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Web of Power Card Game》/《Richelieu》

2人玩3次(电脑对弈)

我很喜欢Michael Schacht设计的《China》。《China》的前身是《Web of Power》,规则大部分一样,但图板不同。我最近在iPhone上买了《Web of Power Card Game》。这游戏的实体版叫《Richelieu》,我想在iOS上用了《Web of Power》的名字是因为它比较有名气吧。《Web of Power》在桌游界里算是经典级的游戏,是Michael Schacht的代表作之一。

游戏大纲

《Web of Power Card Game》和《Web of Power》其实没什么共同点。它是个二人纸牌游戏,没有图板。游戏开始时所有牌面向上排成四排,有八个位置上面要放圆盘(面向下)。每一张牌有一或两个标志。其中一个标志一定是国家标志(游戏中共有九个不同国家),第二个标志可能是同样的国家标志,也可能是派系标志(派系有军事、宗教、政治三种)。玩家每一轮要做的事就是从桌面拿牌。拿牌的时候,牌一定要是最左边或最右边那一张,也就是说通常会有八个选择(因为有四行)。玩家可以拿一或两张牌,不过如果要拿第二张,它必须和第一张属于同一国家,而且国两张牌的国家标志都必须只有一个。例如法国配上法国+军事,或英国+宗教配上英国+政治。后者是最理想的情况,因为一轮共拿了四个标志。游戏在所有牌拿完后结束,玩家比较九个国家和三个派系谁的标志多,就按照标志数目得分。平手的话双方都没分拿。任何一种标志如果一个都没有,要扣五分。高分者赢。

以上是基本机制。还有两个重要的机制是玩家棋子和圆盘。两个玩家各有三个棋子,可以用来预定桌面上的牌。每一轮拿了牌后,可以把自己的一个棋子放到一张牌上。对手不是强制不能拿这一张牌,不过如果要拿的话,必须丢掉自己的一个棋子。当然,如果自己已经没有棋子,就不可能拿有对手棋子的牌。这些预定棋子很关键,可以大大限制对手的选择,也保护自己想要拿的牌。圆盘则是额外的标志。游戏中有十三个圆盘,每一个圆盘上有一个标志。游戏开始时会抽出八个圆盘,然后面向下放在特定位置的牌上。拿这些牌的玩家会同时拿圆盘。圆盘上的标志和一般标志的用途一样,就是要争谁多。不过由于对手不知道自己拿的是什么标志,所以游戏注入了未知数。

游戏进行中。圆盘只剩一个,在白色Swabai牌上。蓝色和绿色的标记是玩家棋子。紫色France牌两张都只有一个国家标志,所以是可以同一轮两张都拿的,可是现在我和AI在互相牵制着,各放了一个棋子。不过现在游戏接近尾声,可以考虑牺牲棋子去多拿牌。最上面和最下面的横条是玩家的现况,数字分别代表:国家标志总数、圆盘总数、宗教标志数目、军事标志数目、政治标志数目。

同样的局面,不过横条换了不同的数据显示。这些是每一个国家的标志数目。

亲身体验

我和电脑对弈了三局,分别挑战了低、中、高级的人工智能(AI)。我只赢得了低、中级的AI,高级AI完全把我给比了下去,根本是一面倒。整个游戏的决胜点是怎样比对手抢标志抢得更有效率,所以抢圆盘,还有想办法同一轮拿两张牌是很关键的。我发现最重要的策略是怎样下棋子,因为下棋子就是为未来几个回合布局,局布得好,仗通常会打得好。棋子下得好,可以护着自己想拿的牌,也可以阻扰对手拿圆盘或拿两张牌。

圆盘很有趣,虽然算分时圆盘的影响只是一个标志的差别,可是一个标志就足以决定赢或平手,还有平手或输。赢和平手的差别可以是四分左右,不可小窥。

游戏结束时的算分画面。

感觉/想法

这游戏很有Michael Schacht的味道,规则简明,策略却很妙。桌游玩家可以拿来做填缺游戏(filler game),不过我觉得未必适合非玩家,因为通常非玩家都不太想动太多脑筋。《Web of Power Card Game》有点下西洋棋或象棋的味道,因为大部分是公开资讯,而且很多时候需要考虑接下来的几步棋,例如如果自己这样放棋子,对手可能会怎样拿牌,如果那样放有会有怎样的后果。我猜想熟悉游戏后,可能任何局面都会变成像数学习题,总会有一两个理想答案。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游戏会变得没那么有趣。目前我还不能下定论。不过我觉得就算掌握了游戏中的策略,偶尔和电脑对弈,消磨一下时间,还是不错的,因为这的确是需要动动脑筋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