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星期五

《Clinic》(主题诊所)豪华版


游戏大纲

《Clinic》是 Alban Viard 的作品。我有玩过他设计的《Town Centre》,觉得是很特别的游戏。《Clinic》有一些地方是相似的。玩家要经营诊所。除了要建筑、要买各种设备,还要聘雇医生、护士和助手。玩家还要互相抢病人。把病人治好,就能赚钱。游戏中的得分方式其中一个是每一回合的盈利用来买分数。游戏结束时,诊所的员工、建筑和病房也会得分。


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图板,代表了自己的诊所。这是基本图板,有 4x3 的土地。晋级图板是只有 3x3 的。上面这图板有地层和一楼。玩家不限制于两层。要的话可以起到二楼、三楼,只是起得越高,建筑费就越贵。建筑的起法是一个一个房间起的。当然这和现实不符,这只是游戏机制。每一种房间有自己的功能也有各种限制。例如医务中心每一层只能有一个,医务中心会决定那一层所提供的医疗服务(例如心理科、眼科、心脏科),而病房必须接到医务中心才能运作。病房也必须有连接到储备室才能运作。


游戏要玩六个回合。每一个回合里每一个人能执行三个行动。所以整个游戏里就只有十八个行动。行动只有三种:建筑、聘雇和入院。玩家是同时秘密决定要执行哪一种行动的。如果选择了不同的行动,是不会互相影响的,可是如果选了同样的行动,就要按照当回合的玩家顺序执行,可能会有抢夺的状况。

主图板看起来很复杂,但一旦搞懂了,这图板基本上是一个很实用的参考表。上面有三种行动的相关细节,也列出一个回合里需要做的各种琐碎事。


所有玩家完成了一个回合的三个行动,就要让诊所里的员工和病人行走,去到正确的地方。医生、护士和病人通常要去到病房、手术室或门诊部,病人才能接受治疗。行走通常是需要时间的。整个游戏动用的行走时间要记录下来,游戏结束时会按照总计扣分。这是重要的环节。为了减少动用的时间,玩家必须在诊所起传送器网络。传送器网络可以有很多传送站,而人在传送站之间行走是免时间的。


上面照片里中间的一整列是一个回合里的第二第三阶段要做的事。第二阶段是收入与开支。每一个治好的病人都会付钱。病得越重,付费就越高。病人如果没有治好,回合结束时病情会恶化。病情分四个等级,白色是小病,接下来有黄色、橙色、红色。红色就是快病死了。游戏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可以拖延故意不给病人治病,等他快病死才救他,因为这样可以赚比较多钱。治病能赚钱,是收入的部分。开支则包括员工薪金和设备的维修费。医生也分四种颜色。红色是最厉害的,白色是最普通的。最厉害的红色医生并不表示能治所有病人。他只能治病情严重的红色病人。要他看小病他反而不会。要让他医治病情没那么严重的病人,必须要靠护士来移除差距。例如两个护士能把红色医生的技术调整两级,变成可以医治黄色病人。


游戏中有五种医药部门:心理科、心脏科、眼科、骨科和脑科。会玩多少种部门要看玩家人数。四方块是病人。上面是病人的预约本,是经常会随机补病人的。玩家要来这里抢病人,是用入院行动。


右下角有黄色箭头的是入口。员工和病人都必须从入口进入诊所。从入口进入诊所需要一分钟时间,在建筑内行走每一步也是一分钟。灰色的圆柱是传送站。我的在一楼的橙色医生只需要一分钟就能从入口去到他现在的位置。他从地层的入口进入诊所要一分钟。接下来从地层的传送站到隔壁的传送站不需要时间。然后往上去到另一个传送站也是不费时间。所以总共只用了一分钟。传送站对省时间很重要,因为游戏结束时时间的扣分是很痛的。

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汽车。每一个员工和病人来诊所都会开一辆车来,而且一定要有地方给他们停车。如果没地方停车,他们是不会来的。车可以停在停车场也可以停在格子边缘。问题是如果停在格子边缘,那格子就没得起建筑了。车子是不会移走的,除非有起了停车场,或有病人治好了或病死了。总之玩家图板上是一人一辆车。


游戏结束时,不同等级的医生和护士有分数值(蓝色六角形标志)。如果诊所有两个或三个独立建筑有奖励分。一楼或以上的病房也有奖励分。到游戏结束还没治好的病人要扣分(红色六角形)。用过的时间也会扣分。游戏进行的时候,如果有红色病人没治好,回合结束时会病死,那是要扣5分的,很痛。

亲身体验

我和 Allen 两个人玩。游戏设置时我们都是只有心理科。由于只两个人玩,除了心理科以外,游戏中只有心脏科和眼科。游戏初期我们主要需要争夺的是四个特别房间,因为两个人玩的话,四种特别房间各只有一个。这些特别房间各有不同的功能。我们都是第一次玩,也不太清楚哪一些是比较强的。我拿的一个是能减少时间的,一个是医生能提高能力的。玩了这一局,我觉得这两个都是比较强的,所以我觉得我捡到便宜了。不过我也只玩过一次,可能只是我们还不懂得充分利用 Allen 所选的那两个特别房间。我拿的减少时间的房间让我每一回合都节省了很多时间,所以游戏结束时我的时间扣分比 Allen 少一大截。

医生能提高能力的特别房间是研究室。当医生是很高压的工作,所以诊所里的每一位医生在回合结束时会自动降级。医生会变笨!长远下来,要医治重病的病人就不容易了。当然,玩家可以聘雇新的高能力的医生,不过医生太多也是问题,因为要支付薪金,又不可以解雇。我有研究室就可以每一个回合让其中一个医生不降级反而能升两级。

游戏的流程是起建筑和聘雇员工,然后就引入病人来医治。建筑和员工是工具,让玩家有能力给人治病。有了一定的治病能力,开始赚钱了,就要继续扩张,去增加新的部门、治疗更多类的病。一面做扩充,也要一面把多余的钱拿去换分数。诊所能医治多少人,最好每回合都充分利用,这样才最有效率。员工没事干是老板的问题,薪水还是照样要发的。

Allen 从游戏初期就一直受时间问题缠绕。他在做行走时总花了不少时间,所以他知道到了游戏结束时肯定要扣很多分。我就很庆幸有了可以减少时间的特别房间。游戏前半部看起来是我遥遥领先的,因为钱我也赚得快。不过后来他在细心筹划下,最后两个回合安排了很多医生和很多病人,收了很大笔的医药费。我反而是没有充分利用我的员工和设施。有一样我们都低估的事情是泊车位。到了最后回合,我们两个都因为泊车位不够而被逼少让病人入院。我们是有足够医生和设备给人治病的。竟然因为停车场不够、也没有升级过,而令病人不来看病。真可惜。游戏结束时, Allen 是苦于时间要扣分,结果就只输我几分。我们的分数相差不远。

我觉得我们还有一个地方处理得不够好,就是入口不够。起入口和直升机坪是可以提高我们让病人入院的效率的。我们很迟才做这方面的升级。如果早点做,我们应该能以更少的行动去引入更多的病人。


这时候我的诊所有两个建筑。左边的比较小的是新的建筑,是心脏科。右边的旧建筑地层是游戏设置就有的心理科,而一楼是眼科。

右上角绿色的是公园,属于小房间。板块比其他的小,所以就算起了,边缘还可以泊车。公园如果起在病房旁边(病房是橙色的房间),住在病房的病人会多付两块钱的小费。

感想

我感觉《Clinic》是《Town Center》的晋级版。有很大部分是在思考和计划怎样起自己的诊所。各种房间有不同的规则和限制。玩家要考虑有足够的泊车位、有良好的传送站网络。建筑资源方面,两个人玩的时候,只有特别房间会需要争,其他部分是可以安心筹划慢慢起的。多人玩的话,竞争会多一点,因为每一种医务中心一个回合里只能有一个人起。

员工和病人是玩家需要抢的,会有一定的互动。抢病人就是抢客人。玩《Clinic》是有很多细节要顾的。除了建筑上的多项考虑,还要让对的医生去医治对的病人。玩家也要照顾好医生变笨的问题。

我个人会比较欣赏《Town Center》的设计,因为我觉得那是比较精简的游戏。《Clinic》的确是多了很多规则和配件,不过精髓和《Town Center》其实差不远。这两个是相差很大的游戏。《Town Centre》可说是简单得像抽象游戏。《Clinic》确实有比较丰富的故事内容,很多细节都很配合主题,所以有代入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