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Risk》(新版)

4人玩9次(和电脑对垒)。

《Risk》是个很多人都熟悉的游戏,是普及化程度仅次于《大富翁》的大众游戏。要为《Risk》写桌游评测,似乎有点多余,不过我想写的是新版的《Risk》,也许一些玩过旧版没有玩过新版的朋友会有兴趣。事先声明,我玩的是iPhone上的游戏,叫《Dominion》(不过不是英文名也同样叫《Dominion》的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game)《黄舆争霸》/《领土》)。这iPhone 《Dominion》听说和新版《Risk》差不多一模一样,所以我猜想以它来作基准应该没问题。

游戏大纲

旧版《Risk》的大部份元素都还保留在新版游戏里。能控制整个区域就可以拿多一点兵。每一回合里只要有攻陷至少一块地就可以累积点数,然后需要的时候用来换成兵。轮到自己的时候,先增兵,然后进行攻击,最后可以做一次调兵(把其中一块地的一些兵调动到相通的另一块地)。用骰子打仗的规则是完全一样的。新旧版最大的不同就是任务。现在要取胜要完成三项任务并同时守着自己的首都。任务是在游戏开始时乱数抽选的,所以每一局都会有点不同。任务的性质是要第一个完成某件事,例如控制两个对手的首都、同一个回合里攻陷六个城市、占领某个区域、占领二十块土地等等。完成任务,不单只可以更接近胜利,还可以得到一些特权,例如一些地防守比较强、攻击时多甩一个骰子。不过一个回合里只能完成一项任务,就算实质上完成了两个或三个,也只能当完成其中一个。而且选择完成任务,那一回合就不准拿增兵的点数,也就是增兵会比别人慢了一步。

首都是新的元素,是每一个玩家在游戏开始时自行决定的。通常要小心自己的首都不要被别人攻陷,也要想办法抢下别人的首都。另一个新元素是城市。控制城市可以提高增兵数目,所以它有它的吸引力。这iPhone软体除了标准的世界地图,还有好几个不同的图板,如南美洲、澳洲、甚至北极圈。

欧洲地图。左边那八项就是任务。我(蓝色)已经完成三项。


这是东南亚图板,不过其实包括亚洲大部份。我(绿色)虽然完成了三项任务,可是还没有赢,因为我的首都(在地图北部)还被蓝色军队占领。


这界面可以查看每一个玩家有多少块地、多少个城市、多少士兵等等,很方便。


亲身体验

《Dominion》的界面设计很好,所以游戏玩得很快。加上我把甩骰子的界面省略掉了,让游戏可以玩得更快。我目前玩过了世界地图、欧洲地图和东南亚地图。AI(人工智能)有分初级、中级、高级,可是就算是高级的,也不难打败,所以AI是比较弱。打发时间是还可以,不过挑战性就不太够。

如果单是看游戏本身,任务这一个新元素让游戏改善很多。游戏让玩家有了很多不同的短期目标,所以让游戏比较有方向感,也让可能性比较多、机会比较多。玩家之间要斗快完成任务又要想办法阻扰别人,各种不同的任务都要考虑、要作计划。我猜想大部份的时候游戏都会比较快结束(比起旧版游戏),而且是在游戏还很精彩的时候结束,不是一直拖到游戏开始冷下来、或有些玩家已经走投无路只能留着做陪襯、或游戏陷入僵局。

感觉/想法

整体来说新版《Risk》比旧版有更广的策略空间,玩家有更多事情需要考虑。不过游戏并不比旧版复杂多少,终归还是一个简单的战争游戏。喜欢比较有深度的战争游戏的朋友,就不要对《Risk》有什么期望了。它可以提供的是一个简单容易上手的多方战争平台,可以和非玩家玩。当然也有多方战争游戏的特质,例如交涉、结盟、秘密协议、背叛等等。这些都是玩家自己注入的,不需要靠游戏规则。

新的任务元素让《Risk》改进不少。游戏还是保留了很多原本的味道,复杂度保持不变,不过几个新元素都让游戏变得更有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