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星期五

桌游照:电子版的《农家乐》、《波多黎各》、《太阳神》

上一次说起我有好几个以前在  Apple AppStore 买的游戏下架了,付了钱的东西没了,对买家不公平,就有读者建议我试试看另一个方法搜索。结果真的让我找回好几个旧游戏。原来是要去我以前买过的 app 的名单那里找。虽然游戏本身已经下架,但我自己的购物记录里还是找得到的,有很多还可以下载来玩。所以我又下载了好几个来玩。


其中一个我想下载但之前以为消失了的就是《农家乐》(Agricola)。这是实体版我玩了很多次的游戏,所以有点怀念。我记得这里的电脑对手不很强,所以直接设置成和最强的电脑对手玩。


这是对的决定,因为有时候连最强的电脑也会做一些很弱智的事。你看这电脑玩家的农场,怎么可以那么空?!真的太糟糕了。虽然房子是不错升级成石做的豪宅,但它完全没耕田,也没养多少家禽。这还怎能叫农夫?


用这界面看更显得落后的电脑玩家的农场有多糟糕(深绿色就是空地)。不知道是不是人数问题,电脑玩家不擅长应付三个玩家的情况。后来我有试试看四个玩家玩,好像比较正常。我还输掉了。上面这界面可以看各玩家农场的概况,包括有用了什么职业牌、大装修、小装修(右边)。


这是详细计分界面。我忘了给《农家乐》的主界面截图。它是做得不错的,不会觉得难用。这不容易做到,因为实体版《农家乐》在桌子上玩占很多空间、配件很多。我买的电子版《农家乐》只买了基本的牌。要玩晋级的牌(职业牌和小装修牌)需要另外买。我玩了几局,有点手痒想买下晋级的牌。或许我也应该拿实体版出来玩。我是有这些牌的,还有买扩充。


《波多黎各》(Puerto Rico) 是一个 AppStore 已经下架,但我因为以前买了所以还能下载来玩的游戏。这曾经是 boardgamegeek.com 的世界第一游戏啊。这是我进入桌游世界初期买的游戏(指实体游戏)。那时候不熟悉德式游戏,看了规则觉得很奇怪怎么好像很简单。我是后来才理解简单规则后面的策略性。《波多黎各》电子版的界面好的地方是可以一眼看完游戏状况。实体版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玩家图板,要一个一个去看。iPad 上可以一眼看完。我是很喜欢里面的建筑的,很漂亮,而且用了亮灯的门口来显示有多少工人在工作。不过要认得各建筑需要点时间。有一些建筑后面有标记,就比较方便。但很多时候我需要打开上面这样的参考表才知道哪一个建筑是做什么的。


《波多黎各》的电脑玩家也不算很强。我起初不太敢挑战最高级的电脑玩家,只和中级的打。电脑玩得好的地方是会储备基金买大建筑。大建筑通常是能帮助拿很多分的,所以确实是重要的策略,也需要有长期的部署。我自己还有点生疏,反而这一点做得不很好。这一局我是没有大建筑的,但是能勉强险胜。


重温一下《波多黎各》让我再次欣赏它好玩的地方。那个年代(2000 - 2005年)确实出了不少好游戏、经典游戏。


《太阳神》(Ra) 的界面一看就觉得是有点过时的。的确这是比较早期的 iPad 游戏。美术设计、声效现在看起来会觉得业余。


电脑玩家不强,有时候会觉得它们会做些莫名其妙的决定,像在已经有文明牌的时候还花费掉神明牌去换一个文明牌。电脑似乎也不太懂得收集建筑。这截图里可看见我(第一行)的建筑有35分,而电脑玩家的建筑最高只有5分。


第六个建筑我收集了五个,也就是收齐了,很有成就感。有一次我是八种不同建筑都至少有一个,那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玩来玩去,《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还是我在 iPad 上玩最多的桌游。部分原因是玩得快。加上电脑对手也不错。我是想多玩一点《农家乐》或《港都情浓》,但要开始玩就会觉得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因而止步。最近我也玩了很多 2048。这是手机游戏,不是桌游。

3 条评论:

  1. 看到这篇文章就想起当年的神农电波。

    回复删除
  2. 我还真的是第一次听神农电波,要去搜索一下才知道是什么。可是《神秘大地》是比较后期的游戏吧,不会联想成是和其他三个同一个年代。

    回复删除
  3. 神秘大地,農家樂,電力公司,波多黎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