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风声》(英文版——The Message: Emissary Crisis)

8人玩5次左右。

台湾新天鹅堡/女巫店的Yoyo托阿Jeff送了一套《风声》给我试玩,是英文版的。《风声》是中国出版的游戏,我有听过,但通常我对这一类秘密身份团队游戏没什么兴趣,因为少机会玩。这类游戏通常需要很多人一起玩。我就把游戏带去蕉赖旧街场咖啡店玩,因为阿Jeff在那里搞的公开聚会通常会有比较多人。

游戏大纲

英文版封面。


《风声》里每一个人会扮演一个角色,有自己的特别能力。另外每个人有一个秘密身份,可能是红队、可能是蓝队、可能是无派系的独立人。红或蓝队要赢,就必须有其中一个队员收集到三个自己队伍颜色的情报。独立人要赢,则必须完成自己角色牌上面注明的任务。整个游戏最关键的就是开始时没有人知道谁是敌人谁是队友,通常都是要渐渐摸索出来,然后利用自己所知道的讯息去取胜。

角色牌。右上角有"S"的是特别角色,开始时是保密的,在重要关头可以暴露角色并利用他的特别功能。


身份牌。KDR是红队、FRS是蓝队、MOF是独立人。


游戏开始时大家有三张手牌。每一轮现行玩家摸两张牌,然后必须将手中的一张牌变成情报传出去。牌有两种用法,第一是当成情报,第二是使用特别功能。当情报的话只需要看牌的颜色(红、蓝、或黑)和传递方式,用功能的话则只看功能说明,不用管颜色或传递方式。情报的传递方式有三种。(一)面向下反时钟方向传,收到的玩家可以决定要不要接收,接收的话就打开来放在自己的面前,不接收的话就继续传。如果绕一大圈传回给现行玩家,那他就必须接收自己传出的情报。(二)同上,但情报面向上。(三)现行玩家把情报面向下直接传给任何一个玩家,如果对方不接收,就自己要接收。

每一轮,游戏都会至少多一个情报。这样可能会有其中一队更接近胜利,也可能有人会更接近死亡,因为收到三个黑色情报的玩家就要死——出局。情况会越来越紧张、越来越惊险。玩家也会渐渐知道谁是队友谁是敌人,可以和队友合作,可以陷害敌人。可是也要小心有没有误判。到底该相信谁?

牌如果不用来当情报,就可以用它的特别功能。游戏只有九种不同的牌功能,多数是关系到情报的传递。有的用来偷看情报颜色才决定要不要接收、有的用来逼另一个玩家一定要接收情报或一定要拒绝情报、有的用来截获传递中的情报。有的牌用来试探另一个玩家是属于哪一队。有的牌用来取消任何一种其他的牌。每一种牌都有它的用处,帮助自己达成目标。

一些游戏牌。右上角的标志是传递方式。


亲身体验

我没有预料到一玩起来会那么上瘾。我们八个人一口气玩了五六局,我也不太记得玩了多少次。每一次玩完,就有人说再来。我记得的一些片断:

  • Dennis很倒霉,有好几次都是第一个被杀死。他说他帅,没办法。树大招风。有一次他的任务是让另外两个玩家先死。当然,任务是如果他是独立人才有效,要不然是不用管的。他向大家宣布他的任务,其他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为了保险起见,最好还是第一件事把他杀掉。所以他就只好英年早逝了。我都忘了结果他是不是独立人。
  • 有一次Dennis传一个秘密情报。阿Ang坐他右边,所以第一个收到。阿Ang有解密牌,所以就用来偷看情报颜色才决定要不要接收。他一看,马上就脸色一变,然后迫不及待的把情报传给下一个人。我们马上大笑。没有人肯接收这情报,传回去给Dennis,他就只好自己啃。当然,那是黑色情报。Dennis说《风声》不可以跟不会做戏的人玩。

    阿Ang、Dennis。


  • 有一局玩到尾声Caleb很自信已经算出敌友,就把一张蓝色情报传给他的已经有两张蓝色情报的队友。没有人有牌可以阻止他,所以蓝队赢了。Caleb举手欢呼,把自己的身份牌打开。咦!怎么是红色的?!原来他弄错了自己的身份。他是上一局才是蓝队的。

    Caleb、Jeff。


  • 还有一局,我是蓝队,我大概猜到Wai Yan和Joshua是敌人,阿Ang是队友。我已经有两张蓝色情报,所以随时可以赢。可是我也有两张黑色情报,所以也随时可以死。轮到Ken,他把一张情报面向下直接传给我,还跟我打眼色,说我应该知道要怎么做。我的直觉是他是我的另一个队友,所以只要我接收那张蓝色的牌,我们就会赢。可是突然间阿Ang下截获牌,把那张情报抢走了。当他打开的时候,发现是蓝色而不是黑色的,他抬头有点茫然的看着我。我无言。Ken也无言。阿Ang以为Ken是敌人,要送黑色情报给我死,所以站出来为我挡子弹。哪里知道结果害我们明明快要赢了,结果却输掉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挡弹风波后,大家都知道我们三个是蓝队,所以后来我们就处处受阻,结果是Joshua以独立人身份赢了,这可不容易。厉害!

    半个Joshua、Ken、Caleb。


我们玩得很吵,如果是在别的地方可能已经被人赶走。不过在旧街场阿Jeff已经是熟客,所以不用怕。

手上只有黑牌,是不是该大开杀戒了?


感觉/想法

《风声》的重点不在游戏机制,而是在玩家与玩家之间的猜忌。游戏规则很简单,很快上手。上手后,游戏就会变得有趣起来,因为可以专心去“玩”对手,不需要拘泥于游戏规则细节。玩这游戏要很专心,不可以错过任何的小动作。有的时候一个眼神也可以道出很多。就算多人玩,要等很久才轮到自己,可是多数牌都是可以在别人的轮次下的,所以任何时候都必须很投入、集中精神。

我觉得《风声》适合跟新朋友玩,因为可以借此认识他们。玩家互动很直接,不是我杀你的人、你抢我的钱那种,而是大家都要互相注意身体语言、要有眼神接触、要注意每一个反应、要猜别人在想什么那种。如果第一次玩,最好至少玩三局。第一次玩可能还没有搞清楚状况就已经游戏结束。反正游戏可以玩得很快,所以至少应该玩两三局,让规则完全消化了,才能体会到游戏的有趣之处。

这一类秘密身份游戏,我玩过的不算多,印象中只有《矮人矿坑》(Saboteur)和《太空堡垒卡拉狄加》(Battlestar Galactica) 。《抵抗组织》(The Resistance)、《魔城马车》(Coach Ride to Devil's Castle)、《砰!》(Bang)、《暗影猎人》(Shadow Hunters)、《三国杀》我都没玩过,所以没办法作比较。我本来是对这一类游戏没有特别兴趣,可是《风声》让我有意外惊喜。以后如果人数有六人或以上,我会建议玩《风声》。

我的《风声》是英文版,英文有点糟糕,所以花了很多心血去解读,还需要下载中文版游戏规则来对照。可是英文版和中文版又有点不同,所以有些角色也对不上。我其实还不完全肯定自己对规则的理解是完全正确,不过大致上是没问题,总之是可以玩。如果买英文版,那我建议到这里下载我重写的英文规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