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

《Imperial Struggle》(帝国争霸)

 

游戏大纲

《Imperial Struggle》是《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 的两位设计师 Ananda Gupta 和 Jason Matthews 的新作。《冷战热斗》曾经是BGG排名第一的游戏。相隔十五年,两位设计师再度合作,肯定会引人注目。《Imperial Struggle》是二人游戏,这一次是描写英国和法国在十八世纪的百年斗争。  


图板看起来是很可怕的,那么多不同的形状、颜色、线条、图表、符号。要真的乖乖看完了规则书才能安定心情。不过这还是高复杂度的游戏,比《冷战热斗》复杂。图板分成四个区域。上面两个是北美洲和欧洲,下面两个则是中美洲和非洲。


图板的这一部分是一局完整游戏的流程。游戏要玩六个回合,而在其中一些回合之间需要处理战争(三角形)。一局游戏会有四场战争。六个回合也分成三个不同的年代(白色、绿色、紫色)。不同的年代里用的牌会有变动。


这是商品表,有六种不同的商品。图板上的一些地点是市场,有卖特定的商品。每一回合开始时,要随机决定当回合要竞争的是哪三种商品。玩家必须多占据卖这些商品的市场。回合结束做计分时,谁有优势就能获取好处。


这是总计分表,除了用来记录分数,也用来记录各种事项,如国家欠债上限、欠债指数。分数标记只有一个,从15分开始。法国得分时要加分,英国得分时则扣分。这是拉锯战。如果分数达到30分或扣到0分,游戏会马上结束。30分是法国赢,0分则是英国赢。


这是英国的玩家图板。右边九个不同的形状列出玩家能执行的行动。左边两张面向下的是官僚牌。这些官僚牌是玩家在一个年代开始时能秘密选择的特别能力。官僚牌在需要动用的时候才翻开,所以一个年代开始时对手并不知道自己选了什么牌。左上角的是优势板块,是控制了图板上的一些地点就能享用的。优势板块也是一些特别能力,每一回合能用一次。


这是副图板。下面九个是投资板块,是用来执行行动的。每一回合开始时翻开九张,然后玩家轮流选择来执行行动。游戏中有三类行动:财务、军事和政治。不同的行动类用来做不同的事。投资板块上会注明可以执行哪两种行动,还有每一种行动有多少行动点。投资板块也会注明能不能让玩家下事件牌,和能不能让玩家替换战场上的军队。一个回合里两个玩家各只有四个轮次,所以九个投资板块会用掉八个。最后一个弃掉。


图板上的地点有五种,有不同的形状。欧洲大部分都是钻石形状的政治地点,代表了英法两国的外交和结盟。圆形的是市场,也就是要争商品控制力的地方。海上的六角形是海军,陆上的六角形则是堡垒。正方形是领土。五角形的并不是玩家可以控制的地点,只是代表了优势板块。五角形相连的地点一旦控制了,就可以获取相关的优势板块。

一些地点是蓝色或红色的。这些是法国和英国在游戏开始时就控制的地点。


这是中美洲区域。每一个区域在回合开始时会放一个分数牌(右边那个黑边正方形)。回合结束时看谁控制的地点多,就能赢取分数牌。除了0分或30分的即时胜利,游戏中还有两种即时胜利方式,一个是和平的即时胜利,另一个是战争的即时胜利。要达到和平即时胜利需要四个区域都争赢,还有三种商品也争赢。如果能做到这样,表示对手状况真的很糟糕,不认输也是浪费大家时间。

上面照片里每一个圆形地点都有小小的商品标记,表示那些地点用来争哪一种商品。


这是战争图板,游戏中有四个。游戏开始时就会设置第一个: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战争是在游戏的特定时间点处理的,在那之前玩家可以投入军队和做各种事情争取优势。一场战争打完了,就换上下一场战争的图板,玩家可以开始为下一场准备。战争都会分四个战场,每一个战场都有注明有什么事情能提高战斗力(例如和哪一些国家结盟、控制堡垒、派遣海军、官僚牌属性)。投入战争图板的军队也会提高战斗力。战争的可能后果包括得分、对方要割地等等。领地通常是要在这样的情况才能抢过来。和平时代是不可以随随便便抢领地的。

战争也有即时胜利条件,就是一场战争里的四个战场上都获取最高级的胜利。


这些是官僚牌。左边三个小格子注明牌在哪一些年代可以用。左边这一张是只有第一年代可以用。右边的则是第二第三年代才可以用。


这些是事件牌,也是有分年代的,白色是第一年代,绿色第二,紫色第三。每一回合玩家只会有三张事件牌。事件牌库是两个玩家共用的。有一些牌上面(例如右边那一张)会注明法国玩家的用法和英国玩家的用法。其他的牌是双方有同样的用法。

《Imperial Struggle》和《冷战热斗》相似的地方是两方都是在争夺图板上的地点。玩家要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夺取优势。《冷战热斗》的核心机制是手牌管理,玩家能做的事限制于摸到什么牌。《Imperial Struggle》里的投资板块是摊开来双方轮流选的。虽然还是有事件牌,但是事件牌并不是最核心的机制。官僚牌是预设好的,没有摸牌的运气成分,纯粹是看玩家的抉择。英法双方都是尽量充分利用行动点去争取控制地点,也尽量利用优势板块、官僚牌和事件牌。游戏里大部分是公开资讯。游戏和《冷战热斗》一样是拉锯战。

亲身体验

我和 Allen 玩,我选择了当法国,Allen 当英国。


游戏设置是很方便的,因为图板上有标明哪一些地点属谁(红色和蓝色的地点)。这些地点分别要放英国和法国的旗帜标记。左下方是第一场战争的图板(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左上方是副图板,已经设置好九个投资板块。一切准备就绪。


游戏初期,Allen (英国)很努力摆平自己的后院。爱尔兰和苏格兰他都不留余力去掌控。爱尔兰的政治在游戏初期是受法国控制的,所以他要抢过去需要比较大的付出。事后我们才发现他这样做是因为误解了一张事件牌的意思。事件牌有说明如果控制了爱尔兰和苏格兰可以怎样怎样,不过这是法国才可以用的能力。他起初误会了这是英国也可以用的能力。我应该是说明规则时漏了这一点,真不好意思。让他白忙了。

第一回合里有很多投资板块都是以政治行动为主的。游戏里大部分的政治地点都在欧洲。所以我很努力的在打欧洲。我有一张官僚牌是如果控制了欧洲的一些政治地点,可以启动它来获取额外政治行动点。我乖乖的一个一个去抢这些地点,等抢齐了,就启动这官僚牌。这样我一口气可以动用五六个政治行动点。这让我称霸了欧洲的政治舞台。

有一些地点有绿色的边。这些地点在回合结束时谁控制得多,能多拿2分。我在欧洲的优势帮我争取了这额外的分数。


北美洲我就没有 Allen 那么强了。英国在游戏初期就有比较强的海军。他也顺势继续练海军。这时候已经派了三支海军来北美洲(海上的六角形棋子)。

第一回合,我们都是边玩边学,慢慢摸索。我发现基本机制就是尽量多控制图板上的地点。虽然地点有不同类别,需要用不同类别的行动点去争,而且争市场地点时要考虑当回合争的是哪一种商品,但大体上控制的地点总是越多越好的。事件牌、官僚牌、优势板块是额外的工具,帮助玩家竞争。主图板是竞争平台,上面有两个层次要考虑,也就是四个区域和特定商品的市场地点。市场是两个层面所重叠的地方。从这角度看,市场地点就显得特别重要。另一个竞争平台自然就是战争板块。战争是和图板上的地点息息相关的,一些地点争来就算扭转不了区域竞争的形势,但是如果能改变战争的结果,还是值得去争的。


这是中美洲。这里也是英国占了优势,有八个旗帜。法国只有六个。争夺市场地点的时候,必须是和自己控制的地点有连接才可以放旗帜。不过如果要争制海权,并没有这样的限制,把舰队开来就行了。游戏中不同类型的地点有不同的争夺法。


这是非洲和印度区域。这时候也是英国占优势。左下方黄色六角形是动乱标记。在对手所控制的地点引发动乱,会令这些地点比较容易抢夺,也让它们在各种竞争上失效。敌人乱了,就是我的机会。

第二回合里,我(法国)继续用那一张官僚牌给了我很多政治行动点。我获取了很多优势板块,帮了我很大的忙。相比之下 Allen 的玩家图板上没多少个优势板块。第二回合做计分时,法国达到了30分,赢了。这让我有点意外。我虽然有意识到自己在欧洲形势大好,间接帮助了我在其他区域的发展,但其他的区域我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在各种区域计分和商品计分,一点一点的分数加起来,竟然可以达到30分。原来每一项竞争都是重要的,累计起来是可以推向即时胜利的。

感想

我是喜欢《冷战热斗》的,但 Allen 试了几次还是不喜欢。他觉得摸牌运气大,有时候玩起来有无力感。《Imperial Struggle》他一玩完了就告诉我他还挺喜欢的。确实感觉上《Imperial Struggle》里玩家的掌控力是比较大的。《冷战热斗》里往往是要看自己摸到什么牌,然后要想出对策,某程度上玩家是有点被动的,是在考验处理灾难的能力。《Imperial Struggle》的投资板块是回合开始时就摊开给双方看的。要说比较有命运主宰的部分,我想是每回合要竞争的商品。如果老是抽到自己弱势的商品,就确实是无奈的。

我喜欢《Imperial Struggle》是很有味道的游戏,各种机制、图板的设计、官僚牌、事件牌,都带出了英法这一百年的斗争史。我享受经历这一段历史(虽然这一局只玩了两回合,只过了几十年)。英法双方在多种平台上需要竞争,而各平台都是息息相关的。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关系通过这样呈现出来。我觉得《Imperial Struggle》和《冷战热斗》是很不同的。这是好事。反而是《1989: Dawn of Freedom》是和《冷战热斗》很相似的。《Imperial Struggle》整体上是比较复杂的游戏,但是复杂的地方是值得复杂的。游戏的配件设计和美术设计做得很好,很多细节帮助了玩家理解各地点的重要性。一些地点周围有一至四个黑点做记号,提醒玩家这些地点是会影响第一至第四场战争的。我觉得妙的是玩起来会觉得这游戏并不难消化,因为基本上就是双方比赛在图板上放旗帜。虽然在未熟悉规则细节时会常翻看规则书,但是宏观战略是很清晰的。所以我的感觉是自己很快就在玩游戏,不是还在学习游戏。

我大力推荐《Imperial Struggle》!


这是我最喜欢的牌,因为这 Samuel Johnson 是网上著名的梗 (meme)。人家可能只是近视罢了,但被现代人变成了 “这是写什么鬼话?” 的笑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