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

《Burgle Bros 2》(神偷兄弟团2)

游戏大纲

《Burgle Bros 2》是个合作游戏。玩家是一群专业小偷,要到豪华赌场去破解保险箱并完成重要的任务。要赢,自然就是要完成任务。而只要任何一个团队成员的疑点指数达到6,就会被捕,大家会一起输,任务失败。


游戏最抢眼的地方就是图板要分成两层楼。赌场有楼上楼下。入口在楼下。要上楼上必须乘自动梯或搭电车。保险箱是在楼上的。

每一个玩家扮演一个角色。角色有三种技能。


游戏设置时所有板块都是面向下的。板块代表了赌场里的不同房间,例如有餐厅、轮盘室、警卫部等等。每一个房间有不同的功能,有些会帮助玩家,也有些会为难玩家。图板上要设置墙壁。现在玩过了一次,我才知道我们这样子设置墙壁是很糟糕的。另外还要设置人物,就是那些筹码。人物有好有坏,在设置的时候是面向下的。最后就是要设置一位警卫,和他的目的地。玩家在图板上活动后,同一层楼的警卫就会活动。警卫巡逻的路线起初是有随机设置的目的地操控的。警卫一旦遇到任何的玩家,玩家就必须增添两个疑点。玩家得尽量躲过警卫。当警卫的巡逻牌用完,他就会变成主动捉人,会朝最靠近的玩家走。


游戏开始玩,玩家会逐渐掀开人物和板块。玩家有一种行动是窥探,还有一种是行走。如果行走到未翻开的人物或板块,就先开人物后开板块,并两者都处理。玩家可以选择行走前花一个行动去窥探。不过一些坏的人物在窥探时是会生效的。不利玩家的人物有两种,一种是窥探他们时才生效,一种是直接遇到他们时才生效。前者如果是直接遇到,反而是失效,后者如果被窥探到,也是会失效。所以玩家要窥探还是要直接走过去,没有绝对的好答案。


有一种有利于玩家的人物是内鬼。玩家要找到内鬼才能把一些开保险箱的工具(骰子)放在办公室。玩家需要去办公室(在楼下)把工具送去保险箱室(在楼上)。最后要去保险箱室甩骰子来破解保险箱。上面照片里右下角的就是办公室,目前只有一个骰子(工具)。

酒廊和泳池这两种房间一旦踏入就必须摸一张牌。通常都不是好事。


游戏里有一件可以做的事是制造骚动。有一些房间、牌或角色的能力可以让玩家制造骚动。发生骚动的地方就会是警卫的新目的地,要把目的地标记放那里。制造骚动的用意就是为了调虎离山,把警卫引开。不过有时候不小心制造的骚动反而会把警卫引来玩家的所在地。


红色和黄色是不利于玩家的人物,蓝色是内鬼。最头痛的是红色的推销员。一旦被逮住了会无法行走。必须要有另一个玩家来解救,或用其他特别能力离开。推销员是最讨厌的。酒鬼会让玩家滑倒,滑到下一个房间。卧底会把警卫叫来。明星会吩咐你去伺候她。

这游戏有一个故事系列,有点像玩传承游戏。游戏里的任务有九个,是按照特定顺序来排的。如果要以故事系列模式来玩,就按照这顺序一个一个玩。每玩一局,如果成功,下一局就提高难度。如果失败,会降低难度。难度的调整在于警卫的巡逻牌的调整。提高难度时会把一些牌抽掉,令警卫更早开始追捕玩家。难度调低时则会增加一些牌。另外每玩完一局也会有一些角色有新的技能。故事模式玩完后,游戏还是可以玩的,只是任务就随机抽。

亲身体验

我和幼女晨睿两个人试了一局。游戏的初期是探索阶段。每一个人物和房间都需要一个个去探索。我们需要找出内鬼,以便收集工具。需要找到楼下的办公室,因为工具会集在那里然后必须从那里送去保险箱室。接下来当然就需要上到楼上去保险箱室破箱。而要上楼上,自然是需要找自动梯或电车。每遇到新的人和新的房间都有事情要处理。摸熟了地形才逐渐能整理出大家该怎样行动,能最有效率的完成任务。一面做探索的时候,必须时时考虑到警卫的行动,要避免碰上他们。我们也要注意巡逻牌剩下多少,因为一旦用完了,警卫就会主动狩猎。

第一次玩会有点麻烦,因为每一个人物和房间的能力都需要翻规则书。感觉游戏玩得不顺畅。当开始熟悉,就会玩得顺手一点。探索这阶段,基本上是在碰运气。当全部人物都还没翻开,是无法估计会碰到哪一些的,所以无从选择要窥探还是直接走前去。唯一的依据是看警卫的位置。如果很远,那也许就不怕冒险。会进入什么房间、会有什么后果,也是运气。有时候运气好,有时候运气糟。

当大部分房间都翻开了,游戏就变得比较能筹划,进入解决问题的阶段。这是和时间赛跑的游戏,因为一旦巡逻牌用完,要躲过警卫会很困难。所以要尽快破箱和完成任务。我们发现如果有两个人在同一层楼,是很危险的,因为每一个玩家行动后警卫都会行走。两个人在同一层,表示我行动后,警卫会会行动两次才会再次轮到我。那我是很容易被逮到的,逃不及。

我和晨睿撑不了很久。大概在探索了大部分房间后我就中了6个疑点,被捉了。有一张警卫室板块有警卫第四次进入,所有同一层楼里的玩家都必须添两个疑点。我就这样超出了6个疑点。

当警卫室有警卫进入四次,会让所有同一层里的玩家添两个疑点。玩家可以使用行动让这到访次数重置,不过必须来到这里执行。

玩家的工具用了后要翻过来,还有一次性的特别功能可以用。这特别功能用了,工具牌才弃掉。

游戏配件有很多。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棋子。这里还有汽车、老虎、美式足球和靴子,我想应该是和一些角色的特别能力有关吧。我还没去细看。

感想

《Burgle Bros 2》不合我口味。我玩得有点不耐烦。每一个人物和房间都要处理,一些房间又要摸牌来处理。每一个角色有自己的特别能力。感觉就是为了要多内容和尽量在挤内容。但内容多、规则多,不表示游戏就会更好玩。整体的构思是有趣的,我只觉得执行上太烦杂了。有两层楼看起来是特别,但玩起来我觉得不实际。可能是我家里登光不够亮,楼下的板块的字不容易看。楼上的图板也阻碍着视线,我不方便看队友有什么牌。我认为两个图板都放在桌面就好了,看得清清楚楚。我想出版社是希望有特别的配件能吸引人吧。

我只算玩了半局,所以给了这样的负面评语似乎不太公平。我还没开始要破解保险箱。各位客官,这游戏是不是您的菜,就请大人明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