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Railroad Ink》(千墨交通)


游戏大纲

《Railroad Ink》是滚写游戏 (roll-and-write)。我是现在才知道 roll-and-write 中文是这样叫的。这游戏基本上是单人游戏,玩家之间是没有互动的,只是同时在玩同一个单人游戏。大家用同一套骰子。玩家甩的骰子会显示不同的马路和铁轨图案,玩家必须把这些图案画到自己的个人图板上。最后所完成的马路和铁轨网络有不同的得分方式。完成了指定的回合,就大家各自计分,看看谁得最高分。


基本游戏玩七回合,会用四个骰子。其中三个是一模一样的,一半几率会是马路、一半是铁轨。第四个骰子就有比较复杂的图案。有一些车站(黑色四方形)能把马路和铁轨接在一起,也有马路铁轨交叉而过的天桥。四个骰子甩到的图案都一定要画到图板上,而且必须从图板边缘的马路或铁轨开始画,或延申现有的马路或铁轨。

图板上面第三行是各种得分方式,在 BoardGameArena.com 玩是自动帮你算分的。这游戏可说是个谜题。甩骰子的变数是大的。玩家必须在有相当未知数的情况下尽量画出最高分的交通网络。我们来看看得分方式吧。这是理解游戏的最好方法。第一个(箭头)是把出口接起来的分数。图板边缘共有十二个出口,是玩家要设法接起来的。能把越多接起来越好。接起来的每一组都能按照图板上的计分表得分。仔细看这些出口,都是马路铁轨互相交替的,所以要接起来不容易,需要靠车站。

第二和第三个得分方式分别是最长马路和最长铁轨。目前我的最长的一条马路有经过三个格子,所以得3分。第四个得分方式是看市中心九个格子用了多少个,每一个1分。第五个得分方式其实是扣分机制。每一个中断的马路和铁轨要扣1分。出口不用扣分。引到边缘的马路和铁轨也不用扣分。星星标志是扩充才用来计分的,基本游戏里没用到。


这是同一局游戏的第三回合的情况。图板顶端第一行有六个特别图案,是玩家随时可以动用的。七个回合里只能选择其中三个回合动用这些特别图案,而且一旦用了,就要打叉,以后不能再用。这些都是很好用的图案,要好好运用。

这里右下方有一座天桥。天桥图案里的马路和铁轨是没有接起来的,是分别两个网络。所以这时候我的最大网络只接了四个出口。右下角那个铁轨出口是还没接起来的。


现在是第七回合,和前面两个截图比起来能看出变化有多大。我有十个出口都是接起来了,所以出口分有36分。


我是和阿 Han 和 Allen 一起玩。这两个是他们的图板。虽然用的骰子是一样,但我们做出来的网络是很不同的。

《Railroad Ink》有四个不同版本:蓝色、红色、绿色、黄色。目前我只玩了蓝色和红色版本。两者的基本游戏是一样的,但各自有两个不同的扩充。绿色和黄色版本里的游戏机制多了一点玩家互动,有一些要斗快的机制。蓝色和红色版本里的扩充是独立不能混合玩的,每一种扩充都有自己的骰子和额外的得分方式。

我们来看看河流扩充吧。


河流扩充多了两个河流骰子。河流骰子是可以选择不画的。游戏现在只玩六回合。游戏结束时玩家可以选择一条河流来得分。河流经过的每一格得1分,如果河流两端都引到边缘,额外得3分。河流骰子大多数会甩到转弯图案。值的河流比较少,桥(和马路或铁轨交叉)也少。河流是不容易画的。


蓝色版本的另一个扩充是湖泊。湖泊骰子也是选择性可以不画的。游戏做计分时,最小的湖泊能得分,一格1分。湖泊岸边的黑色四方形是渡头,功能和车站一样。所有接到同一个湖泊的马路和铁轨都算是同一个交通网络。上面的截图里,我有十个出口都接在一起了,只有右上角两个没有接上。

亲身体验

虽然《Railroad Ink》基本上是单人游戏,但这谜题是挺有趣的,能大家一起坐下来头痛,还是有乐趣的。画完了自己的地图,去和别人比较一下,也不错。我们三个人玩,很多时候都在哎呀哎呀,因为时常甩到难画的图案。一直想要的图案又迟迟不出现。玩这游戏不只是在应付甩到的图案,也可以做一定的计划。有些路线需要特定的图案去完成。如果还有几个回合,而所需要的图案并不是几率低的,那么玩家是可以假设将会甩到自己需要的图案的。虽然可以做一定的计划,风险还是有的。如果不如意,就得随机应变,尽量把扣分减到最低。这游戏是需要有风险管理思考的。

地图要怎么画,要考虑未来,要熟悉各种图案出现的几率,来判断自己该怎样画会比较有机会完成大计。能用三次的特别图案是很有用的,它们往往会成为关键的连接点。

我想玩这游戏的最大感觉是在未知数中为未来计划。需要有后备计划,要为好运气准备,同时也要有最坏打算。看着交通网络成型,是有满足感的,尤其是它能如预期的接上自己希望能完成的路线。


这是红色版本里的扩充——熔岩。地图中央多了一座火山。每一回合要甩两个熔岩骰子,而玩家是必须至少用一个的。熔岩四处流,是可能破坏掉马路和铁轨的。如果熔岩湖被封起来,不表示不再需要担心熔岩。下回合玩家得选一个地方冒出新火山。熔岩继续冒出。

游戏结束时,有封起来的熔岩湖得5分。最大的熔岩湖每一格得1分。上面我完成了一个熔岩湖,所以会冒出第二个火山。

这两个是 Allen 和阿 Han 的图板。


这是陨石扩充。每一回合甩两个陨石骰子会指定图板上哪一个地方会有陨石坠落。那里如果有马路或铁轨是会被破坏掉的。不过玩家可以选择不让陨石坠落,代价是牺牲掉一个特别图案。这代价是很高的。起马路或铁轨时,是可以在陨石坑上起的,会把陨石坑补掉。如果有马路或铁轨引到陨石坑,每一个陨石坑边的断路或断轨是有2分拿的。所以上图那么多马路是引去陨石坑的。

感想

我是基于好奇去试试这游戏的,并没有特别喜欢滚写游戏。玩了后我觉得还挺有新鲜感的。这是个轻量级游戏,也可以当填缺游戏。玩家互动基本上是零。玩家是一起在解同一个谜题,只是在比较谁解得比较好。我喜欢游戏中计划元素和运气元素的冲突。这是玩家要思考的问题,是游戏最有趣的地方。由于没有玩家之间的直接冲突,这是适合当家庭游戏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