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

桌游照:《神秘大地》、《暗杀神》、《银河竞逐》、《奥法之战》

 

2021年8月6日。上网玩《神秘大地》(Terra Mystica)。上一次玩是实体版。那一次的印象是不觉得这游戏很特别,不过也能理解为什么它会受欢迎。《神秘大地》让我联想起《卡坦岛》(The Settlers of Catan),因为两者都是在起建筑的游戏,玩家之间要争夺空地,会互相阻扰。这一次是三个人玩,图板会松动一点。这是多重得分方式游戏,我们都会精打细算要怎么得分,尤其是每一回合做什么事情有奖励分,那些事我们都尽量留到对的回合来做,或乘对的回合尽量多做。


我们玩的民族有工程师、人鱼和游牧民族。我犯了一项错,把我的马纳棋子消耗掉太多了。需要用法力时,是可以消耗掉一些马纳棋子来换取法力的。消耗掉马纳棋子有好处。棋子少的话,法力充电会比较快。我的问题是棋子只剩下五个,所以法力最高能有五。图板上有一个法力行动是需要六点的法力的。我棋子不够,就不可能用这行动。有几次我很想用,但是用不了。

《神秘大地》里一个重要环节是提高资源生产。建筑起得越多,就会每一回合开始时能多生产资源。资源多,好办事。我这方面也有点落后。


游戏结束时一个关键的得分方式是比较谁有最大块的领土。这是整局游戏大家都在部署、在努力完成的。这一局里我是灰色(工程师)、阿 Han 黄色(游牧民族)、Allen 蓝色(人鱼)。人鱼是很好用的民族,因为熟水性,容易接成很大的领地,容易扩张。最后阿 Han 的领地和 Allen 的一样大,厉害!最后他是赢家。

再次玩《神秘大地》巩固了我对它的想法。我回去看我上一次写的感想,基本上和现在的一样。玩家做的事是起建筑来提升生产力,然后生产更多的资源去继续起更多建筑,扩张领土。做这些事的同时,有各种大小环节能得分。


《暗杀神》(Ascension) 里遇到这样的情况会卡一下。所有桌面的牌都是怪兽,而且都是6点以上的大怪兽。这可不容易打。这是紧张的。关键胜负可能就在谁首先突破能打下其中一只大怪兽。杀大怪兽的奖励是高的。

我现在常和电脑打《银河竞逐》 (Race for the Galaxy)。这一局有趣的地方是我本来是叛军(关键字 Rebel),但后来出卖了同志,走去投靠帝国(关键字 Imperium)。我的第一、第三、第八张牌都有 Rebel 关键字,但是第九张牌就叛变了,出现 Imperium 关键字。我的起始星球 Rebel Freedom Fighters 配搭 Imperium 牌的话是会害我减少战斗力的。虽然我开发了厉害的帝国科技 Imperium Planet Buster,本来应该增加3点战斗力,但结果就只增加了1点。我是到第十张牌 Imperium Invasion Fleet 才大幅提升战斗力的。

这一局虽然分数不高,不过还是赢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我出卖战友有理啊!你们别怨我。


这是另一局游戏,是从初期就选择了站在帝国这一边的。第二张牌就是帝国牌了,所以是在游戏开始已经决定的事。这一局我开发了三张帝国的大科技,Imperium Seat、 Imperium Lords、 Galactic Imperium,最后的分数从12到16分。我也讨伐了四个叛军星球(Rebel 关键字)。


2021年8月27日,和阿 Han、Allen 上网玩《奥法之战》(Res Arcana)。我们以前都有玩过,而且我和阿 Han 都有实体版。这也是 Tom Lehmann 的作品(《银河竞逐》)。在 BoardGameArena.com 玩的时候,看来标准设置是用了变体规则。游戏设置时已经知道自己的手牌是哪三张。我上一次玩虽然也是自己牌库所有牌可以看,但是手牌是游戏开始后才洗牌然后摸牌拿的。我觉得这变体不错,让玩家多一点控制力,比较容易选择当哪一个法师。


这些是桌面的各种牌。第一行是法器,每一回合能选一个来用。第二行左边的是建筑,买来有分数也有特别能力。第二行右边的是圣地,是最贵的牌,但能力强、得分能力也强。

滑鼠停留在圣地上面可以放大并显示能力细节。


这些是阿 Han 和 Allen 的资源和牌。阿 Han 是最早买圣地的。他的法师生产火。他的两个神器都是生产火的!幸好他买的圣地不是用火来得分的。我现在回头看,发现也许他应该买另一个圣地。Dwarven Mines 是用火来得分的圣地,会更适合他的牌。我想他买了现在这 Alchemist's Tower 是因为便宜,只需要三块金,所以游戏初期就可以买得起。不过这圣地要得分是要一套四种不同的资源的,比较麻烦。


我的牌给我生产很多资源。Elemental Spring 每回合给我三个资源!我买的圣地是 Sunken Reef,用来得分的是蓝色和绿色资源,正好是我有生产的资源。我手上的神器 Horn of Plenty 下了后,每一次用能给我三个资源,正好可以拿两个蓝色一个绿色,用来去圣地得分。


我的老鹰 (Hawk) 帮了我一个大忙。它让我可以去建筑牌库看三张牌并按自己喜好排序。我看的时候发现有金字塔,是最高分的建筑。我就把它安排得可以让我买下。3分是很大的。这游戏只需要10分就可以赢。一般的建筑是1分或2分,但是都是有特别能力的。只有3分的金字塔没有特别能力。这时候我的圣地 Sunken Reef 上面已经有五个蓝色资源,也就是有5分。这回合游戏将结束,因为会达到10分。


这是另一局。这神器 Windup Man 是有趣的。放在上面的资源如果在回合开始时不拿走,每一种资源会多生两个。如果上面有五种不同资源,是一回合生产十个资源啊!不过得忍着暂时不能动用,就像定期存款在银行不能碰。到游戏后期一口气把一大堆资源拿出来,就能做很多事。这是有趣的情况。这神器最好要配搭有重置能力的牌。每一次放资源到牌上,牌就要横放,不得在同一回合里再用它的能力。不过如果可以重置,就可以多把一种资源放到牌上。那么下回合开始就有两种资源可以生产。

《奥法之战》是很紧迫的游戏。游戏设置时和游戏初期就需要想清楚要走什么方针,要选择怎样配搭自己的法师、神器、建筑、圣地。组合力量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凑能互相支持的牌。对手的行动是需要考量的。由于圣地、建筑都需要争,自己的打算未必能如愿实行。这游戏是决策密度高的游戏,虽然游戏时间不长,但一举一动都有深远考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