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桌游照:己所不欲

2013年8月11日。和Michelle用麻将台玩《Android: Netrunner》。她已经陪我玩了七次。她只玩财团,做过Jinteki、Weyland、Haas-Bioroid,只差NBN没试过。我则三个骇客派系都试过了。结论是:她还是不喜欢玩。所以以后是不打算再叫她陪我玩了。她说会玩得精神紧张,而且很不满怎么每一次我做潜入都不会受到伤害。我们的确玩错过一项规则,到后来才纠正过来。我起初以为骇客如果决定不使用程式去和防盗系统互动,就不会被防盗系统的程序伤害,只是无法继续潜入。原来正确的规则是进行互动只是骇客要破解程序的最低需求。只要没被破解,所有程序其实都要启动。终止潜入是特定程序做的,不是骇客说不做互动就终止潜入。也就是说骇客可能会被一个防盗系统搞得很惨,可是如果防盗系统没有任何程序指明终止潜入,骇客是可以通过这防盗系统的。弄错这规则,总括来说还是骇客捡到便宜,因为可以看了防盗系统才决定要不要进行互动,如果不对路可以临阵退缩。正确的规则是不准这样的。

现在共玩了九次,还是觉得只学会了一些皮毛,觉得还有很多变化、很多技巧、策略还没摸索。我才刚开始想尝试组牌(deck-building)。我比较喜欢Shaper派系的牌,可是想加入Crimial派系的Inside Job牌(可以跳过第一个防盗系统)。我现在买了两个扩充,《What Lies Ahead》和《Future Proof》,所以我还是希望能找到人陪我玩。

我现在对《Android: Netrunner》的看法是它应该是玩得很快、20-30分钟以内玩完的游戏。熟悉了游戏,是可以玩得很快的,因为牌的功能已经记熟,不用仔细去念牌上的字。玩家变成可以投入去盘算自己牌库中还有什么牌还没摸到,去猜测对手用的派系或财团会有怎样的牌出现。有一局我和Michelle玩的时候我做駭客却一直没有摸到程式牌。没有程序牌就无法突破防盗系统,根本没办法潜入财团的系统。那一局我想不到十分钟我就输了。我不是因为有做组牌而牌库不平衡、摸不到程式牌。我是真的特别倒霉而摸不到。这样的情况也只好认命。


很久没有拍这样的《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照片了。以前玩得多的时候常拍。这一局我是走科技研发路线(Develop),到了后期,做研发可以折扣四张牌,然后摸一张,研发后又可以再摸一张。研发最贵的六块钱的牌还有得赚!我已经下了四张这样的六块钱牌。手上其实还有,只是已经来不及下了。

《银河竞逐》是Michelle可以接受的游戏,因为没什么冲突性,只是比赛得分。能成为我们的夫妻游戏的都是这一类的游戏——《Mystery Rummy: Jack the Ripper》、《卡卡送》(Carcassonne)、《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系列、《农家乐》(Agricola)、《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51st State》没玩很多次,还不算成为了夫妻游戏,不过也是她可以接受的类型。一些我想推荐成为夫妻游戏却行不通的包括以上的《Android: Netrunner》、《Innovation》、《蓝月》(Blue Moon)。这些游戏都有伤害对手或抢对手东西的元素。现在我打算着也许下一个可以尝试当夫妻游戏的是《7 Wonders》。Michelle有玩过,也不讨厌。我觉得《7 Wonders》要四五人玩才最好玩,所以那时候没有打算尝试让它变成夫妻游戏。那是从游戏角度看最佳人数。如果从人数角度找可行游戏,那《7 Wonders》也不算差。


2013年8月23日。在OTK和Allen、Wai Yan玩《Urban Sprawl》。OTK那一天的主题是GMT出版社的游戏,Allen就应节一下带了《Urban Sprawl》。GMT的多数游戏都是时间比较长的战争游戏,要找三人以上又不玩太久的游戏其实选项不多。《Urban Sprawl》我以前玩过一次,是和Allen两个人玩。我不太热衷,不过也不介意玩。

这游戏的很多决策都是即时性的,要分析当下图板上的状况和可以起的建筑,然后选择能令自己得最多分的行动。游戏中还是会有一些长期策略考量,可是当有很明显的即时利益时,通常是毫不犹豫选择它的。长期考量包括每一种建筑物颜色要争取控制最多,以便可以在选举时赢取官职。这些官职不止有特别能力,在游戏结束时也有特别的奖励分。每一行每一列建筑物的控制权多贫也是长期竞争的地方,因为时常会有按照行和列赚钱、得分。


我在游戏前半部很顺利。虽然很多时候手里没什么准证牌(导致少了伸缩性),因为每一轮都拿了准证牌马上又用掉,可是那么巧都有很不错的建筑物让我起。机不可失,所以我冒险也要起。游戏后半部我就开始倒霉了。一方面这游戏后期有帮助落后玩家的机制。落后玩家的建筑不会被拆,而且他有特权可以拆别人的建筑。我是领先玩家,自然被人拆最多。我和Wai Yan争专业标记(vocation tiles)。这是要起特定建筑来拿的,除了可以得分、赚钱,也用来争市长职位。我争得很辛苦,可是结果还是争不过她。她的职位多,分数渐渐追上来了。奇怪的是Allen虽然是落后玩家,有拆别人建筑的专利,分数却没怎么追上来。我看他是害了我多过帮了他自己。

最后回合结束时,我和Wai Yan的分数很接近。可是一开始做游戏结束计分时,我就被抛远远了,因为我一个官职都没有。Wai Yan、Allen各三个官职。照片里是我们的最后分数。Wai Yan白色188分、我绿色151分、Allen粉红色121分。全都差一大截。


2013年8月24日。煦芸想玩《Lord of the Rings》。我们以前玩过一次。这一次还是玩最低的难度,Sauron在第15格开始。煦芸有自己的想法。我都让她自己决定要怎么玩,只是提醒她她有什么选项。她手小,要同时握着所有牌有点困难。偏偏她又喜欢摸牌,牌越摸越多,弄到她一些牌握在手里一些牌面向下放桌面上。我看她都顾不来所有的牌,会忘记自己有什么牌,所以以为自己不够,就决定再摸牌。到后来我要提醒她看看那些桌面上的牌有没有适用的。幸好有提她。果然有几次出现危机时其实她都有一些特别能力牌是可以派上用场的。后来我们算是很轻松的赢了。我想下一次可以试试看调高难度。

2013年8月25日。玩《Mamma Mia》时我弄哭了晨睿(6岁)。玩这游戏时所有玩家要下材料牌到中央的牌堆,一旦觉得材料堆中有足够的材料完成自己手上的pizza,就可以下pizza牌。如果pizza做得成,会用掉一些材料,这样别人就会少了机会做他们的pizza了。晨睿玩得很保守,一直小心计算要有足够的材料她才敢下她的pizza牌。可是偏偏每一次刚好要下,都被我抢先下了我的pizza牌(我是她上家)。这样她预算要用的材料就被我用去一大堆了。她很委屈,脸都黑了,还扁嘴。我和太太Michelle就说她玩游戏不能发脾气。

事后我和Michelle两个人玩《银河竞逐》时,听见可怜的晨睿一个人在楼上哭。Michelle去安慰她。她很委屈的说我一直用掉她要用的材料。她也真可爱。这是真性情。至少她没有真的发脾气或玩一半不玩,只是她心里很难受。我和孩子玩游戏通常不会故意让她们赢,不会随便乱乱玩。我会耐性教她们玩,解释当中策略。我也不代她们玩,否则会没有意义。


1 条评论:

  1. 和小孩玩遊戲不會故意讓真的很難得!我覺得這樣的態度很好很值得學習。我還沒有小孩,不過如果有一天我要開始跟孩子玩,希望我一定也要記得用這樣理性的方式去教導他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