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Airlines Europe》(欧洲航空)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Airlines Europe》是个持股游戏。玩家投资各航空公司、扩展它们的航线、提高它们的股值、然后在三次的计分回合中得分,第三次计分做完,最高分者赢。图板是欧洲地图,各主要城市有航线接起来,每一个航线有几个位置可以让航空公司占据。航空公司是靠占据航线,慢慢扩充自己的航线网络,每一次扩充网络,公司的股值就会提高,计分的时候持股人就可以得到更高的分数。

玩家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争取各公司的股份,还有用自己的钱为各公司扩充。钱很紧,玩家常常需要做会赚钱的行动。进行扩充的时候,一定要从公司的总部开始延伸出去,渐渐越延越远,或越延越广。每一条航线上的空位有限,如果全都被占据了,别的公司就不能用这航线了。航空公司之间就是这样竞争。玩家之间的竞争则看各人的持股。要持股,有两个步骤。桌面上有翻开五张股票可以让玩家选,也可以从股票牌库摸牌(也就是《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的方式)。手中的牌还不算是持有的股份,要用另一个行动下牌到自己面前,才叫做持有了股份。

我手上的各股票。还在手中的股票还不算是自己持有的股票,要下牌到自己面前才算是。每一张股票上的数字表示那公司共有多少张股票。


前面的是我持有的股份。中间那五张是股市,也就是摸牌时可以选的牌。如果五张都不想要,可以从牌库摸牌,博一博。


游戏中的三张计分牌是大约洗进派库四分之一、中间和最后十张牌的位置,可是玩家无法准确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所以时间差不多了,就要有准备。做计分时,每一间航空公司都要比较股东的股份,按照股份大小和公司股值派分数。股值高的公司自然会比较多人想做股东。玩家也可以乘一间公司还小的时候成为大股东,然后才将它“发扬光大”。有一间比较奇怪的公司叫Abacus,在图板上是没有总部,也不会占据航线。它的股份是要用玩家手中的股票(也就是还没有下牌的股票)去换的。每一次做计分,它会按照既定的计分表派分。

第三次计分完成后,游戏结束,最高分的人赢。

亲身体验

我、Chee Seng、Allen、John四个人玩,大家都是第一次玩。我们的玩法都是比较分散投资,没有哪一间公司会内斗得很激烈,除了Abacus公司Chee Seng和John争得比较凶,我和Allen投资很少,只想占点第三名的便宜。后来我发现太过分散投资未必是好事,因为当公司股值高的时候,给第三名持股人及以下的分数都很少,所以在太多公司有第三名,应该比不上在少部分公司有第一第二名。

钱真的很紧,很多时候必须选择可以赚钱的行动。扩充公司的行动是让玩家付钱做一或两次的扩充(也就是霸占航线),然后选一张股票。开始时我心想如果有钱做两次扩充,就一定会这样做,可以省了一个行动。可是后来我发现这未必是好的,因为钱花得太快,就会常常需要去做一些赚钱的行动,也是会用掉行动。如果钱省着用,可以多做一点单航线扩充,等于可以多拿一些股票。双航线扩充也是有它的重要性,例如需要斗快抢航线的时候。

图板是欧洲地图。有些城市有记号,是航空公司的总部,要扩充一定要从那里开始。蓝色航空公司Allen是大股东,他很努力很专心为它扩充。围绕大半个图板的计表是用来记录航空公司股值的。目前绿色白色公司股值最高。


这橙色的牌是特别奖励牌,只有四间公司有。如果橙色航空公司的航线到达伦敦(London),公司股值可以额外加六点。


游戏进行中分数是保密的。我们从持股状况,也不太看得出谁领先谁落后。我有一点不祥的预感,就是会不会输给Chee Seng或John,输在没有跟他们争Abacus股票。游戏结束时,是Allen和我第一第二,不过分数很接近。也许是争Abacus股反而害了Chee Seng和John,因为那是用其他的股票去换的,多少会影响他们在其他公司的力量。而且他们争得有点凶,也许是因此两败俱伤。Abacus股这一环节很妙,如果放任对手去抢,会白白让他得很多分,可是如果要去争,又可能会得不偿失。

感觉/想法

《Airlines Europe》是Alan Moon以自己过去的游戏为蓝图改良而成的游戏,所以感觉这是个平衡得不错、经过精雕细塑的游戏。我个人不太喜欢持股游戏,所以对《Airlines Europe》没什么感觉。《Airlines Europe》也可以说是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游戏,因为每一间公司都是一个竞争据点。玩家时时要注意对手的持股状况,来决定怎样去竞争。玩家可以选的股票限制于股市的五张,所以这不是可以自由买股票的的游戏。我觉得这样好,不会令游戏变成像公开资讯(open information)游戏,而且每一局游戏会有点不同。由于是持股游戏,一定会有出现共同利益的情况(两个玩家同时是同一间公司的股东)。如果为这间公司扩充,会帮了其他的股东,可是不扩充公司的股值不会提高。很多时候要尽量利用对手,例如做他们的公司的小股东。有的时候也可以有合作的状况,例如联手封掉领先玩家的公司的发展空间,或合作为共同持股的公司做扩充。整个游戏玩家都要有效率地占别人便宜,同时要尽量不让别人占便宜。航空公司间会有竞争,但重要的是怎样操纵这些竞争令自己从中获益。

游戏规则不难,算是中量级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