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星期五

线上《Innovation》

 

2012年我和阿 Han、Allen 一起写了一篇文章,把我们当时最喜欢的十大游戏列出来。那时只有一个游戏是同时出现在我们三个人的十大名单里,就是 Carl Chudyk 的《Innovation》。马来西亚现在疫情严重,我们转成几乎每一个星期网上相约玩游戏,都是上 BoardGameArena.com。最近我们挑了《Innovation》来玩。

《Innovation》是一个疯狂的游戏。题材是人类文明及发明。游戏里的105张牌,每一张牌都有不同的能力。胜利条件是达成一定数目的成就。成就有一些是靠累积分数争取,有一些是自己的国家达成某种状况获取。牌分成十个不同的年代,越后期的越强,到了最后第十年代是可以一张牌制胜的。

我们三个人都不是《Innovation》新手,但第一次网上玩,竟然有一点适应不来。不因为生疏,而因为节奏太快了。用电脑玩的时候,有很多牌的效应是电脑自动执行,所以我们看着牌四处飞,根本跟不上。电脑版把我们的选项简单的列出来,我们只需要按一下,所有其他细节都是电脑执行。我们在玩第二局才特意慢下来,慢慢一张一张念自己的牌,也慢慢去看别人国家的牌。这样特意慢下来才能清楚的掌握游戏里发生了什么事。我们的思路才清晰一点。

上面截图里我手牌有六张(绿色格子里),要一张一张看需要花不少时间。


界面右上角列出每一个玩家的六种标志的强弱。这是方便的。玩实体版的话,会时常要算对手的各种标志有多少,是有点累的。上面截图显示了轮次里能做的事。要使用牌的能力,只需要点击牌本身。要从手中下牌,只需要点击手牌(绿色底的部分)。其他行动如摸牌或拿成就牌,会列在最上面白色的横条。

这截图只显示了我自己的国家和手牌,要看别人的国家和手上有多少牌需要滑到下一页。右下角有一个参考表,是可以放大看的。参考表左边列出已经获取的分数牌。右边则是已经获取的成就牌。


每一张牌都可以像这张 Combustion 这样放大来看。上面截图里蓝色、绿色、黄色牌都是已经有多张牌叠在一起并往右摊开,露出底下的牌的一些标志。要看这些底下的牌也是可以的。有时候有这样的需要。


很可惜 BoardGameArena 只有基本游戏可以玩,没有扩充。《Innovation》有几个扩充。基本游戏已经很丰富,没有扩充已经很好玩。扩充只是来多一点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