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星期二

《奋进号:大航海时代》(Endeavor: Age of Sails)

游戏大纲

《奋进号》(Endeavor) 是2009年出版的游戏,我挺喜欢,买了一盒。《奋进号:大航海时代》(Endeavor: Age of Sails) 是2018年推出的新版本,Allen 买了一套,包含了好几个扩充。基本游戏有做了一些小修改,九成五是一样的。扩充有好几个,我们主要是试了《伟业》 (Exploits) 扩充。

《奋进号》的故事背景是欧洲列国的殖民时代。玩家扮演欧洲强国,互相斗争搞探索、殖民、战争、建立各自的跨洋帝国。

这是玩家图板。上半部的四个记表是玩家帝国的四个指标。游戏进行中玩家需要不断给自己帝国的各指标做提升,以加强自己的能力。中间的一行是玩家起建筑的栏位。游戏开始时送一个建筑,然后七个回合里每一回合可以免费起一个新的建筑。能起多强的建筑就要看帝国的建筑指数,也就是四个指标之一。

游戏中大部分的行动都是靠建筑所提供的能力。大多数建筑都有一个空位可以放一个棋子并执行特定的行动。有些行动让玩家把棋子放到主图板上,获取各式好处。帝国的第二和第三项指标分别决定每一回合玩家能获取多少棋子,和每一回合让多少建筑重置。建筑一旦放了棋子,就无法再用,必须做重置把棋子拿回手上,才可以再用。棋子要用来启动建筑,也要放到主图板上。

帝国的第四个指标让帝国拥有财产牌,也就是玩家图板最底下那一行能用多少个位子。财产牌大部分提供各式标志,让帝国提高指标。有些财产牌也有分数值。

主图板中央是欧洲大陆。周围六个区域则是帝国争夺探索和殖民的地区,分别是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非洲、印度和远东。游戏初期六个区域还未开启,玩家必须做了足够的探索才会开启,玩家才可以去占领城市。

图板上有很多有标志的木色和浅蓝色圆盘。每当玩家用棋子霸占这些位置,就可以把这些标记拿回来,并按照标志提升自己帝国的指标。浅蓝色的标记是可以用来执行特定行动的。这些标记是每一局游戏随机设置的。

这是远东区域,目前蓝色(Allen)和黄色(阿Han)已经来探索。探索路线(右边)有五个位置,一旦被玩家棋子填满,就是完成探索,区域开启。探索最多的玩家成为区域的总督,获取总督牌(有各式标志,有时候也有分数值)。我们这一局的远东区域出现了很多盾牌标志,也就是用来提升财产牌容量的。

这游戏有打仗,但是开战是昂贵的,伤人也伤己。是有时候是值得做的。开战需要有特定的建筑或行动标记。攻守双方会互相牺牲棋子,然后攻方抢掉受害者的一个城或商船。通常这样做自己能得分,又能扣对方的分。有时候是值得的。

《伟业》扩充让每一局游戏多了随机的三项伟业。每一张伟业牌上会注明一些玩家可以做的特别行动,还有游戏结束时的额外得分方式。每一张伟业牌都绑定特定的两个区域(见牌右上角的两个标志)。这两个区域都开启了,伟业牌才生效。玩家必须在两个区域都有棋子,才可以使用伟业牌上的特别行动,和利用游戏结束时的额外得分方式。万一棋子被打掉,会失去这些能力。

伟业牌上都是真实的历史事件,给游戏添一点味道。

我们玩的一局,非洲会启动两张伟业牌,所以游戏设置时放两个钥匙标记。非洲一旦开启,就把钥匙放到伟业牌上。这两把钥匙是 Kickstarter 的特别版本才有的,很漂亮。

上图的城市本身有圆盘标记,城市之间也有。占据城市时可以拿城市的标记。两个城市之间的标记则需要两个城市都占据,才可以拿。玩家选择抢城市会考虑这一点。这也会引起玩家之间的斗争。

亲身体验

玩《奋进号》大致上是需要平衡发展的。帝国的四个指标,如果一些跑得太快、一些太慢,那么慢那些是会拖累快那些的。这么说会让人有点纳闷,觉得玩法好像只有一种,就是要平均。实际上还是会有差异的,四个指标哪一个先加强,哪一个后来追上,会有差别,有得变通。这过程还是有趣的,有需要竞争的,有优化空间。这层面和《历史巨轮》 (Through the Ages) 有点像,但这里当然就以比较简单、抽象的手法呈现。

我们玩的时候,由于和上一次玩隔了很久,我需要重新捉摸游戏的策略,所以只专注于基本的机制,没有好好考虑并利用三项伟业。所以我还未好好体会伟业的玩法。阿 Han 就有好好利用了其中一项伟业 Letters of Marque。他在最后关头把一个Allen的棋子从南美洲的航海线替换掉。这让他一个人独占了那里的航海线,游戏结束时有额外分数。也因为有这额外分数,总积分他和 Allen 平手,所以两个人都是赢家。我一个人包尾。我想我的问题是建筑指数提升太慢。没有早点拿到强的建筑,给我比较强的能力。

这是我的图板在最后回合的状况。所有建筑栏位已经填满。我的建筑指标是最后才追上来的,有很长一段时间停留在低等级,所以中间我起了三个一样的建筑,无法起更好的。

这游戏有一种合作和对抗之间的微妙平衡。要开启一个新的区域,如果只靠一个人去探索,是很慢的,要花很多精力。多人做,会比较快,大家都有好处,但是同时也大家都在争,看谁能争到哪一些好处。有些人可能是想争特定的标志,有些人可能是想争特定的财产牌。也会有人想当总督,或想要抢下特定的城市。

《奋进号》是小细节上斗争的游戏,而不是大方针上的博弈。部分是因为需要平衡发展的关系。要说大方针的差异,主要是在选择要投入哪一些区域、放弃哪一些区域。游戏中是不少小战术可以施展的。例如要抢先拿下有连接的城市,就可以把中间的标记也拿下。要不然就是捉住时机抢先拿下别人想要的总督牌。

我们才三个人玩,但已差不多把图板填满。我们的战斗不多。如果四个或五个人玩,我猜想会有打更多仗。竞争会比较激烈。我(白色)搞探索和殖民并不多,只去了两个区域。Allen(蓝色)是最积极探索和殖民的,去了五个区域。北美洲(右上角)只有Allen一个人去。阿Han(黄色)也去了四个区域。

这区域是印度。我(白色)占据了几个有线条连起来的城,因为可以拿城与城之间的标记,而且那里的十字架在游戏结束时也是1分。

感想

《奋进号》是开发游戏,从零开始慢慢建立起强大的殖民帝国。玩家之间的互动是多的,但不一定是通过打仗。打仗打多少,我想是看玩家人数。人多就应该比较不得不打。帝国的发展是有趣的难题,因为四个指标不能失衡。

这游戏给我一种舒服的感觉。我想部分是因为美术设计。开发游戏的感觉也让我有成就感,有进步的满足感。把帝国的四个指标好好配搭起来,有舒畅的感觉。和对手的竞争不很直接,但还是有的。舒服这感觉,不一定每个人喜欢。想要玩斗争激烈的游戏,这就不太适合。这是比较欧式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