什么,设法应对。这不是大家按部就班各自建立自己的王国的开发游戏。结局控制不好,可以是6分和0分的差别,是完胜和惨败的差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