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狗宝贝聚会


2020年7月12日星期天,约了Benz、Ruby、小猪、Edwin来家里玩。他们都是前同事,算是因为桌游也成了老朋友。狗宝贝是我们以前共事的公司的一个品牌。虽然我们已经分散在不同的地方工作,但偶尔还会聚一聚。《瘟疫危机》(Pandemic) 对我们来说是特别有意义的游戏。这几位朋友是因为知道我有这游戏,很有兴趣试,我才和他们玩起桌游。后来《瘟疫危机》出传承版,第一季和第二季我都是和他们一起玩了全程。这一次聚会,我们第一个玩的就是基本的《瘟疫危机》,来重温一下。我的《瘟疫危机》是第一版,美术设计没有后来的那么漂亮,但有纪念价值。

为配合时事,游戏设置时我特意抽出上海牌,放三个红色病毒,来代表新冠肺炎。后来红色病毒是我们最早开发出药的,而且彻底根除了。

Ruby、Benz、小猪、Edwin。Ruby 抽到做研究员,可以四张牌就研发出药,所以我们尽量把牌传给她,让她去做研发。

最初版的一个问题是图板小,棋子大,一个地点往往配件要多放一些就挤不下了。我喜欢把病毒像起高楼那样叠起来,省点位子,也容易一目了然,知道哪里最危险。

最后要处理的是黑色病毒。我们忽略了一段时间,后来变得很危险,可能会发生连环式的疫情爆发。

虽然最后是赢了,但我们是差一点点就要输掉,因为黑色病毒方块差两个就用光。我们有最后一次的摸牌是生死关头的。那时 Benz 已经有足够的黑牌研发出药,但 Ruby 还需要做一次疫情蔓延才轮到他。如果这一次做蔓延有摸到特定的几个黑色城市之一,会引起疫情爆发,我们就会功亏一篑。这三张牌还真的让我们很紧张,每一张都是上天判决。本来我们一直玩得很顺利,甚至有两种病毒被根除了,哪里知道到最后还是有那么危急的情况。刺激!

这是《车票之旅:欧洲》(Ticket To Ride: Europe)。这一次聚会其中一个目的是让 Benz 和 Ruby 试试看这游戏。《车票之旅》系列推出了日本地图,他们打算买。不过日本地图不是独立的游戏,需要用到基本游戏或欧洲版的配件才能玩。所以他们除了日本地图,也必须买这两盒其一。基本《车票之旅》他们玩过了,欧洲版就是要这一次试试看,来帮助决定。

上图黑色是小猪,黄色是 Edwin。他们一开始下火车,就出现激烈的竞争,因为他们要用的路线很接近,所以两人都很紧张的赶快下牌,把被对方挡路。

这一局 Benz 用了怪招。他一直摸牌摸牌摸牌,迟迟不下牌。牌库的牌越来越少,我们都很懊恼,想要的颜色怎么都不出现。后来他手上大概有牌库一半的牌。他开始下牌,我们才松一口气。他做了其中一段八个火车长的路线,值21分。游戏结束时他总分第二名,只比第一名少了几分。看来存牌不下,也是可行的。

Ruby(红色)也是很紧张下牌,因为路线和 Edwin、小猪有重叠。后来发现,她看错地点。结果有一张高分的车票牌没完成,扣了20分(痛啊!)。结果自然是惨败收场,包尾。她弄错的两个城市是 Pamplona 和 Palermo,一个在西班牙,一个在意大利。

欧洲地图的其中一个特色是有车站。我们有人三个都用上,也有人三个都没碰。我把车站形容成救命符。如果需要的路线被别人抢了,还可以用车站来借用他的线路。

Benz 是蓝色,他的火车路线都在外围,而且很多是比较长的路段,分数高。

最长路线赢家是 Edwin (黄色),完全没有中断或分岔。

游戏结束时,我们都把自己的车票牌交给右边的玩家做审核和计分。

《太阳神》(Ra) 是我们说好一定要再玩的游戏。他们都很喜欢。他们说玩这游戏才认识了真正的我,因为我教他们玩的时候,解说得像个金牌推销员。这一套牌说好,那一套又说好。好像我很油腔滑调似的。人家我是好心,细心解说啊,冤枉。

上一次玩,大家都很重视文化,因为没文化要扣5分,觉得痛。这一次我们都重视法老王的争夺,因为如果从一开始就拔得头筹并保持领先,三个年代下来总共会得15分,是很可观的。我们也变得怕法老王最少要扣分(虽然只是扣两分)。有时候就是要故意让别人垫底,或故意让别人陪自己垫底,一起扣分(似乎做这样的事的总是我)。

这一组牌很糟糕,四张之中有三张是灾难(有黑边),完全是赔本生意。所以到 Ra 牌摸到满了,年代要结束,也没人愿意拿这一组牌。

瘟疫党合照


这一局虽然输了,但是难得我凑齐了八种不同的建筑,也很开心。Ruby 建议这玩家图板应该用黑白打印,这样的话放了板块和没放板块就有很明显的差别,容易辨别。这也有道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