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星期五

《Carnegie》(卡内基)


游戏大纲

安德鲁卡内基 (1835-1919) 是工业时代的钢铁大王,也是有名的慈善家。《Carnegie》是以美国的工业时代初期为背景的欧式游戏。玩家扮演企业家,要研发新技术、在美国各地进行建设工程、提升运输系统。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公司要管理,可以聘请新员工、开设新部门、给员工培训。游戏中分数来源有很多,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慈善事业。玩家可以投资慈善项目来得分。


图板分成东部、南部、中西部和西部四个区域,有大小不一的城市和小镇。城镇有一到五个空位(圆圈)可以让玩家做建设工程。建设工程有四类。大型和中型城市的空位会指定能做哪一类工程。小镇的则是自由选择。在一些城镇做建设能得分(蓝色七角形标志)。


这是玩家图板,代表了玩家的公司总部。游戏设置时是这个样子的,一开始就有五个部门和一个大厅。新员工和出差回来的员工都得在大厅待命。玩家需要用人事部的能力把他们派遣到各部门工作。公司部门有四类,配合了玩家所能执行的行动。每一回合的起始玩家会选择当回合大家能执行的行动类别。大家都只能启动这一类别的部门。玩家可以建立新部门。虽然新部门依然会属于四种行动之一,但是通常新部门的能力都是比较强的。建立新部门也有分数值。


左边是进度表,每一局游戏是随机设置的,让游戏会有变化。进度表是游戏推进的主要机制。右边的是各种新部门。十六种新部门各有两个,游戏设置时会按照玩家人数移除一部分。玩家的选择每一局游戏会有不同。


这是游戏的进度表。游戏开始时四个行动标记(六角形)都放在最左边。四个标记分别是人事部、行政部、建设部和研发部。每一回合开始时,先行玩家要决定让哪一个标记前进,然后把齿轮标记放在它前面。选择哪一个标记就决定了大家在当回合能启动哪一类部门,而放齿轮的位置则代表了当回合要启动的事件。事件只有两种。第一种是玩家能付钱搞慈善。每一个慈善项目只能有一个玩家办,所以是先到先得。慈善项目是重要的分数来源,但是做越多会越贵,会需要花很多钱。

第二种事件是让去了某一个区域出差的员工回归玩家图板。这是公司赚钱和获取资源的主要方法。公司会按照已完成的工程和相关区域的交通指数获取资源。

进度表上的各行动标记一共可以走20步,游戏就是玩20回合。每一回合都要让一个标记走一步。如果有标记走到一行的终点,不代表那一类行动不能做。如果要做还是可以的,但是就要让下一行的标记前进并启动事件。


芝加哥 (Chicago) 和纽约 (New York) 是其中两个主要城市。它们都有链接标志。这是有意思的。图板上有四个主要城市。如果有把它们接上,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运输网络指数得分。


这是运输网络的得分表。举个例子吧。如果把芝加哥、纽约和新奥尔良(南部)都接起来,链接总值就是3。如果玩家在这三个区域的最低运输指数是第二级(橙色),那么玩家就能得12分。


每一个区域都有这样的一个运输计表。这同时也是玩家员工出差的地点。玩家要在计表上前进是需要做研发的。玩家要花费学问值让自己的棋子前进。前进的好处是让员工回归时能获取更多或更好的资源。这是南部的计表。一开始回归的员工只赚一块钱。如果运输指数提升到第四级,是每一个回归员工赚七块钱的!到了第五集则可以赚2分。


这里有二十项慈善项目,是玩家要抢的。我们三个人玩的时候,其中三个项目会用中立棋子挡掉(黑色)。慈善项目都是以不同的方式得分的。每一个项目的分数上限是12分。例如某一类的公司部门能得多少分、某一类的建设工程得多少分、或剩下的钱能用来买分数。


玩家能做的事都围绕四种部门。人事类别部门用来调动员工,基本上就是让新员工或出差回来的员工步行到特定的部门。部门通常有一到三个职位。有一些职位只要派了人去,就可以开始工作,但有一些是需要付钱培训,员工才能开始工作。有一些职位启动的时候会令员工出差,去到图板上的其中一个区域。这些员工以后回归时会给公司赚钱或获取其他资源。不过他们回来后,就要再次调动,也可能要重新培训。

行政部做的事包括赚钱、买物资、开设新部门等。

研发部会生产学问值,而学问值可以用在两个地方。第一个是塞在玩家图板右边的四个工程计表。付了学问值,就可以把这些计表一步一步拉出来。露出的位置如果有圆形标志,就可以放一个工程棋子。玩家需要有这种工程棋子才能在图板上办建设工程。玩家图板右边四种计表提供了四种不同的工程种类的棋子。图板上的位置有一些是有限制能起哪一类工程的。一个工程棋子被用了后(也就是放到图板上后),会露出一些好处。这是从此有出差员工回归都能获取的好处。工程完成得多是好的。

学问值能用的另一个地方就是图板上每一个区域的运输计表。指数越高,直接影响了回归员工能获取的资源。

最后,建设部做的事就是在图板上做建设项目。做建设需要在建设部有员工待命、手上有物资、还有玩家图板右边有工程棋子。这是需要有相当筹备才能做的事。做建设时,员工都会出差,所以需要考虑到什么时候把他们接收回来。

游戏要玩20回合。进度表的四个行动标记都抵达最右边,就游戏结束。这时候才会做计分,看看谁赢。

亲身体验

我和阿 Han、Allen 三个人在 BoardGameArena.com 玩,我们都是第一次玩。规则看了后,大致上觉得明白,但是开始玩的时候很一头雾水。一时之间不懂得把游戏中的行动串联起来。游戏中的公司部门很多,起初是有点可怕的,不懂得衡量哪一些比较有用,或应该怎样发挥。我一时搞不清楚游戏中的流程,捉不准节奏。莽撞了一下,我才逐渐厘清办事的顺序,还有该有的方针。

比较让我能集中的大方针是把大城市接起来,并提高运输指数来提高分数值。以这为最终目标的话,那么退前一步就是要搞足够的建设工程,把城镇接起来。搞建设需要三件事:物资、建设部员工、还有工程棋子。工程棋子要靠做研发去解锁。这样一步一步倒退推算,我才整理出自己眼前需要做的事。

钱和物资都是不容易拿的,尤其是在游戏初期。我是撞了板才体会到派遣员工出差和招他们回归这环节的重要性。他们每一次回归都有机会赚钱,可是哪一个区域能有员工回归是要看进度表的。所以要制造机会给员工回归,在派遣他们出去时就要考虑到应该派去哪里。如果有一个区域已经有很多对手的员工,那么他们也会想启动那区域的回收事件。自己的员工派去那里应该会很快能回归。

搞慈善有趣的地方是它会给自己设定方针。这里的竞争是激烈的。如果两个玩家都起了很多住宅区工程,就会两个都很想抢下相关的慈善项目。慈善项目拿下时,通常自己是还未达成12分的得分条件的。既然选了它,游戏接下来就尽量别浪费,尽量要完成它。留意对手的话,可以依照他们的慈善项目估计他们将来的行动。

这是阿 Han 的公司,他派了一个员工去四楼,准备在那里开新的部门。


这还是游戏初期。我们三个人玩,中立色是黑色。中立棋子挡住了旧金山(西部的主要城市)的其中一个空位,也挡住了其中一个路线的两个小镇。中立色在东部也占了三个中型城市的一些位置。阿 Han 是黄色,以中西部(橙色区域)为起点。Allen 是蓝色,以南部为起点。我是白色,以西部的 Denver 市为起点。我打算只接旧金山、芝加哥和新奥尔良三个主要城市。我不敢野心太大。


这是我的公司。我在游戏初期的建设是做得快的。第三和第四个工程计表已经拉了很多段出来,而且上面的工程棋子也用了不少,放到了图板上。这样子露出来的金钱标志就是每一次我有员工出差回归都可以赚的钱。


我(白色)已经接到了中西部(橙色区域)的芝加哥和南部(绿色区域)的新奥尔良。下一个目标是西部(米色区域)的旧金山。


右下角南部的运输计表上挤了那么多员工,是因为大家都觉得很快就启动南部员工回归。


这时候我的工程计表上的所有工程棋子都用完了。这是坏事。没有棋子就无法做建设。我需要继续做研发来把计表拉出来,露出能放工程棋子的位置。

慈善项目争得相当激烈。这时候我们都各有四项(蓝、黄、白色)。

这是阿 Han 的公司。他开了好几个新部门。每一个新部门都是有分数值的。


这是 Allen 的公司。他在三楼有第二个大厅。员工回归时可以直接去那里,这样以后人事部要派遣他们去新的部门就会方便一点。

我们这一局游戏我是很早就放弃了发展公司内的部门。我只开设了多一个建设部。我没看清楚这新的建设部和原本的有什么分别。建立了后才发现原来是一样的。它的用处主要是让玩家同时能做更多的建设。我应该也没有同时做四个建设工程,所以看来是浪费了。我很专注做建设,图板上的建设是做得比别人快的。但是后来工程棋子短缺,被别人追上来了。我放弃了开发公司部门是可惜的。加强公司部门就是加强行动力,所以是应该做的。新部门有分数值,但更重要的是它们让玩家提高办事效率。

感想

《Carnegie》是很有意思的开发游戏。从游戏初期的有限能力,逐渐把自己的公司加强,并提高每一次员工回归的收入,是很有满足感的。游戏中的进度表有一点预测未来的感觉。但这并不是单一玩家能主宰的,而是所有玩家会一起推动的。玩家需要尽量利用机会。这是计划性很高的游戏。时程表是摆在眼前的,只是事件的顺序会被各玩家的行动影响。

这是全公开资讯的游戏,是重量级玩家所喜欢的类型。很多事想做,但必须取舍。慈善项目是重要的竞争环节。玩家的难处不只在于要抢先。有时候要不要那么早投资也是问题。资金不足太早投资,可能会影响公司的运营。搞不好为了争面子连累了公司。

因为所选择的慈善项目而向特定方向努力,也是游戏计划性很高的原因。主图板和各玩家的玩家图板起初都是很多发展空间的。玩家在开发两者之间需要把精神放在分数值最高的地方。慈善项目令不同的事情对不同的玩家有不同的价值。这是游戏的一个有趣的地方。创造出这情况的是玩家自己,而不是靠游戏机制随机制定。

我喜欢这游戏不需要使用不同的资源(例如不同颜色的方块)。《Carnegie》只有钱和物资两种资源。

这是互动性高,相当重策略的游戏,比较适合资深玩家和喜欢重量级欧式游戏的玩家。我大力推荐。第一次玩必须有心理准备可能要撞一下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