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星期五

《搞怪骆马》(LLAMA)

 

游戏大纲

《搞怪骆马》是 Reiner Knizia 的作品,在2019年提名德国年度游戏奖。我又是在 BoardGameArena.com 上玩。这是个简单又玩得快的游戏,有点运气成分。看似不用脑的休闲游戏,但里面是有梗的,有微妙的地方。


一局完整的游戏通常要玩几个回合。每一个回合里玩家通常都会扣分。当有人扣分扣到负四十,就游戏结束。当时候分数最高(也就是扣分最少)的就是赢家。

游戏里的牌有1到6,还有骆马牌。骆马的分数值是10。每一回合每一个玩家会发六张牌。一个回合里玩家需要做的事是把扣分降到最低。回合结束时手上的牌是要扣分的,按照牌值扣分。每一种牌值只扣一次,例如有三张5号牌,只扣5分,不是15分。如果有办法把牌全部下完,是最理想。有人把牌下完的话,回合马上结束,而且把牌下完的玩家能退回一个扣分标记。扣分标记有黑白两种,白色是扣1分,黑色是10分。如果有得选择,当然是会选择退回10分的。

就算没把牌下完,也不一定是坏事。玩家在自己轮次里可以选择退出回合。手上剩下的牌会扣分,但是如果要扣的分不多,退出可能是好选择。

玩家轮次里能做的事有三项,要选其一。第一个能做的是下牌。玩家可以下和弃牌堆一样的数字,或比它大一号的数字。如果弃牌堆最顶的牌是6号,就可以下6号或骆马。如果弃牌堆的是骆马,则是可以下骆马或1号。骆马的下一个数字是重新从1号开始。玩家的第二个选择是摸牌。如果手上没有可以下的牌,恐怕就得摸牌了。要不然就是第三个选项——退出。当只剩下一个玩家没退出,他就不能再摸牌了。他可以尽量把牌下完。到无法再下牌时,就不得不退出。回合结束。

规则说完了,会觉得怎么那么简单。基本上是轮流下牌,没有可以下的牌就摸牌。似乎是不必用脑的游戏。我是要玩了后才体会到里面的妙处。

亲身体验

老实说,《搞怪骆马》是真的可以不用脑去玩的。就把它当成一个重运气的休闲游戏。这样也是可以玩得开心的。当然,我这种中毒已深的桌游玩家是会执着的去挖掘里面的策略和战术。是有的!大家一步一步的消耗掉越来越大的牌,感觉只要弃牌堆的数字绕一圈,理想来说就会有人可以把牌下完。例如游戏设置时弃牌堆是一张4号。那么大家从4号开始,一个一个数值升值到骆马,然后再绕回1号,继续下到3号。顺利的话,就会有人能把所有牌用光。我想尤其是我们三个人玩的时候,更容易有这样的感觉。但是事实往往是不同的。关键在于数字有时候会提升得比自己预期的快。要不然就是手上太多同一个数字的牌。来不及下,已经有别的玩家下了高一级的牌。错过了一个数字,是惨痛的,因为要弃牌堆的数值再绕一个圈才能轮到这一个数字。

虽然玩家只能选择两个数字来下,但是当有这样的选择时,不一定是会选低的数字。假设我手上有三张6号,也有骆马。弃牌堆里刚刚有上家下了6号。我可以选择下6号,但是既然我手上那么多,能全部下光的几率不高,不如我就搞破坏一下赶快将弃牌堆变成骆马,害其他人也无法下6号。这叫找人陪葬。赶紧跳过数字是战术。

摸牌和退出之间有时候也不容易拿捏。无法下牌的时候,如果手上的牌反正分数不多,是应该考虑退出的。当有别人手牌多,退出会给他们制造压力。有人手上特别多牌的时候,如果相继所有其他人都退出,可能就会把他害死。最尴尬是手牌不大不小,退出会痛,但是又怕摸牌更痛。

手牌多不一定是坏事。如果手上的牌可以整整齐齐串联起来,就算其他人全部突然退出,自己还是有可能一口气把牌下完的。有时候如果就差一张牌能把所有牌串联起来,也许就应该博一博摸到对的牌。这是刺激的。

我觉得人数会给游戏很大的变化。我只试过三个人玩。我猜想多人玩会更有趣,因为数字会跳得比较快,会有更多玩家错过数字的情况。这样会比较痛,也会更刺激。

弃牌堆最顶是3号,我就可以下3号或4号。

我是已经退出了,所以牌变成半透明。我手上只有两张1号,只会扣1分。

阿Han已经有三个黑色标记,所以已经是负三十几分。一旦到达负四十,就会游戏结束。

感想

一个那么简单的游戏我也能讲那么一大堆道理和策略,这是有点想太多了。 这是适合和休闲玩家玩的游戏,其实也并不需要想那么多。轻松写意的玩,也可以玩得很快乐。对老玩家来说,这是填缺游戏,也可以用来做入门游戏。

《搞怪骆马》的一大乐趣是看别人死得比自己惨。玩家不应该只单纯减少自己的扣分。害别人扣得比自己惨往往是更有效的制胜方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