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MicroMacro: Crime City》(小城大案)


《MicroMacro: Crime City》要精简地介绍,就是晋级版的《Where's Wally》/ 《Where's Waldo》。这是以一张超大型图画为主要游戏配件的解谜游戏。虽然归类为合作游戏,但其实是可以一个人玩的。我个人会归类为解谜游戏。城市里发生了很多案件,玩家要从图画中找出线索来破案。游戏里有16个案件,所有案件都是用同一幅画来玩的。


盒子封面就先送一个简单的案件让考虑买游戏的人试一试。谜底写在盒子后面。这是很简单的一个案件,只需要在封面找答案。这已足够让考虑买的人了解游戏里的谜题是怎样的谜题。封面的案件是汉堡店老板的命案。

游戏封面是游戏里的那幅画的一部分,有很多细节。

刚打开游戏时,需要将游戏中的十六个案件的牌分到这些透明信封里。


每一个案件有五到十张牌。第一张牌会说明案件的大纲。其他的牌每一张都是一个需要解答的问题。正面是问题,背面有答案。假设有两个或以上的人在玩,其中一个人要当主持人。主持人负责查看答案。查案的过程是要在图画里找出所有相关的线索,来理解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例如要知道死者是怎么死的、东西是谁偷的、犯人是如何逃脱的、行凶的动机是什么。这一些细节都透过图画呈现。基本的玩法是按照案件牌一个一个去解答问题。当玩家认为已经找到答案,主持人就要查看牌背上的谜底。万一是错的,主持人就要告诉其他人要继续查,而他自己因为已经知道答案,就暂时不能玩。等其他人找到了正确答案,才大家一起进入下一道题。按照案件牌一个一个解答问题,最后会把案件查个水落石出。

比较高难度的玩法是只看案件的简介,然后直接去图画里查出整个事件的过程。当大家都觉得已经查清楚了,才去一张一张翻看其他的案件牌,去确认是不是每一个问题都已经找到了答案。这是比较有挑战性的玩法。我觉得玩了前面几个案件、理解了游戏是怎样玩的,就可以转去用晋级模式。我觉得这样比较有趣。如果是桌游初学者或儿童的话,用基本规则就比较恰当。


画是很大幅的,一打开了就占了我饭桌的四分之三。玩游戏时画必须完全摊开,不得有任何阻挡。画里细节很多,挡住了一些,有可能就是破案的关键。灯光必须充足,才看得清楚。有老花眼的话,会有点辛苦,因为画里面的细节是很小的。看得久眼睛会累。有一个案件我甚至需要用手机拍照,然后将照片放大,才能看清楚细节。


画风是简单可爱的。我在玩的时候会有冲动用两只手指撑开画面,把自己想象成在用手机屏幕,想放大画面。

游戏附送一个放大镜。怕眼睛累可以用,也许会舒服一点。

要能想象游戏里的画有多大幅、里面的细节有多丰富,可以看看以下一系列的四张照片。请注意画中央一个穿着像蝙蝠侠的人物。我每一张照片是逐渐拉远镜头的,这样才可以感受到这画有多大幅。

首先看看蝙蝠侠站在建筑天台。

现在可以看到建筑四周的马路。

再退远一点可以看见临近的区域。

再退后就能看见右下角的河岸和左下角的工厂。这照片也只显示了图画的四分之一。

看了这游戏的图画,让我联想到日本的博物馆的展示品。下面的照片以一个在晒衣服的妇女作焦点。一张一张照片看下去就可以感受到整个模型有多大。







亲身体验

我第一次玩就一口气玩了七个案件,花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现在所有案件都玩过了。我总共分了三次玩,就完成所有案件。我到了大概第六个案件就开始用晋级模式,因为比较有挑战性。玩《MicroMacro》的乐趣在于串联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同一个案件在画里的很多地方有相关的细节,把它们全部找出来就可以理解整个事件的因果。每一个细节都会有些提示,怎样能找到下一个细节。整体上这不是很难玩的游戏,只需要一些逻辑思考,还有要有耐性去找线索。

案件的难度有分一到五级。第五级是最难的。

这人这样被钢琴压死,还真倒霉。

感想

这和《Exit》系列游戏是一样的,只能玩一次,因为知道了谜底,总不能给自己洗脑忘了它。不过游戏配件不会破坏或更改,所以一套游戏玩完了,可以送给朋友玩。

整体的概念是新鲜的,所以我很好奇要试试这游戏。它有趣的地方是用图画呈现出很多不同的故事。只要找齐所有图画中相关的细节,是可以重组出很丰富的故事的。这是考验逻辑思考的游戏。

我有考虑这游戏搬上平板电脑会不会好玩,因为这样就可以自由的放大缩小。不过我觉得还是要有实体的大大的一幅画摊在桌上才比较有感觉。这样才壮观。甚至有点像去博物馆欣赏那些超大型的名画,去欣赏当中的小细节。我建议要在桌上玩,而不要放地上。腰会很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