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

《Cafe》(咖啡王国)

 

游戏大纲

《Cafe》是关于生产、泡制、销售咖啡的游戏,主要是纸牌游戏。它是个轻中量级游戏,就算是新手也不难上手。


每一个玩家会有自己的咖啡王国。一开始会有一张牌,每一回合会增加一张。新的牌必须叠在旧的牌上面,而且必须覆盖二至四个格子。游戏玩八回合,所以游戏结束时大家的王国会共有九张牌。玩家轮次里能从三张翻开的牌中选一张,加到自己的王国里,然后执行行动。游戏开始时玩家只有一个行动,但是当王国里增加了咖啡杯,就会相对增加行动。以上图为例,我现在一个轮次里能执行四个行动。


这是玩家的个人货仓牌。白色标记用来记录玩家每一轮能执行多少行动。货仓牌底下用来放咖啡豆,是玩家的个人货仓。货仓里的豆在游戏结束时会算分。数量最低的咖啡豆类每一颗2分。第二低的则每一颗1分。玩家必须尽量保持豆类数量均匀。只有一两种豆类数量很多在得分上没有意义,因为是数量最少的才会算分。


四个人玩是最高人数,还真的需要有足够空间。我们有几次需要把自己的一堆牌小心翼翼的搬动,因为旁边不够位子加牌。


玩家一定有三张牌可以选。一个玩家选了牌,轮到下一个玩家选之前会补上一张新的。就算下家想要的牌被你拿掉了,还是有一点点希望新补上的牌是有用的牌。


牌上有不同的图案,各有不同的功能。玩家的行动分 A 到 D 四种,是咖啡生产链的四个阶段。首先是种咖啡,也就是在一组咖啡豆标记上生产咖啡豆。在上图我尽量把咖啡豆凑在一起,用意就是让我一个行动可以同时在多个地方生产咖啡豆。生产了咖啡豆,接下来就要收割了拿去晒。我在右边有两个接起来的晒咖啡的地方。当我执行晒咖啡这种行动,可以选择这里做晒咖啡,把我的王国里的两种不同颜色的咖啡豆搬到这里晒。咖啡晒了后,下一个步骤就是要泡,也就是要送去右下方那种咖啡机。我的王国里只有一个,所以每一次泡咖啡只能泡一种。咖啡泡完了,最后一个步骤就是送去咖啡店或货仓。最后这一个步骤不需要选相连的一组格子,而是所有咖啡机的咖啡都可以送去任何的咖啡店和货仓。咖啡店有注明需要什么种类的咖啡,要收集齐了才会有分数值,游戏结束时算分。送去货仓的咖啡也是游戏结束时才算分。

这一家咖啡店如果有红色和绿色的咖啡,就可以在游戏结束时得3分。


有咖啡杯的牌通常是好的,因为多咖啡杯就会多行动。不过拿咖啡杯的话,是需要付钱的,也就是要从自己的货仓里拿出一颗咖啡豆。游戏开始时每一个人有四颗不同的咖啡豆。如果游戏初期一直没有生产咖啡,还是能拿四张有咖啡杯的牌的。如果有了两艘船,就可以从此拿咖啡杯不必付钱。

亲身体验

要选什么牌,然后要怎样添到自己的咖啡王国里,是很有趣的问题。牌要盖下去至少要盖掉两个格子,意味着可能要牺牲掉两个对自己有用的格子。有时候是难以取舍的。有时候下一张牌的时候已经要考虑到准备什么地方给下一次下牌。种咖啡的田、晒咖啡的场地、还有泡咖啡的机器,会想尽量连在一起,增加了下牌的挑战。这是有空间性的游戏。

到了执行行动的阶段,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要做优化不难,但是还是有它的乐趣的。玩家要用有限的行动泡出最多的咖啡并运去咖啡店和货仓。

分数来源只有两种,咖啡店和货仓。两者之间要达到一定的平衡。咖啡店太少会吃亏,但是忽略了货仓也是不行。选咖啡店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自己各色咖啡豆的生产能力,还有当下货仓的状况。如果到了游戏后期,一家咖啡店所需要的咖啡豆正是货仓里最少的咖啡豆,那是会为难自己的。这颜色的咖啡豆生产了,应该是给咖啡店还是给货仓呢?

玩这游戏的感觉有点像玩单人游戏,因为玩家之前没有直接的干扰,顶多是故意拿下家很想要的牌。就算如此,桌面还是会补一张新的牌的,可能也是对下家有用的。玩家执行行动时是没有玩家互动的。Tommy 是桌游新手,也会提出这一点。通常上家在执行行动时,下家已经可以选牌、下牌、甚至开始执行行动。

咖啡店的分数值有2分到5分。

Tommy、我、Ivan、Jessyca。我们都是第一次玩《Cafe》。这也是我第一次和他们玩游戏。

游戏结束时我的咖啡王国有五个咖啡店,每一个都顺利的填满了所需的咖啡。


游戏结束时我的货仓有这些咖啡。最少的是红色,每一颗2分,所以红色4分。其他颜色同样是第二少,所以不管选哪一个都一样。每一颗1分,会有4分。所以货仓总分是8分。

感想

《Cafe》让我想起了《Patchistory》。那是红过一时的韩国游戏。我没玩过,但知道它是有相似的牌叠牌机制。我很享受这机制。当能够把一大堆咖啡田粘在一起,然后一口气生产一大堆咖啡豆,是很有满足感的。我觉得这是个小品游戏。不太复杂,新手也能接受。玩家之间的互动不多。如果喜欢互动多的玩家可能会觉得单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