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重温《Samurai Swords》(武士刀)

《Samurai Swords》应该是在1998年买的。那时我还没真正成为桌游迷,一年最多也只有玩两三次《Samurai Swords》,不过每一次玩都玩得很开心。每一次安排和朋友玩,都要很早约定时间地点,而且要预留一整天的时间,以免玩不完。我在2003年真正成为桌游迷后一直都还没有玩《Samurai Swords》。现在这绝版游戏终于出了新版,叫《Ikusa》。因为这样,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安排时间重温旧梦。7月31日星期天我凑齐了五个人玩,在Allen家玩。以下是当天的战记。

  • 红色 - Soraya
  • 橙色 - Azrul
  • 紫色 - 阿Han
  • 蓝色 - Allen
  • 绿色 - 我

备注:真正的北方大约是图板的右上角的方向,不过为了方便起见,我就把上方当成北,左是西、右是东、下是南。

这是游戏开始的设置(乱数设置)。省份分布之后,各玩家可以自己决定在哪一些自己的省份增兵,还有自己的三支军队要放哪里。这样可以建立起自己的势力范围。我(绿色)、Allen(蓝色)和Soraya(红色)的省份都分布得比较散。我一早就决定把集中力放九州(在西方的中型的岛)和四国(西南方的中型的岛),所以各放了一支自己的军队。后来我看到在东方没人青睐,就也在那里放了一支军队,希望捡一点便宜。Allen放了一支军队在四国、一支在本州(最大的岛)西部、一支在本州东北。Soraya的军队则在九州(打乱了我的如意算盘)、本州中部、本州东部。阿Han(紫色)的省份比较集中在本州东半部,不过他的军队放得比较分散(如果我没弄错),一支在本州西端、一支在本州西半部中间、一支在本州正中央。不过他在本州东半部的省份有增兵。Azrul(橙色)的省份也有比较集中,在本州中南部和四国这一带。他的军队放了两支在这里,第三支在本州西北部,也不远。

第一回合。只有Soraya和Azrul有起城堡,Soraya的在本州中央,保护着她的一支军队,Azrul的在本州西北部,也保护着他的军队。第一回合里是不准攻击任何人的军队的,以便可以让各军巩固地盘、让将军增添经验。第一回合里还没什么大事发生。

第二回合一开始就精彩了。阿Han(紫色)天没亮就灭了Allen(蓝色)的两支军队。军队在《Samurai Swords》里是很关键的。省份的驻军不能超过五个兵,而军队可以容纳十五个兵。而且有经验的将军所带领的军队比较有行动力,甚至同一回合里可以连环攻击。一旦三支军队都被灭,就要出局,而灭掉第三支军队的玩家会接管所有出局玩家的领地和所剩的驻军。取胜要控制35个省份,而灭掉别人的第三支军队是最快速的抢地方法。通常要灭掉任何人的第二支军队前都要小心考虑会不会为别人制造机会,因为如果剩下的第三支军队很轻易的被别人灭掉,那就等于让别人占了便宜。

阿Han可以那么快灭了两支军队主要是靠浪人(雇佣兵)。通常每一回合起兵的时候,每一个省份只能忝一个兵,可是浪人就没有限制了,不过雇用浪人只能用一个回合,回合结束他们就收工回家。只能用一回合的兵,的确是有一点贵,可是用得合时的话,可以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阿Han在本州的西端起了一个新城堡,保护他的军队。Allen在四国的最后一支军队移到了本州南部,灭了Azrul(橙色)的一支军队、抢了他的城堡。虽然他只剩下一支军队,可是领地还是很多,所以收入还是不少。由于只剩下一支军队,所以钱也变得比较集中花在这支军队上,后来这支军队变得十分强大,所向无敌。不过只剩下一支军队,顾不了那么大的范围,所以他的很多省份后来还是渐渐被别人吞掉了。

Azrul(橙色)现在称霸了四国 ,我(绿色)也正在努力称霸九州。Soraya(红色)在本州中部和东南部巩固实力。

我(绿色)在游戏开始时有打算称霸本州东北角,现在算是达到目标了。西方九州的大业也差不多要完成了。阿Han(紫色)虽然是将军杀手,反而领地不多。

最终回合。我们那天只有四个小时可以玩,所以时间差不多,就决定这一回合做最终回合。图板中央有一个要塞(城堡升级后变成要塞),是Soraya(红色)起的,不过现在已经被阿Han(紫色)攻下了。那要塞本来是保护着Soraya的最后一支军队的,可是那军队已经很弱,所以阿Han在这一回合花钱抢了优先顺序(《Samurai Swords》里每一回合的玩家顺序都要以盲标(blind bidding)决定,如果不肯花钱的话就乱数决定),以便第一个发动攻击,也不让Soraya有机会逃开。阿Han灭掉Soraya最后一个军队后,就接管她的所有领地,总数达到31个省份,只差四个就可以赢。后来Azrul(橙色)进行分散攻击,攻下了不少省份,游戏结束时他的省份第二多。我(绿色)的军队和军力一直在尽量保存,可是有几次进行攻击时攻得太草率,损失惨重。不过至少我终于完成了征服九州的霸业。 Allen(蓝色)的无敌军队本来也想从本州南部攻上Soraya的要塞,可是被阿Han捷足先登了。他的无敌军团现在还守在本州南部的城堡。

虽然严格来说游戏还没有正式结束,不过阿Han很明显正领先,而且也灭了最多军队,所以应该算是他赢。

这是游戏开始时的四国。四个省份竟然有三个军队!有钱派咩?

五个人玩,游戏开始时会多出几个省份不属于任何人。那么巧有两个就在旁边,结果吸引了很多贪心的人。这一带来了四支军队!

这一带很多军队。

我的其中一支军队。拿旗帜的棋子用来标明这军队的将军的经验值。图板上有拿着同样旗帜的棋子,代表着这支军队。这军队的成员有:一名将军、一名弓箭手、两名剑客、两名火枪手、两名枪兵。将军、弓箭手、剑客是武士阶级,火枪手、枪兵是平民阶级。

这一局的第一场大战,阿Han(紫色)的军队攻打Allen(蓝色)的军队,后来把它灭了。

Allen的最后一支军队。最高峰时期这军队的十五个空位都填满了。后面那些灰色的东歪西倒的懒虫其实是浪人(雇佣兵)。

我们的忍者从头到尾无人问津。忍者可以用来刺杀将军,一旦得手,那将军的军队当回合不能进行攻击,下回合要选其中一个士兵做新的将军。新的将军的经验值要从头开始累积。万一刺杀失败,差一点将军被刺杀的玩家可以反过来利用忍者去刺杀原本的雇主的将军(不过成功率只有三分之一)。所以雇用忍者不是完全没有风险的。如果没有用来进行刺杀,忍者可以下一回合开始时用来偷看其中一个对手怎样分配钱。通常每一个玩家的钱的分配是同时秘密进行的。

Soraya(红色)的最后一支军队的最后一场仗。阿Han(紫色)花了钱抢玩家顺序,以便可以第一个出手。有经验的将军可以连环攻击,所以阿Han是进行两次攻击才攻得到Soraya的军队。经验爆满的将军可以进行四次攻击。

这一局《Samurai Swords》在前面几个回合很多很刺激的战役,可是到了后来变成了消耗战,因为大家都死了很多人,兵力都减弱了很多。所以反而后来游戏变得有点冷场。军队灭了很多,所以大家有点有心无力。如果继续玩下去,也许我、Allen和Azrul需要暂时联手对付阿Han,要不然他会太强大。

另外,游戏有一些元素没什么用到。我们的忍者完全被冷落了。没什么人花钱争顺序。浪人的生意算不错。城堡就马马虎虎,可能是因为大家比较主攻。

终于再一次玩《Samurai Swords》,我的第一个感想是它没有我记忆中那么好玩。也许现在接触的游戏多了很多,可以作比较,所以就显得它并不是那么出色。以后有机会玩,我还是会玩。它是我的老相好,始终还是有一点特别的感情。

2 条评论:

  1. 請問能否分享一下這個遊戲的規則呢
    因為我對這遊戲蠻有興趣 但是網路上資料不多
    本身英文也不是很強 怕看不懂原文規則

    回复删除
  2. 我简略的解说一下吧:

    - 目标:夺取一定数目的省份

    - 起始设置:省份牌平均派给所有玩家,玩家按照省份牌在自己分派到的省份各放一个步兵。玩家轮流放置自己的三个军队,每一个军队一开始有一个将军和几个士兵。然后轮流增兵六次,每一次可以在一个省份增两个步兵。一个省份最多可放五个驻军(军队里的士兵不算在驻军限额)。

    - 回合架构:
    1. 赚钱:每三块地赚一块钱,若少于九块地,则赚三块钱。
    2. 秘密筹划:把所有钱秘密决定用在哪一些地方 - 抢玩家顺序、建城堡、起兵、聘雇佣兵、聘忍者。
    3. 决定顺序:出高价的人优先选择自己要什么顺序,没出钱的乱数决定。
    4. 建城堡:有出钱的人可以建城堡或升级城堡。
    5. 起兵:不同兵种不同价钱。每一块地只能增一个士兵。
    6. 聘雇佣兵:没有一块地一个人的限制,只限制于人数一定要比正规军少。而且雇用地点是秘密的。
    7. 雇用忍者:只有出最高价者能雇用忍者。忍者可以用来刺杀将军,不过万一失败,对方可以尝试反刺杀。如果没有用来行刺,可以在下回合用来偷看其中一个对手怎样分配钱,自己才决定怎样分配自己的钱。
    8. 宣布攻击路线、进行战斗等。打仗是要甩骰子,不同兵种有不同的杀敌成功率。每一回合战斗先做远程战斗(弓箭手、火枪兵)再做短兵战斗(将军、剑手、雇佣兵、步兵)。军队的好处是将军只要有战胜就能增加经验值,而高经验值的军队可以做连续攻击。

    - 登岸攻击要被对手免费攻击一回合才开始正式战斗。
    - 攻击有城堡的地方对手会增加一些士兵,来代表增强的防御力。
    - 一旦三个军队都被灭,就出局。
    - 如果灭了对手的第三个军队,自己的死了的将军可以复活,但是这些军队只有将军一个人,要慢慢从新招兵。
    - 军队人数限额是十五,五个武士(将军、剑手、弓箭手)、十个平民兵(火枪兵、步兵)

    你先试试看原文规则吧,或用网上的翻译工具。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问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