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星期日

《Troyes》(特鲁瓦)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特鲁瓦是法国的一个城市。这游戏中玩家是特鲁瓦的一些大家族,为特鲁瓦抵抗外敌、建造大教堂,从中赚钱、获取影响力,最终目标是拿分。游戏在固定回合后结束,比分定胜负。

《Troyes》有固定的十八份工,教会工、平民工和当兵各六份。游戏开始时每一个玩家轮流选择让自己的人做什么工。没人做的工会由非玩家的人来做,十八份工一定不会缺人。每个工作的人提供一个骰子(教会白色、军队红色、平民黄色)。每一回合开始就要甩骰子,然后就每一个玩家轮流用掉一至三个骰子来做各种各样的事,直到用完或大家都不想再做事为止。玩家可以选择用别人(包括非玩家)的骰子,不过要付钱。

骰子可以用来起教堂、抗敌、抢工作(这样下回合自己会多一点骰子)、赚钱等等。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运用专利牌。每一局游戏会有不同的专利牌,出现的次序也不同。每张专利牌有不同的功用,有的可以改变骰子的颜色或数值,有的可以得分,有的可以赚钱。要用专利牌得先派人去拿执照,之后每一次用专利就要用骰子。

得分有很多方法。抗敌可以得分。很多专利牌也有不同的方式可以得分。建教堂贡献不够,要扣分。另外每个玩家在游戏开始时会摸一张特别得分牌,游戏结束时所有牌打开,每个玩家都按照每张牌得分。自己知道的牌,自然可以作准备去得分,别人的牌就要看别人怎样玩去猜测了。

《Troyes》图板。上面的四分之三由城墙围着的就是特鲁瓦。城市中央的广场让玩家放骰子。广场分成五个地区,四个给玩家,一个用来放非玩家的骰子。广场周围那三个黑底的地方就是工作地点,左上白色是教会、左下红色是军营、右下黄色时平民工作室。白底、橙底和黄底的牌是专利牌,现在是第一回合,所以只有第一张会打开,第二第三张要等第二第三回合才打开。城市右上角黑底的地方是建教堂用的。图板下面是城外,用来放各种外敌牌。


专利牌。牌的中间那行表示要花多少钱买执照,然后蓝色盾牌上的数字是拿执照可获取的分数,先拿的人比较高分。Allen(蓝色)已经拿了这两张专利牌的执照。牌的下面的部份说明专利的用处。左边那张牌可以让在教堂或军营工作的人赚钱。右边那张牌可以让红色骰子的数值加五。


亲身体验

我和Allen两个人玩,Jeff教我们玩。两人玩也很不错,不会觉得少了什么。我的特别得分牌是要尽量多有工作的人,所以我一直派我的人去抢工,只有当兵的我没派人去抢,因为嫌出薪水贵。

我在游戏中拿到很多影响力,但也用得快,用来加人,还有重甩骰子或改骰子数值。我看Allen存了一大堆不用,我没去深思。游戏结束才知道是因为他的特别得分牌。想回头其实是很明显的,只能怪自己笨。

我和Allen两个人玩,所以只需要用广场的其中三个地区。左下方躺下来的绿色的人是我的人。他被炒鱿鱼了(解雇),就躺在那里伤心、无所事事。我现在可以把他用在其他地方,也可以留在那里丢脸。留在那里丢脸也是有好处的,因为我其他的在军营上班的人就不会被炒鱿鱼。


我(绿色)一大堆黄色和白色的骰子。


我在游戏初期拿了一个专利执照可以让我把一个白色骰子变成三个黄色骰子。后来出现了一个专利牌可以让黄色骰子换成分数。我心想这次发了。我开始盘算怎样在游戏结束前拼命把白色骰子换成黄色骰子,然后去拿分。可惜没能尽如人意,因为有一次被Allen用掉了我本来打算要用的骰子,令我少了很多分。这游戏不能有"我的就是我的"的概念,要小心别人抢掉自己的骰子。

最后计分时,我41比42,以一分之差输给Allen。

感觉/想法

我在玩《Troyes》前已经有一点偏见。我看过一些介绍,我的感觉是这似乎又是一个很典型的欧式游戏,又是一种资源换成另一种资源最后换成分数。题材又是中古时代。所以我自己是没特别兴趣要玩的。

玩了之后,我觉得是被我说中了。不能说游戏有什么问题,但总觉得没什么新鲜感。《Troyes》有它的策略性,玩家间的互动多,玩家需要分析怎样去运用游戏中出现的专利牌。工要抢,抗敌要争着领功,起教堂也不能落后,所以是很多方面要跟对手竞争的。游戏的骰子机制算是蛮独特的,它让游戏有更多变化,但不会让运气成份太高。

我还蛮喜欢这游戏的美术设计。虽然是有点千遍一律的题材,可是我觉得这美术设计有品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