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Cappuccino》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玩家的棋子是小小的橡胶杯,以蜂窝图案任意摆。游戏的目标是吃掉别人的棋子,谁吃得多谁赢。每一轮玩家用自己的棋子叠上旁边的棋子。只要自己的棋子比旁边的高或一样高,就可以叠。叠了之后,自然就变得更高了。所以棋子是越吃越强。棋子吃来吃去,会让图板分裂。分裂后的棋子就不能再互相吃了,因为只能吃相邻的棋子。游戏玩到所有人都无法再吃棋,就结束。大家把自己的棋子全叠在一起,比一比高度就知道谁赢。

棋子有黑、白、褐、米四种颜色。每一种颜色的棋子上有自己的图案。

亲身体验

这游戏有核战升温的感觉(escalation)。看别人的棋子越吃越高,自己也会想专注做一个超强棋子,只用那一个棋子到处吃。不过玩家需要考虑图板分裂的情况。一个强棋子就算很厉害,如果周围的弱棋子全都逃跑掉把它孤立了,那它再强也没用,没得吃。所以怎样令图板分裂得利于自己是重要的考量。自己的弱棋子要逃开。最好分出来的小岛里最强的棋子是自己的,那就可以很悠哉的慢慢吃掉那岛上的其他棋子。这游戏有一点《穿越沙漠》(Through the Desert)的感觉,因为到处都想顾,可是轮到自己时只能顾一个地方,其他的地方被逼放弃,要冒可能会被别人抢了优势的险。

这时候已经有两组棋子分裂了出来,最左边那三叠,和最右边那六叠。左边那三叠是米色黑色先到先得,谁先吃掉中间的白色就能称霸。右边那一堆,怎么看都是黑色吃定了。

Boon Khim。这游戏要分胜负很直接,棋子叠起来就一眼看出。

感觉/想法

《Cappuccino》有点像简化版的《DVONN》,棋子也是越叠越高的。两者都是公开资讯游戏,都是抽象游戏。《Cappuccino》可以四个人玩,《DVONN》是一定要两个人玩。两个游戏都是可以很快玩完的。《DVONN》会比较有深度,因为叠得高的棋子比较寸步难移,而且时时要考虑那三个红色的活棋。脱离活棋的棋子会变死棋。《Cappuccino》规则简单、时间不长,可以当家庭游戏、可以和非玩家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