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星期日

桌游设计比赛作品:《Dancing Queen》


今天是情人节,正好配合了这游戏的主题。BoardGameGeek 正举办一场游戏设计比赛,主要规则是游戏只能有九张牌。我觉得很有趣,就尝试设计出一套简单的游戏。我是《情书》(Love Letter) 的拥护者,所以以它为目标,想设计出简单但又有趣的游戏。


《Dancing Queen》是二人游戏。游戏里每一张牌代表一位舞者。玩家下牌的时候,是面向下的,所以对手不知道自己下过什么牌。玩家最多能下四张牌,而其中一张是指定的主角。其他的都是配角。牌有分男女两半。下牌时向着对手的那一边就是牌的性别。上图中玩家下了两位女生,而对手下了一位女生和两位男生。

这游戏会玩大概20分钟,会玩几个回合。每一个回合的胜利者会赢取一个奖杯(黄色方块)。谁先达到四个奖杯就是最后的赢家。回合开始时双方会同时下牌,也就是双方的主角。之后双方会轮流摸牌,也可以提出结束回合。


回合结束时,双方把主角牌翻开,看看得多少分。高分的一方胜出。牌的得分方式都是要看桌面的状况,例如每一对舞者都是相同性别的(如上图)、舞者人数是双数等等。 有一些牌有即时胜利能力。一旦桌面的情况符合条件,就立刻胜出。例如 Spice Girls 牌,如果桌面正好有五个女生(没有男生),而自己的主角牌是 Spice Girls,就立即胜利,回合结束。

设计这游戏的过程是很好玩的。功夫也不少。幼女晨睿是帮我做了最多次测玩的。我也找了好几个朋友陪我测玩,他们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建议。有些死角是我自己没想到的,是真的需要多一些人去亲身体验这游戏,我才能依照他们的反应和回馈去思考、研究、改善。

现在游戏算是比较见得人了,就放了上去 BoardGameGeek 让更多人能试玩。有兴趣的朋友,请下载来试试。有什么想法、建议,请让我知道。目前游戏和规则书是英文版的。如果有疑问,可以在下面留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