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

《Priests of Ra》(太阳神祭司)


游戏大纲

《Priests of Ra》算是《Ra》的变体版。《Ra》是 Reiner Knizia 的经典作品,是竞标游戏。《Priests of Ra》用了《Ra》的核心机制,竞标模式一模一样,但是玩家收集的板块的得分方式是不同的。


游戏分三个年代进行。每一个年代里每一个玩家会有三个或四个不同数值的太阳。太阳是用来竞标的。图板上会逐渐累积板块。当竞标被启动时,大家可以用手上的太阳去争图板上的板块。谁肯出的太阳数值最大,就能赢取所有板块,但是太阳就要放到图板上,会被下一个赢家拿走。玩家从图板拿回来的太阳是要下回合才能用的。拿回来的时候要面向下,表示还不能用。下回合开始才翻开。

玩家轮次里只有两个选项,就是从袋子里抽板块,或启动竞标(也就是喊 Ra)。抽板块的话,通常就是给图板多添一个板块,让累积的板块越来越多。不过如果抽到的是太阳神 Ra,就会启动竞标。图板上有可以放太阳神的计表。如果计表填满,年代就结束。这给玩家一定的时间压力。如果年代结束手上还有还没动用的太阳,就等于是浪费了。玩家手上如果有三个太阳,那么一个年代里是应该可以赢取三套板块的。 每少赢一套,都是吃亏。

当竞标被启动,启动竞标的玩家会当庄家。竞标只做一回合,从庄家左边的玩家开始。庄家最后才决定要不要竞标。游戏中的太阳的数值全都是不同的,所以每一次竞标只会有一个赢家。


玩家通过竞标赢回来的板块就像这样排在自己面前。每一个年代结束时都会做计分。一些板块是每一个年代都做计分的,而有一些只在游戏结束时做计分。一些板块在年代结束计分后要弃掉,而一些则可以保留到游戏结束。

游戏的架构是很简单的。玩三个年代,每一个年代都在收集板块来得分。板块都是通过竞标得来。


这些是游戏里的所有板块类别。下面的十二种板块是双面的。蓝色背面一定是黄色,绿色背面是红色。抽到这些板块时,玩家要马上决定要用哪一面。这是对计分有影响的。不同的颜色很可能对不同的玩家有不同的价值。例如人民板块。四种人民的得分方式是一样的。绿色人民是农夫。年代结束时谁的农夫最多就可以得5分。如果有玩家在争农夫最多,摸到的板块如果放农夫那一面就会对他有帮助,他会想争。但是如果他没有争士兵(红色人民),板块用士兵那一面对他来说就没价值。摸到双面板块的玩家,通常是选择对自己有用的那一面。但是如果当时有对手有更强的太阳,而对手也很想抢同一个板块,就有可能选择没有用的一面,一拍两散。

紫色人民是祭司。获得祭司板块的时候,可以将自己的一个板块反过来。祭司的能力可能会有很大的帮助。如果同一个年代里收集了三个或以上的祭司,还可以抵消掉瘟疫板块。瘟疫是要扣分的。第一个瘟疫扣1分,第二个2分,如此类推。六个瘟疫或以上,要扣20分。

人民、建筑和金字塔是主要的三种得分方式。人民是每一个年代要计分然后要弃掉。建筑是每一个年代都计分但不用弃掉。而金字塔是游戏结束才计分,也是不用弃掉的。金字塔板块有一些有颜色。收集三个或四个同色的,可以额外得分。


这些是太阳,用来竞标。游戏设置时会有指定组合,每一个玩家随机拿一组。一旦游戏开始,第二年代和第三年代各玩家会用什么太阳就要看竞标结果了。竞标是必须考虑图板上那个太阳的,因为这代表了下回合的竞争力。到了第三年代这还是重要的,因为游戏结束时大家会按照太阳总值得分。最高总值得5分,最低扣5分。

亲身体验

要谈《Priests of Ra》对我来说是不容易的。《Ra》我已经玩了太多次,已经难以从一个新玩家的角度去看《Priests of Ra》。我就说说几个我觉得游戏中最有趣的状况吧。

图板上累积的板块,有点像股市,通常价值会一直涨。只有偶尔摸到瘟疫就会贬值。但是它的价值通常对不同的玩家会有差别。当各玩家开始收集不同的板块,有了不同的方针和需求,他们想要的板块就会出现差异。有时候知道图板上的板块别人都不要,只有自己要,就可以继续等一下,等多累积一些才启动竞标。但是也会怕出现了对别人很重要的板块,到时候就不得不和他们争了。

当自己的太阳值小而别人的大,是应该多一点主动启动竞标的,不让板块累积太多。板块多的时候,是太阳值大的玩家有优势,可以决定要不要。在板块价值不高不低的时候,才能让他们尴尬,尤其是有一些他们要的板块。这是弱玩家可以逼强玩家的游戏。有时候有大太阳的玩家就为了一两个很想要的板块而动用的大太阳。小太阳玩家不怕这样启动竞标。反正自己的太阳小,不会怎样吃亏。

年代尾声通常是最刺激的。当只剩下一个玩家还有太阳,而太阳神计表只差一两个位置就填满,就是赌性最大的时刻。最后的玩家最希望是可以累积到八个板块,然后一次拿下。可是又会担心摸到 Ra,会令时代结束,什么都拿不到。这种时候,有时候贪念会害死人,有时候也会因为怕死而错失良机。

这一组板块有点尴尬,因为出现了瘟疫,也就是要扣分。不过这里有三种不同颜色的人民,是有价值的。每一个年代如果有三种或四种不同的人民,可以获取生命之符。生命之符到游戏结束是有分数拿的。


人民是谁最多就得5分,但是条件是至少有两个。建筑是每一双得2分,但是有三双以上会额外得分。金字塔要以三角形方式叠起来。这里的是完成了中型的(三层)。完成小(两层)、中、大型(四层)的金字塔有不同的分数值。


板块累积到八个那么多,就是太阳值最高的玩家最开心。如果太阳神计表还有空位,年代的最后一个玩家,也就是唯一剩下还有太阳的玩家,是可以慢慢摸板块,大赚一笔的。年代的结束是难以预测的,要看太阳神(Ra)板块摸得多不多。


我上网找玩家图板。已经有好几个玩家制作了玩家图板,但是没有我完全满意的,所以我就自己做了一个。我觉得有这样的玩家图板对学习游戏有很大帮助。对玩的流程也有帮助。这同时是参考表。

主图板上其实有列出计分方式,但是字体小,不方便看。

晨睿的图板。这一局她大杀我和 Michelle,得140多分。

这些都是每一个年代结束要弃掉的板块:人民和太阳神

感想

《Priests of Ra》让我意外的地方是它并不逊色于《Ra》。我在看规则时,觉得比《Ra》少了一些元素,而且都是我觉得符合主题的元素,例如尼罗河、法老王、还有各种灾难。而新的机制似乎是比较抽象化一点,并没有那么符合主题。玩了后,我发现游戏还是有嚼劲的,并不是我以为的那么简单。当然,我还是和《Ra》比较有感情,所以新欢是取代不了的,只是提供了变体版。

《Priests of Ra》的竞标机制是原封不动的从《Ra》搬过来的。用新的一套板块去玩这旧机制,让我再次欣赏到它的妙处。这是杰作。

比起《Ra》,《Priests of Ra》里最特别的地方是双面板块,还有可以翻双面板块的祭司。祭司对于三种主要的板块种类都有帮助:人民、建筑和金字塔。从这角度看,游戏的整合性是比较高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