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桌游照

2012年7月13日。久违的Reiner Knizia作品《泰姬玛哈陵》(Taj Mahal)。我们三个人玩,我是唯一玩过的。我应该是比较有经验比较有优势的,可是整个游戏都被Allen控制大局,很多省份被他连接起来我们都阻止不了,每回合送两分的公主牌也一直被他控制着,他不断争公主标记,所以我们根本无法把牌抢过来。看来我真的要从新学习这游戏里的策略。怎么那么轻易就被第一次玩的人炒得这么难看。

近来我有点懒得学新游戏或看新游戏规则,反而比较想重温很多以前玩过的游戏。这有点像“朋友是老的好”的心境。再玩这些1990年代末、2000年代初的欧式游戏,觉得虽然复杂度比现在的热门欧式游戏低很多,也不见得策略性会少多少。是不是现在的高复杂度游戏的设计师有点迷失了方向?现在的新游戏当中似乎没有像《泰姬玛哈陵》、《太阳之神阿蒙雷》(Amun-Re)、《两河流域》(Tigris & Euphrates)这样规则不多但策略性高又有深度。

2012年7月13日。《圣地亚哥》(Santiago)也是在OTK玩的游戏。这更久没玩,规则几乎忘光了,本来打算看着自己的浓缩规则(手机上有一份)来教别人玩,结果教得一塌糊涂。幸好有阿Jeff来救命。《圣地亚哥》是拍卖游戏也是贿赂游戏。拍卖是抢田,贿赂是要请那回合的灌溉工人将水引到自己要的地方。每一回合水不到的田会旱化,先是上面的玩家标记要拿掉,拿完了就整个田变成旱地。计分方式是田的大小(同色又接在一起的田板块)乘上面自己的标记。例如那大个的黄色香蕉园里白色玩家的分数是 5 x 2 = 10分。

这一局我玩得不太顺利,原本以为五个人之中应该要包最后两名之一,哪里知道竟然能拿到第二名。这归功于游戏后期忍痛以高价买了一块田然后又用了自己的个人灌溉水道去保住它。整局游戏每一个玩家只有一个个人灌溉水道,而且一个回合里一旦有人用,其他人就不能用。所以个人灌溉水道很珍贵,要小心用。我狠下心去用的那一回合是为了要争取扩大一个比较大的田,而且多加自己的两个标记。果然是值得的。这游戏的关键就是要做这些大田。小田没什么价值。

这是另一个令我感触为什么自己遗忘了这些那么棒的1990年代末、2000年代初的欧式游戏。机制简单、玩家互动性高、有策略性。


2012年7月14日。iPhone上玩《历史巨轮骰子版》(Roll Through the Ages)。拿了71分(有用后铜器时代扩充)自以为了不起,哪里知道打开自己的纪录,以前的最高纪录是77分。

这图表是有问题的,通常都是错的。幸好计分本身是没错。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有改正。红色部分应该是扣分,可是我只有扣三分,不应该有那么多红色。

我的八种技术。Empire(帝国)共让我得17分,技术本身10分,加上我有七个城市各得1分。

2012年7月20日。上BGA玩《Gosu》。这些是弃牌叠,很壮观吧!

我和阿Han对弈,这一局很峰回路转,第一回合我手气很好,赢得很彻底,可是第二回合他因为分数落后,很多牌效都变成加强版,不只自己下了很多强牌,也把我的军队打得落花流水,完全扭转局势。第三回合我的状况还不太理想,虽然要赢的话不是完全不可能,可是我决定冒险,放弃这一回合。这样在第四回合我就是背水一战了,阿Han二比一,再赢一回合就胜利了。不过作为落后玩家,这次轮到我的牌效要增强。结果真的是给我连赢两回合,反超前。这样的暂时落后的玩法在《Gosu》里很关键。自己要利用,也要提防对手这样对付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