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Fleet》(北洋渔船队)

2人玩4次。

游戏大纲

《Fleet》是开发游戏,是纸牌游戏。玩家要靠竞标获取不同的钓鱼准证,然后要建立自己的渔船队出海捕鱼。游戏结束时每一只鱼、每一艘船、每一张准证,都有分数。

《Fleet》和《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圣胡安》(San Juan)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牌是多用途的。牌可以变成渔船,每一回合只要付钱就可以下一艘渔船在自己面前。牌可以当钱来用。不同的牌有不同的价值。钱除了用来下渔船,也用来竞标买准证。牌可以变成船长。每一艘船必须有船长才能开始捕鱼。每一回合可以聘雇一名船长,只要把手中的一张牌面向下塞在一艘渔船下面就可以了。

中间的图画代表船的种类。左上角是要出船的话要花多少钱。左下角是要当成钱来用的话值多少钱。右上角是渔船分数值(当然是在下牌后才会有分)。渔船种类其实是没有特别意思的,钓到的鱼不管种类全都是一分。唯一要看的是要特定种类的准证才能出那一种类的渔船。渔船派出后,就不用管是什么种类。

每一回合一开始就是准证竞标。准证的基本功能是能够让玩家下特定种类的渔船,例如鳕鱼渔船、金枪鱼渔船。不过每一种准证都有另外一种特别功能。有一些准证让玩家买任何东西都能减价,有一些准证让玩家同一回合可以派出两艘渔船,而且有出船就可以摸一张牌。准证有累积效应,如果有两张相同的准证,效应会变得比较强,所以就算已经有了某一种准证,往往还是值得再争的,不只为了不让别人拿,也为了可以帮到自己。有一些特别准证让玩家在游戏结束时有额外奖励分。

这是金枪鱼准证。最低标价是$5,分数值是三分。特别功能是回合结束时摸牌摸两张(平时是摸一张)。如果有两张金枪鱼准证,摸牌时是摸三张然后弃掉一张。越多张准证,特别能力就越强。游戏中每一种准证有四张。

做了竞标,就大家各自出船、出船长,最后就是钓鱼,然后摸一张牌。钓鱼很简单,就是每一艘有船长的渔船能钓一只。不过船最多只能载四只鱼,船满了就不能再钓。要处理钓到的鱼以免浪费,就必须用冷藏船准证。这准证的功能是在回合结束时可以将鱼从船搬到准证上。搬过来的鱼以后可以当成钱来用,也可以用来摸牌。船上空出了位子,下回合就可以再钓鱼。

游戏在鱼被钓完或准证牌库摸完后结束。

亲身体验

目前我只试过两个人玩。我的直觉是多人玩会更好玩。

《Fleet》玩起来节奏很紧凑,感觉上没有多少回合、没有多少时间去慢慢建立自己的王国。每一次竞标都是很关键的,绝对不可以浪费钱、不可以浪费时机。选择了利用哪一些特别能力,就要充分利用,不可以举棋不定。渔船只能载四只鱼是个有趣的机制。通常游戏初期出的船都会抵触这限制。这让人觉得有紧迫性要抢冷藏船准证。不过我怀疑冷藏船准证也未必是那么重要。要多玩一点,再研究研究。

这游戏中其中一个要点是牌源。钱是牌、船是牌、船长也是牌,所以摸牌是很重要的。没有牌或牌不够,很多事都做不成。基本的摸牌机制是每一回合能摸一张,这是很不够、很慢的。玩家一定要想办法摸更多牌。能省钱的特别能力很重要。能省钱就是能省牌。游戏中的各种特别能力大部分都围绕着摸牌、省钱。手上有牌,就有伸缩性。有的时候牌用光了或剩很少,是很惨的。投标没办法和别人争,出船、请船长也做不来。可能会白白浪费整个回合,只摸一张牌。

准证牌库里有什么牌(如果少过四个人玩,要乱数抽掉一些准证,所以准证种类分布是未知数)、每一次补牌会补上什么准证,都是乱数。出现冷藏船准证的时候会让人心动,因为不知道牌库里还有没有,就算还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下一张。有一局游戏我不想错过第一回合出现的冷藏船准证,出高价买了。哪里知道第二回合就出现另一张,对手以最低价买了, 因为我已经没钱去争。早知道就不用花那么多钱。这样的乱数成分,让游戏刺激,有冒险、赌博的感觉。

游戏的两种结束方式都要注意。这是步伐的拿捏。玩家要提醒自己剩下多少时间可以挣分。两个人玩我觉得比较容易出现大家都没钱买准证的情况。这样的话桌面上所有准证要弃掉,重新摸牌。我觉得这样会令游戏比较快结束, 因为准证牌库会比较快摸完。我猜想多人玩的话会游戏步伐会比较稳定(不过也许不稳定也是一种刺激),玩家竞标时选项也比较多。

我出了四艘船,可是第四艘还没有船长,所以还没开始钓鱼。准证我已经有五张,而且冷藏船准证有两张。

感觉/想法

《Fleet》是Kickstarter筹款出版的游戏。我通常不留意Kickstarter游戏,所以虽然有听说过这游戏,却从来没有细阅。我是因为Allen有买我才有机会玩的。这游戏让我有意外惊喜。我喜欢它节奏紧凑,感觉像武林高手过招,三五招就要定生死,不容许任何失误,不能松懈。它说不上变化很多,在开发游戏中算是比较简单。不过这游戏有包含一些扩充,可以增加耐玩性。虽然变化不多,可是每一局游戏都像是在刀尖上求存,很有速战速决、潇洒的感觉。这不是坐下来慢慢绣花的开发游戏。

玩家互动只限于竞标。这一点也许有些玩家会觉得是不足之处。目前我还不觉得是问题,因为这竞标的影响很大,是要小心考虑的。其他的行动虽然看似很多,但很多都是执行层次。竞标才是游戏的策略层次。买到什么准证会决定了自己应该怎样执行其他的行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