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Antiquity》

4人玩1次。

《Antiquity》是荷兰Splotter Spellen出版的游戏,2004年初版、2006年再版,2006年版绝版后,被炒得高价得离谱。今年2011年再版,标价还是有点贵,但至少还算合理,所以我就打算试玩一下,如果喜欢的话,才决定要不要买。阿Jeff有2006年版,我就找了一个星期五上OTK试玩。

游戏大纲

游戏的时代背景是中古世纪的意大利,各玩家开始时有一个城市、一些居民、一些木材。玩家要在城市里建立新的建筑,也要在郊外建立建筑。郊外的建筑大部分用来采集资源,如麦、羊、鱼、石矿、金、珍珠。城市的建筑有各种各样的功能。这样听起来,好像也没什么特别,就只不过是一个建立城市、建立国家的游戏。精彩的地方其实在高挑战性、高危机感的元素,也就是处理饥荒和污染。每一回合饥荒指数会增加,有些事情会令它增加得快一点或慢一点,可是长远来看是会不断增加的。如果玩家没有足够粮食的话,就会有人饿死,游戏就会“送”坟墓给你,一定要放在自己的城市里。城市里的空间有限,每多一个坟墓就会少一些空间来起建筑。另外每一个被采集资源的地方都会变成污染地,农田变死土、湖泊变死水。也就是说土地都是只能用一次的。而且每一个城市每一回合都会产生三点污染(垃圾),会令更多土地荒废。玩家在发展自己的城市的同时,要兼顾粮食,而且要在土地被用光之前去争取更多土地。

这是主要图板。后面那个比较大块的就是城市。右边的是伐木站。伐木站一定要起在树林里,起伐木站的时候先在伐木站地点和四周放草原地块,然后上面放木材资源,最后伐木站地点上面放一个工人。每一回合伐木站工人会“收割”其中一个木材资源,露出底下的草原。当所有木材资源都“收割”后,工人就可以回到城市,去做其他的工作。前面的是钓鱼台,原理也差不多。湖泊上先放污染标记,然后上面放鱼资源。这表示一旦“收割”了鱼,湖泊就会污染,不能再钓鱼了。


游戏中的玩家互动主要是抢地。游戏中没有画边界的概念,只有每一个玩家的势力范围的概念。势力范围基本上是自己的城市和客栈的两步之内。不同的玩家的势力范围是可以重叠的。土地只要是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就可以用,所以当同一块地有两个玩家可以用,就要看谁抢先用了。地可以用来采集资源,也可以用来扔垃圾(污染)。

《Antiquity》有一点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成分,但只限于自己的建筑。多数建筑都需要有人运作才能发挥作用,所以要考虑清楚每一回合怎样分配自己的工人。要增加工人,就要多起一点房子,可是起房子所需的资源是越来越贵的,而且房子自然也会占用城市里的空间。

游戏中有五种胜利方式,玩家只能选一项。游戏开始时还不用决定,在起教堂的时候才需要决定。起教堂的时候要选择供奉的圣人,他会决定胜利条件,也会赐予一种特别能力。例如胜利条件是建立所有种类的建筑,那么特别能力是城市里的建筑可以随意搬动。如果有两个玩家在同一个回合达到胜利条件,就要看各自势力范围内未污染的土地有多少来决定胜负。

亲身体验

我、阿Jeff、Dennis、Kevin四个人玩。Jeff有玩过。我刚刚看过规则,所以由我来教Dennis和Kevin,Jeff作补充。我们这一局游戏一开始就很不吉利。四个人都在第一回合作探索,而且找到的都是粮食类资源,这令饥荒指数一下子冲得很高。一大早就大家都得挖坟墓。玩这游戏的感觉是一开始就身处下风,要很努力的才可以追上平衡点,然后又要乘还没被游戏再次压垮前达到胜利条件。跟游戏机制抗衡已经是很吃力,同时又要尽量阻扰对手,而且要斗快达到胜利。

我的第一个城市周围很多湖,所以我一早就起了码头,可以让我将很多湖泊和湖岸都纳入势力范围。后来我也很积极在郊外起客栈,扩充自己的势力范围。这帮了我很大的忙。我后来选择的胜利条件是收集所有粮食和珍宝类资源各三个,这需要很多土地(和湖泊)来做采集资源,所以地多就好办事,而且地多也可以多地方让我扔垃圾。《Antiquity》里还有一个难处是储存资源。每一回合用不完的资源要用仓库储存,所以要起仓库,而且又要有工人去运作。不这样做的话,要每一回合把资源刚刚好用完很不容易。我选择这样的胜利条件有一部分就是为了避免这难题,因为我供奉的圣人会令我的教堂变成无限大的仓库,这样我就不用烦储存资源了。不过我在早期起的3x2大仓库就变成了浪费。建筑起了不能拆,所以它占了我很多宝贵的空间。

第一个城市是7x7的。这些是我在第一回合起的建筑。方块是工人。大部分建筑都需要有人运作才会有效。


我的第一个城市很快就变得很拥挤。注意看那四个坟墓,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名字。


除了Jeff,我们其他人都没有好好准备好起第二个城市。不知不觉我们的第一个城市就要填满了,没有空间起额外的建筑,让整体进度被逼暂停。相反的Jeff起第二个城市的时候,第一个城市还有很多空位。Jeff也是第一个采集珍宝资源的,用来起喷泉(可减少饥荒和污染),也需要用来起新城市。Dennis和Kevin有一点比较吃亏,就是第一回合只起了一间车工厂,我和阿Jeff都各起了两间。车工厂用来送人出去郊外工作、起郊外的建筑。少了车工厂就会少人出去采集资源,会影响自己的节奏。我也不确定第一回合两间车工厂是不是标准的指定动作,我猜想也不一定,但是少起一间车工厂,就应该起另外的在游戏初期有用的建筑。

Dennis下错了一着,就是在游戏中段忘了起伐木站,突然间很缺木材,变得很多东西做不到,拖慢了进度。Kevin则苦在迟了起第二个城市,第一个城市被坟墓填满了,还要把坟墓放在一些建筑上,令它们失效。雪上加霜。这游戏很残酷。

我是黄色,起始城市是左边那个,现在势力范围已经蔓延到图板中间的部分,还有右下角的部分。那些有黄色徽章的四方板块是我的客栈Dennis蓝色、阿Jeff黑色,他们也都已经起了第二个城市。那么多有骷髅的污染标记,很可怕吧?


四个人玩,用八个板块组合成图板。Kevin(红色)还没有起第二个城市,情况不妙。阿Jeff已经在盘算第三个城市了。你看他的手在指来指去。


我渐渐脱离饥荒和污染之苦。我有小叮噹(又名“多拉A梦”)的八宝袋(无限仓库),可以储存很多粮食,所以已经不怕饥荒。我起了很多客栈,势力范围很广,而且也起了垃圾站、喷泉,所以也不怎么怕污染了。我开始盘算怎样尽快达到自己的胜利条件。可惜我迟了一步。阿Jeff比我早达到他的胜利条件。 他选择的是建立所有建筑种类。他达到胜利的那一回合,我就只差一个橄榄资源。如果同时达到胜利条件,就要比较谁的势力范围内的未污染土地多。

八种粮食资源和珍宝资源差不多收齐了各三个,就是橄榄差一个(右上角)。


游戏结束时我的两个城市。


感觉/想法

我喜欢《Antiquity》,已经决定要买。我喜欢它的挑战性。玩这游戏需要作长远计划,要兼顾多项难题。要求存,同时又必须和对手竞争、斗快达成目标。玩家互动不算很高,主要是围绕抢地。话虽如此,抢地还是可以抢得头崩额裂,例如挖掉对手的金、把垃圾堆在他城门外。用来组合图板的板块有很多,而且是双面的,所以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组合,让游戏有点变化。不同的地形会影响玩家的玩法和选择哪一种胜利方式。

游戏看起来似乎很复杂,其实玩起来不会很复杂(只是很残忍)。每一回合有一到十的步骤,和《德国大选》(Die Macher)一样,可是《Antiquity》里做的事比较直接,不像《德国大选》里的很多事都有比较深远的影响,不是马上就能体会到。《Antiquity》的配件处理有点麻烦,一大堆很小的配件要搬动,不过我觉得还不太糟,因为很多事情玩家可以同时进行,不会浪费很多时间等人。《Antiquity》的配件处理没有《Indonesia》(也是Splotter Spellen出版的游戏)的运输程序那么麻烦。

《Antiquity》和《Indonesia》我都很喜欢,不过《Antiquity》有一个好处是适合两个人玩,所以我希望能說服Michelle陪我玩。《Indonesia》需要四个人玩才比较好玩。

在主要图板上出现的方块都是农夫、渔夫、矿工等等。


5 条评论:

  1. 找不到你的email,所以就在这里回答。马来西亚卖桌游的地方不算多,在吉隆坡的话我知道有 www.boardgamecafe.net、 Mid Valley 的 Comics Mart、 在 PJ 的 Meeples Cafe、 www.toybox.com.my、 Imagine Games (online)。 怡保我就不知道了。玩boardgames的话,在吉隆坡 Cheras 区,boardgamecafe.net 差不多每一个星期五都有玩,是公开的聚会,你可以上Facebook找详细资料。在PJ我知道也有一个Central Success Club 也通常是星期五玩,也是公开的聚会,也可以上Facebook找细节。Meeples Cafe是桌游咖啡店,在Sunday Pyramid附近。

    我开始玩桌游的时候的确是在台湾,可是那时候我的桌游不很多,所以不会难带。回来马来西亚后,多数游戏都是从美国的online store订购,近年来则多数是和boardgamecafe.net买。马来西亚的桌游价钱应该算是有一点贵吧,你可以拿boardgamecafe.net、Imagine Games、Meeples Cafe的价钱作比较。不过我想和台湾的价钱不会差很远。我以前都是从美国订购,会比较便宜。可是后来常常被海关扣留游戏,要抽税。这样的话就变成价钱差不多了,而且很麻烦要自己去海关那里缴税、拿游戏。所以后来我就宁愿直接和本地的商家买。不用麻烦。

    我猜想马来西亚的二手游戏领域不大,不过我自己是没什么注意。有的时候我有在boardgamecafe.net 和 boardgamegeek.com 的马来西亚 forum 看到有人要卖游戏,不过我不太清楚多不多这样的买卖。

    桌游选项,我想还算可以。不妨到 boardgamecafe.net, Imagine Games, Meeples Cafe, Toybox 等等网站和台湾的商家作比较。

    叫我卓成或阿Hiew就好了。

    你是在台北女巫店接触桌游的吗?我的桌游爱好是从那里开始。我是沙巴人,现在在吉隆坡工作,已经在吉隆坡落地生根了。我有一个沙巴人朋友也是在台湾念书时在女巫店接触到桌游,他现在在沙巴有做卖游戏,有兴趣可以在 Facebook 或网上找找 Carcasean.

    回复删除
  2. 你是打算带回来马来西亚卖?还是在台湾卖?如果是前者,不妨到www.boardgamecafe.net的讨论区“登广告”,他们有可以让人卖游戏的讨论去。如果是后者,我想就得用台湾的网站讨论区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