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Mundus Novus》(新世界航商)

6人玩1次。

游戏大纲

《Mundus Novus》的主要机制是来自《Mare Nostrum》的交易机制。每一回合每一人摸五张货物牌。当贸易总长的人决定该回合大家要交易多少张牌(二至四之间)。大家同时从手上的牌选出这数目的货物牌,面向上放在跟前。牌总值最高的玩家开始交易,也就从任何另一个玩家面前取走一张牌。接下来就轮到牌被取走的玩家做同样的事,如此类推,直到大家面前的牌都被拿完。做完交易,就轮流使用货物牌来拿设备牌或换成分数。用剩的货物牌全部要在下回合开始前丢掉。一旦有人达到75分,或收集到十种不同的牌,或设备牌用完玩了,就游戏结束。

牌的数值是一到九,另外还有鬼牌。收集不同数值的牌可以用来得分,越多不同的数值就越高分, 但鬼牌不能用来凑数。鬼牌自己可以凑成一套来得分,越多张鬼牌越高分。收集一样数值的牌(至少三张)则可以用来拿设备牌。桌面上有五张设备牌让玩家选。越高数值的牌、及凑得越多张的牌,选项就越多。每当有人使用货物牌拿掉一张设备牌,位置比较后面的设备牌要推前来,然后最后的位置补上一张新的设备牌。

桌子中央有两行牌,五张设备牌和三张货物牌。凑相同数值的货物牌可以用来拿设备牌。弱的组合(例如三张2)只能用来拿第一张设备牌。中等的组合(例如四张3或三张5)能用来拿第一至第三张设备牌其中一张。强的组合(例如三张8或五张1)可以用来拿任何一张设备牌。

而那三张货物牌是进行交易时可以用的交换区。如果对手没有自己想要的牌,可以拿任何一个对手的牌去这里交换。对手的牌放在这里,自己则拿走这里的另一张牌。


设备牌有各种功能。船只让玩家可以每一回合多获取一些牌、货仓让玩家可以保留一些牌不用丢掉。有些牌可以将货物牌换成另一个数值。有些牌可以每一回合得分。由于玩家每一回合的基本牌数才五张,设备牌是很重要的。桌面上五张设备牌如果在回合结束时第一张上面有事件标记,下一回合就会发生影响所有玩家的事件。这些通常都是坏事,例如有船只的玩家被海盗劫货、有货仓的玩家货仓被烧没得用来放货。

亲身体验

我们六个人玩,有些玩过有些没有。我一开始就打算做“十兄弟”,也就是收集十张不同的牌。没有特别原因,只是觉得比较刺激。我一早就一直拿船只,这样可以每一回合都多一些牌。不过船只多也有不好的地方。 每一回合派牌后,会按照所有玩家的船只总数翻开一些牌,然后有船只的玩家依照船只牌的总数值轮流选牌。我船只多,数值加起来也最大,所以多数时候都是最后选牌,也就是已经没得选,只能拿别的船主拿剩的烂茶渣。

牌很漂亮!整体的美术设计我很喜欢。

最高数值的货物牌是9。

游戏初期手牌少,要用来得分是拿不到多少分的,所以基本上都不用怎样考虑,要尽量抢好的设备牌。当大家拿了一些设备牌,就渐渐看得出各自有怎样的优势,大概会朝向哪一种胜利方式。不过游戏一直到中段都还是有一定的伸缩性的,因为就算是想做十兄弟,很多时候还是可以用手中的牌得分,作后备策略。想达到75分的人也会想尽量增加手牌来得更多分,这也有助于万一后来想转换成做十兄弟。我觉得到了后期才会渐渐被逼选其中一种胜利方式,因为不够专注的话会不够别人快,会两头不到岸。

游戏玩起来会觉得短期策略性比较高,因为每一回合大致上都是看牌决定这一回合要凑相同的牌来拿设备牌,还是凑不同的牌来得分。当然牌多的时候可以两者都做。做交易的时候其实就是执行看牌后决定的方针。当然有的时候必须视情况调整策略。长期策略还是有的,也很重要,就是怎样选择互补不足、互助互利的设备。

游戏越接近尾声越刺激。我选择做十兄弟是很有赌博性的。到游戏后期每一回合看牌都会心惊胆跳,像万字票开采。我不知道那些争分的玩家什么时候会达到75分,心里很急。考虑到其他的也在博十兄弟的玩家,就更加手心冒汗了。到后来做交易的时候大家都会小心翼翼的,尽量不和看似接近胜利的玩家做交易。

最后是Allen完成了十兄弟胜出。那一回合他其实不用理交易结果就知道一定会赢,因为手上的牌已经齐了,而且有一个设备能让他把一张牌换成另一个数值。他船只没我的多,不过他有货仓,可以让他提早一个回合作准备。游戏结束那回合其实争分的玩家都能达到75分,不过十兄弟的胜利方式是优先的,所以他们虽然到达75分,也已经太迟了。

感觉/想法

我事先没有查看多少《Mundus Novus》的资料,但隐约记得评价似乎平平。不过玩起来它比我想象中好玩。游戏步骤简单流畅,不需要怎么深思,可以玩得很快很轻松。虽然是有长期策略性(设备牌的组合),但大部分时候都只需要考虑当前的事。活在当下!不过《Mundus Novus》不是聚会游戏,它算是轻中量级策略游戏。

掌握节奏很重要。要决定什么时候开始减少拿设备牌,转成专注于得分或凑十种不同的牌。这两种取胜方式之间,除了决定哪一个,也要决定什么时候去选择其中一个。要尽量保持伸缩性呢?还是早早决定以便能更专心的去达成胜利条件?

游戏中的变化主要来自设备牌的组合。设备牌种类其实不多,功能也不复杂,只看玩家怎样将它们配合起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